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车企困难时期如何降本增效?

上半年,我国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营的主营收入和利润增速双双下降,其中利润增幅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因为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大幅增加,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这让汽车企业倍感压力。

受多种因素影响,上半年主营业务成本增长始终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据中汽协统计,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4.95%,但是,主营业务成本增长26.38%。

据中汽协最新统计,上半年,汽车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82.55亿元,同比增长24.95%,增幅同比回落1.63个百分点。在国内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中,上半年,17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上年同期水平,且有13家企业的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其中,比亚迪公司、重汽集团、陕汽集团、宇通集团和一汽集团增长率呈高速增长并均超过45%。而华晨集团和东南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19%和19.35%。

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 (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4.47亿元,同比增长30.41%,增长额为101.30亿元,但是,增幅同比回落35.38个百分点。宇通集团、一汽集团和比亚迪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增势强劲,增长率超过三位数,分别为182.61%、161.16%和138.87%;不过,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江淮集团和哈飞公司实现利润却同比下降;东南公司和昌河公司仍为亏损。

【分析点评】

1、2008年是中国制造业的相当困难的一年,最主要的原因是制造成本上升过快,其中原材料的成本上升最为显著。在制造业中,汽车产业是成本上升后感到压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因为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无法抗拒的同时,下游的整车的售价不但不能有所提升,反而因为激烈的竞争价格有所下降,作为两头受挤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来讲,更是备受煎熬。如何降低成本,将是汽车企业面对的共同难题。

2、困难时期,汽车行业企业的降成本各显神通,总结起来有三大类方法,即技术类、供应商协作类和规模类。其中,技术类是降低成本最有效的方法,改进或调整材料、调整工艺及改变零部件设计是其中最常见的手段。一些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材料比较特殊,只能进口导致价格高昂;而如果采用技术手段改用相近的材料,并保证最终的产品性能质量不变,则可以从原材料一项就能大幅降低成本。

3、调整工艺是指有些零部件的生产工艺过于复杂,实际上按此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超豪华”了。适当降低工艺标准,在最终产品质量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大幅降低了成本。技术降成本的另一大法宝是改变零部件的设计,消除设计中的浪费。不过,能采用这种方法降成本的恐怕只有技术实力强的整车厂和同步开发能力强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了。

昨日要闻点评:七月乘用车市场分析及八月走势展望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08/1211004004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