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自主品牌乘用车遭合资企业挤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产销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5.45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5.79%,位列日系乘用车之后名列第二。而在去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却达到了29.64%,位列分国别国产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排行榜首,去年全年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26%。一系列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开始下滑。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三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日系车的销量同比增长 33.3%,欧系车销量同比增长23.5%,即使是增幅最小的韩系车,其销量也同比增长13.1%。乘用车一季度销量的总体增幅高达17%。

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与市场占有率双下滑,在于主流几家自主品牌企业销量遇阻:3月,奇瑞QQ3、A5等主力车型销量同比纷纷下降,最高降幅达到42%,惟一销量同比上涨的旗云也只上涨了3.06%;中华骏捷的销量同比下滑55.07%;长安奔奔销量下滑21.65%。

【分析点评】

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转折点在2007年时发生。当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速达20.8%时,自主品牌的销量同比仅为14.8%,一些主流自主品牌开始战略调整。盖世汽车网专家顾问表示,2007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两大特点就是: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在下降,日系车在迅速崛起。

日系车崛起的原因很简单,丰田影响最大,在品牌的强势主导下,当跨国企业在中国的零部件配套、销售网络等基础都搭建好之后,引进新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顺理成章。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原因其实也还是主要延续去年的市场惯性:国内市场一直以C级车为主导(C级车是像卡罗拉、吉利远景这样级别的车),增长最快,而自主品牌主导的微型车市场容量在缩小。这一方面是政策导向不明确的原因,另一方面,企业也没有及时推出更多新产品吸引消费者。而在燃油税迟迟不能推出的情况下,微型车市场的容量很难有扩大的空间。

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开始转型的阵痛期,向C级车甚至更高级别车型切入。但是这一阵营合资企业最具优势。同时,合资企业在深入本土化后,开始重拾之前放弃的低端市场,往低端走,把产品线拓宽,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新产品,也同时保持多代产品同场竞技,以适应中国广阔市场的不同需求。合资企业欲重演在手机产业发生的一幕——利用品牌与渠道优势,打压曾经占据半壁江山的自主品牌手机企业。盖世汽车网专家顾问认为,这一景象在汽车产业重演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不过,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目前自主品牌市场容量下降只是暂时现象,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加入,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产品推出,在市场成熟度不高的情况下,所有品牌产品对消费者的机会均等。

另外,本届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进步让人刮目相看。前六大汽车企业集团宏伟的研发和生产自主品牌的近500亿元的投资计划,使用户对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发展更具信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20/e3543b80-673e-4b9d-8877-d42eca20aef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