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车企人事变动解读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原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正式向新东家——上汽递交了辞呈。这是上南合作以后,继新南汽英国公司董事长王宏彪以后第二个离开新南汽的高层。

上南合作以后,今年1月份起上汽委任了新的领导,而在这份名单中,张欣并没有安排新的职务,而是被安排去德国深造。2005年12月份,张欣被委派到南汽名爵担任总经理。当时,名爵汽车被江苏省视为江苏一号工程,更可谓之是南汽的“命运工程”。

在张提出辞职意愿后,上汽组织部门曾找张欣进行过沟通,并且还与张欣的老领导和南京国资委沟通过,希望他能做出慎重选择。但张欣本人表示去意已定,并透露已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职业规划。据知情人士透露,不久前张欣曾去过北汽并和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有过接触。

几乎与此同时媒体报道,8月8日晚间,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公司内部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奇瑞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德骥将接掌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

李峰于2005年1月从北汽福田加盟奇瑞。此前的2004年,因车市不景气等原因,奇瑞销量严重下滑。李峰加盟后,实施了一系列颇为有效的市场策略,通过分网销售等手段对奇瑞繁杂的经销商网络进行梳理并升级了服务体系,3年时间使奇瑞销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奇瑞在中国车市第二集团领先者的地位。目前李峰尚未透露下一步的去向。

【分析点评】

1、国内车市汽车企业高层频频调整就不再是新闻;今年以来更越演越烈。短短半年间,包括北京奔驰、一汽大众等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发布了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车市低迷,公司高层调整的风暴似乎来得更猛烈。

2、很多人倾向于将车企高层人事变动解读为销售不好产生的压力导致。如2004年~2005年汽车业陷入低迷的时候,包括奇瑞汽车孙勇、一汽大众周勇江、长安福特柯苒迪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负责人纷纷离任。在今年车市持续低迷时,更有人认为,奇瑞李峰的辞职将是今年新一轮人事更迭的开始。

3、人事变动的另一种解读就是该人士在公司的上升空间有限,原南汽总经理张欣在上汽重组南汽后,继续留在南汽的发展空间明显变小,出走也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4、企业高层的频繁变动在一些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比如国内的家电、IT等行业。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和飞速发展,也让市场化进程波及到了汽车工业,波及到了企业内部,竞争从单纯的市场资源争夺已发展到人力资源的争夺;而在人力资源的争夺战中,高级管理人才的争夺又是竞争的核心所在,这将是下一步国内车企人事变动的驱动因素。

昨日要闻点评:车企困难时期如何降本增效?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8/13103020302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