•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车市“金九银十”含金量十足

在9月中国车市交出骄人的成绩之后,前三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00万辆,相当于去年全年的销量,同比2008年同期更是激增36%左右,中国车市的全球车市“避风港”地位稳固。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在持续有效的汽车救市政策的刺激下,持续升温,月度销售纪录也因此被屡屡刷新。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52.4657万辆,为历史新高,之后这个乘用车月度销售纪录被屡屡改写;4月,国内乘用车月度销量达到57.5228万辆;5月,国内乘用车月度销量达到57.7920万辆;6月,国内乘用车月度销量更是首次突破60万辆达到62.6730万辆;而在刚刚过去的9月,中国乘用车市场月度销量再创新辉煌,达到71万辆左右,同比2008年9月增长近八成。

车市“金九银十”含金量十足

上图:狭义乘用车生产商销量排行榜(9月国内外销售批发数)

【要闻点评】

昨日下午,乘联会公布了9月份乘用车市场产销量报告。本月汽车市场有三大特色:

1 、上海通用09年首次排名第一

根据上海通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通用9月汽车销量突破7万辆,达到了71,567辆,同比增长99.5%,创造了上海通用汽车成立以来最高的单月销售纪录。

其中,别克品牌以42793辆的销量实现了新突破。雪佛兰品牌9月销量也达到了28036辆,同比增长132%。截至今年9月,上海通用前三季度的销量达到了480,213辆,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年的总销量。

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迭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公司新近推出的几款车型在市场上均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此外,中国几乎所有的细分汽车市场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中国的二、三、四线城市中,大幅增加的首次购车消费者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要驱动力,这也是通用汽车销量屡屡突破预期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2 、三大自主品牌重新回归十强

奇瑞、比亚迪以及吉利重新回归前十,表现不俗。今年世界汽车工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挣扎前行,众多汽车巨头倒下,但中国汽车市场在中央政府“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推动下,逆势上扬,出现百舸争流的局面。

奇瑞凭借产品品质的提升、口碑式的体验营销、区域特色的差异化策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抢占市场;以“弯道超车”的战略,“精细营销、决胜终端”的营销方针,开拓热销局面。

比亚迪1-9月,已经累计销售近30万辆,初步完成今年计划销售额的75%。比亚迪汽车销量的跨越增长,是苦练内功的结果;一方面缘于品质和营销战略的全面提升,另一方面是终端售后服务的大力提升。吉利9月份的总销售量相当理想,亦超越管理层的预期,而集团的出口销量亦反映市场有复苏的迹象,其总出口销量达2,612台,创自去年10月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後的出口销售新高。

另外,独立第三方汽车测评机构联信天下公布了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指数,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新车销售顾客满意度得分较去年高出不少。其中,自主品牌前进的步伐较大,而一些老牌厂商比如日系车企则名次下滑。比亚迪由去年的32位上升至第8位,吉利由去年的46位上升至第10位。

3、大、中排量乘用车市场反弹

三季度1.8升以上的狭义乘用车市场反弹,其市场占有率从二季度的37%,增到三季度的38.3%。奔驰、宝马和奥迪9月份在我国的汽车同比销量分别增56%、35%和37%,因此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说:中国需求提振了全球豪华车销量。如果没有有力的举措,即使保留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 1.8升以上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很快就会回升到2008年的40%以上,这与国家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越穷的发展中国家,乘用车的平均档次越高,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特征,因为汽车是显示车主的权力、地位、财富,没有政策强力引导,无法改变这个局面。

日本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对0.66升以下的汽车税收特别优惠,才使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始终较高。中国人口众多,已是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今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消耗还将较快增加,因此节能减排是我国永恒的课题,这就要求我国在刺激汽车市场的临时政策退出前,替代政策应尽快制定和尽早实施,否则不仅完不成汽车振兴规划,还会造成很多国际矛盾和麻烦。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10/15091946194612025696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