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整合风潮涌 广汽并长丰?

在继东风重组哈飞、北汽整合东南、一汽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等息之后,又传出广汽有意参股湖南长丰汽车的消息。

据京华时报报道,去年年底,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曾专程到湖南参观考察长丰汽车,有意入股长丰汽车,以扩大其资产规模并进入增长可观的SUV细分领域。长丰汽车目前是国内最大的SUV制造商之一。

广汽入股长丰汽车有两条路径:收购拥有长丰汽车50.61%的长丰集团,或通过股份转让的方式直接入股长丰汽车。而三菱与长丰汽车重新建立合资关系给广汽直接入股的机会。

数月前,三菱汽车便已透露,有意与长丰汽车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专门生产和销售三菱品牌汽车。这意味着,三菱必须退出上市公司长丰汽车,再与长丰签署合资协议。目前,三菱为长丰汽车第二大股东,拥有14.59%的股份。三菱欲退出,广汽则欲进入,一拍即合。不过,目前三菱重新合资长丰汽车一事尚未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复,因此,三菱将长丰汽车股份转让广汽一事还未公布。

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在接受京华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长丰汽车对于企业间整合重组确实有些思路,但目前还未有实质性的推进。

【分析点评】

盖世汽车网专家顾问预测,五年之后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率可能会下降2%到4%,不可能像现在这样“井喷”。到时候,大规模的兼并重组高潮将会出现,包括大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

这可能是驱使国内企业之间加速兼并重组步伐的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在“上南合并”加剧了汽车行业整合的进程,久居二线的弱势品牌将面临生存危险——政府主管部门对驱动行业的兼并重组似乎有一种天生的使命感,大企业的诞生可能让他们更有成就感与安全感吧。

如果愿意的话,广汽参股或并购长丰汽车的成功率还是蛮高的:一方面日系企业三菱可以通过长丰与广汽攀上关系,后者的能量就要大的多;另外,三菱要与长丰达成合资关系,需要经过政府这道关,这时是否顺应政策趋势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26/f7fecdae-609d-442d-838f-85f1d9e86bbc.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