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苏伟铭回归大众中国 推动南北大众销售体系融合?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一汽大众正面临两个高层人事变动。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将于6月1日调离中国,升迁德国总部出任德国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部长。而尚未确定却已流传开的另一则消息是,颇受原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赏识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也将在不久后从一汽-大众离任。

此时距一汽集团新掌门徐建一上任已半年,距一汽-大众四年一度的经管会调整还有一年半时间。

两年前,奥迪中国成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安世豪空降中国,成为该事业部总经理。时任奥迪董事施密特曾表示,5年内,中国要赶超英国、美国,成为奥迪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2007年,奥迪在中国共销售100888辆(不包括香港地区),同比增长24.8%,成为中国市场上首个年销量超10万辆的高档汽车品牌,也使中国成为奥迪本土市场外最大的汽车市场。

2006年1月1日,竺延风力排众议,聘请身为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的苏伟铭出任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苏伟铭对一汽-大众的营销网络和人事配置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营销方面,改革由上而下,从SBU(5+1战略业务单元)到NSC(四大区域事业部),苏突破常规,动了经销商的“奶酪”,设立一汽-大众广州品牌体验中心,开创了厂家直销的先例。在人事上,苏伟铭也主导了一汽历史上涉及人数最广的人事变动,这也让苏在一汽-大众内部成了最具争议的人物。

【分析点评】

苏伟铭要离开一汽大众并不让人吃惊。一方面,当初苏伟铭主管一汽大众销售大权时,后者正面临销量下降、经营亏损状态。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人,这种状况需要一个有力的外来者去推动,而苏伟铭也不负竺延风的重托,将一汽大众带回行业老大的地位。据悉,苏伟铭到一汽大众之后,对日常工作的规范性要求十分严厉,工作汇报非PPT不准,整个销售公司在苏到来之后,加班成风。

另外一方面,各位可能还没忘记苏伟铭在今年北京车展上的表态:南北大众并网销售有了一线曙光。身兼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之职的苏伟铭,如果要推动南北大众销售体系融合,需要站在一个相对中立的立场。在一汽大众销售业绩比较成功时退回原来的位置显然比较合适。

第三,两年前苏伟铭出任一汽大众销售负责人后,一汽大众经管会中、德成员的比例由过去的3∶2变为2∶3,这在一汽内部有较多争论,认为这样安排会使一汽-大众经管会的决策权完全倾向于德方。而一汽集团拥有一汽大众60%的股份,这种非常态人事结构很难长期维持下去,更何况苏伟铭最大的支持者一汽集团总经理已经易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27/34a40ffb-4d66-4b40-9810-7c4a276d1dfe.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