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车市多云转阴 五月会否成拐点?

5月份的销售数据还没出来,但是媒体采访透露出的信息很不乐观。据扬子晚报在南京的调查访问,很多经销商在5月份的表现比较惨淡。东风标致江苏外汽销售店相关人员表示,从4月下旬开始,汽车销售猛然由旺转淡,就目前来看,5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0%。广州本田南京新港特约店一位负责人透露,5销月份量比3月至少下降30%。

车市疲软,价格开始跳水。新凯旋的上市迫使老款凯旋的价格下跌,最高优惠2.2万元。北京现代除了悦动,其他车系优惠都在万元以上。飞度、思迪的优惠幅度较三四月份也有了提高,在七八千元左右。天籁的优惠幅度已经提升至2.5万—2.8万元。奇瑞各款车系的价格也相应调整,降幅在5000—9000元不等。

一些经销商在谈到今年的销售任务时,比以往更加不乐观,认为奥运过后,车市可能更加低迷。

【分析点评】

5月最后两天,我们也与国内几家主要整车企业作了简单沟通,大家普遍反应该月份车市下降较快,个别企业出现实际销售业绩同比跌幅的情况。企业层面销售压力很大,大家都在嘀咕,2004年的黑色遭遇今年是否会重现。我们先将5月份影响汽车业绩的几个主要原因罗列如下,抛砖引玉供各位参考。

1、地震的直接影响。在5月19日-21日全国哀悼日期间,全国各品牌汽车4S店客流量和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下滑,按工作日计算,5月份实际工作日将从22个减为19个。而在本次震灾最严重的四川省,过去三年乘用车销量增长迅速,全省乘用车零售量在2007年突破20万辆,相应的全国市场份额从4.2%上升到4.7%。

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认为,此次汶川地震灾害对国内乘用车消费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五月份和六月份两个月,将导致当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10%。累计到全年,震灾将使得2008年乘用车消费增速降低1.4个百分点至15.1%。

2、天灾等突发事故间接导致政府采购大单紧缩甚至取消。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会议中特别提到,严格控制公车购置。这一因素对5月份车市影响不大,但意味着下半年从中央到地方的公务车采购全部暂停。

经济日报社《政府采购周刊》的报道显示,我国政府汽车采购金额近年来呈上升趋势,2004年全国政府公务用车采购金额为500亿元,占到政府采购总金额的1/4;2005年增加到600亿元;2006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更高达700亿元。另据统计,公务车市场占据汽车市场份额高达10%~15%。

3、国三标准切换即将来临,一些厂家与经销商仍有欧二标准的库存正在最后处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车销售进度。

4、最重要的是油价越来越高,并且汽油呈现供应紧张的局面,严重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计划。近几日,白天晚上路过加油站时都能看到等待长龙般的汽车在排队加油;上海、浙江都出现类似场景。

在CPI高居不下,股市反复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经济大环境制约下,汽车消费受到抑制也属正常,关键是被抑制的消费能是否能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释放出来。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6-2/8e6d3f4f-fe87-4a09-8be5-05ca2a2f2cc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