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车企联合开发核心技术成功率有多高?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发改委的协调下,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国内10余家企业联合组建了技术开发机构,联手研发自动变速箱,尤其是双离合变速器(DCT),以改变自动变速箱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

长安汽车集团主管研发的副总裁朱华荣近日透露,这一联合技术机构分别由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华晨、吉利、奇瑞等超过10家企业组建,企业全称为“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

目前,只有上海通用等极少数合资公司将自动变速器引入中国生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只有吉利的Z 系列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但由于技术已落后,随后3AT和其他AT研发项目也已停止。自动变速箱的问题,严重影响着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生产成本。

DCT是在手动变速器基础上开发的,油耗较低,而且70%的手动变速器生产能力都还可以利用。由于手动变速器生产基础雄厚,因此DCT非常符合中国国情。

目前,DCT在欧洲应用增长迅速。博格华纳曾预测:到2009年,DCT在欧洲市场占有率将达到全部变速箱产品的9.6%,到2013年达到18%。

【盖世点评】

作为关键零部件之一的自动变速器,我国迄今完全依赖进口,每年进口金额高达上百亿元。DCT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博格华纳等跨国零部件企业手中。博格华纳是大众第一代DSG(大众的DCT)关键技术的提供者,为大众DSG提供湿式双离合器。

据悉,中联发已与博格华纳展开谈判,希望在双离合变速器方面进行合作。发改委牵头的本意,组建一个谈判平台,一方面聚集力量增加谈判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分摊技术引进的成本,避免各企业的资源浪费。并且希望各大自主品牌企业联合攻关,实现自主生产。

今年1月,在发改委的推动下,上汽和华晨曾进行自动变速箱方面的合作。当时国家发改委一位副主任亲自参加当天的签约仪式,并表示自动变速箱是一项国内企业需要攻关的技术,此次合作是国内汽车产业的一个重大事件,符合中国汽车企业发展方向。

此次国内主要自主品牌车企联合开发核心技术的一个重要之处在于,如果取得成功、技术突破后能省去技术应用推广的繁复过程,更重要的是这一合作机制将为今后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开发提供可以效仿的体制。大约在四年前,河南洛阳三明实业有限公司曾经攻克轿车用无级变速器技术难题,在国内引起轰动。但是他们却面临着技术应用推广难题:虽然这项科研被列入国家科研鼓励项目,但是无法向企业推广。当时零部件行业老专家陈光祖表示,如果在3年内不能落实研究与发展(R&D)的结合,这项技术又将很快落后于他人。事实也正是如此。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16/6c44d915-9c33-49fa-be67-1f57152737d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