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蔚来还有杀手锏?

盖世汽车 马振旗 2024-03-05 11:30:32

近日,蔚来官方宣布,将于3月正式迎来2024款新车型,目前已经开启新车预定。

具体车型包括2024款ES8、ES7、EC7、ES6、EC6、ET5、ET5T,价格与现款保持一致。其中,2024款ET5和2024款ES7将分别在4月和5月开启交付,剩余5款车型则是3月开始交付,2024款ET7则是4月发布并开启锁单。

不过,蔚来发布的这则消息却引来争议。争议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价格不变、配置升级太少,部分车型仅是新增4个软枕或者续航略微提升等。

业内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反应,主要在于近期车市正面临新一轮降价潮的冲击,加上友商披露改款车型力度较大等,这一对比,就更显蔚来的诚意不足了。

蔚来还有杀手锏?

图片来源:蔚来

蔚来改款诚意不足?

从蔚来官宣的内容来看,蔚来的改款车型亮点并不多。

“2024款车型将采用全新的中央计算平台ADAM,搭载高通骁龙第四代座舱芯片(SA8295P)。”这一点算是蔚来改款车型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而作为目前骁龙车机平台最新代表,骁龙8295可以看做是骁龙8155芯片的升级版,3D渲染能力、GPU性能、AI算力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

而抛去需要花钱选装的多功能行政桌案、N-Box增强娱乐主机等配置外,新车新增的标配配置不多:

2024款ES8、2024款EC7标配4个软枕;

2024款ES7改款的最多,新增标配后排座椅按摩功能和4个软枕,采用全新的方向盘拨杆,增强平视显示系统(HUD)尺寸升级为16英寸;

2024款ET5没有新增标配配置;

2024款ES6和EC6仅是通过软件优化,使续航略微提升了10KM。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在蔚来官方发布2024年的产品规划中,就已经预告了将会在3月推出24款新车的规划。不久后,蔚来官方也为2023款车型推出了最高可享4万元的优惠等政策。

很显然,改款车型换新后价格保持不变,与现款的超万元优惠相比就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了。因此有网友表示,虽说蔚来此次新款升级售价保持不变,但是可能之前的优惠就不能再享受了,这相当于变相涨价了。

而且,遗憾的是,现款车型不支持后期升级8295。

针对此,蔚来智能硬件副总裁白剑回应称:

现在4个Orin+8155在蔚来系统架构里通过车载异构算力集群架构实现了算力共享,所以座舱的体验不会受限于8155的算力上限,体验一样也会很好。

蔚来还有杀手锏?

图片来源:蔚来APP

不过现款车型未来能否升级8295,后续还有待蔚来官方的消息。要知道,车企更换芯片的事情并不是没有发生过,极氪、岚图就为卖出去的车升级过芯片,而蔚来此前也有过给老款车型升级芯片的历史。

另外,蔚来APP上有用户评论称,现款的智驾4颗Orin和8155是分离式的,24款的是把8295和4颗Orin放一个盒子合成一个中央计算平台了,所以才不支持单独升级。如果升级,代价太大。

不过话又说回来,蔚来向来以服务著称,提供更换芯片的付费服务,让车主自行选择岂不是更好吗?

被友商比下去了?

过去,众多新势力车企都曾因为改款换新,而导致舆论爆发,极大地影响到了车企的形象。如今,吃了亏的车企都在绞尽脑汁的想出应对策略。

上文也提到,为了这次车型换新,蔚来也早早的散出消息,目的就是为了给换新预热。

不过,或许蔚来也没有想到,车市环境会变得如此之快。就在蔚来正式官宣全系改款前后,比亚迪率先打响节后降价第一枪,并喊出“电比油低”的口号。

2月19日,比亚迪通过官微率先扔出了一颗“王炸”:王朝网旗下秦PLUS荣耀版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7.98万元起,比老款车型降了2万元。随后,长安汽车、哪吒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品牌纷纷跟进降价。

车市新一轮的价格战,全面开打。

2月27日,新款极氪001正式上市。此次新款极氪001的改款力度很大。车身、三电、座舱和智驾等均有迭代。发布会上,极氪CEO安聪慧就表示,一般来讲电动车车型改款会更新30%左右的比例,但全新极氪001的更新比例超过50%。

极氪001和蔚来的ET5T走的都是猎装路线,互为竞品,但价格上极氪001比蔚来ET5T低了近3万元。

3月初,零跑推出新车C10,并直接喊出了“开卷”的口号。据悉,零跑C10基于零跑LEAP 3.0 技术架构开发,装上了高通8295芯片,还搭载了英伟达Orin-X芯片和激光雷达。新车售价区间为12.88万-16.88万元,有纯电和增程两个版本。

新款理想L7也会在3月份上市并开启交付。该车的申报图显示,其外观设计会做细节调整。而根据此前曝光的信息,新款理想L7将升级配备高通骁龙8295芯片、双腔空悬、后排冰箱等,并且MAX版车型的电池组容量将提升至50千瓦时,纯电续航里程达到224公里。

从以上三款车的配置来看,极氪001、理想L7的改款车型改动比较大,而零跑C10也将明显区别于零跑C11。如此对比,友商的改款升级更加衬托了蔚来全系改款力度的不足。

蔚来还有杀手锏?

图片来源:蔚来

蔚来还有大招?

事实上,蔚来去年便有过降价。去年6月,蔚来宣布全系新车降价三万,降价后,蔚来新车价格开始下探至30万以下,并且蔚来还推出了BaaS车电分离购买模式,进一步拉低了购车门槛。这也是在去年年初的降价潮后带来的结果。

而今年,车市的新一轮降价,蔚来暂时并未跟进。业内普遍规律是,车企发布改款新车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刺激销量增长,然而这次全系改款,不但没有多少亮点,还没有降价,难道不怕影响到自身销量吗?

要知道,去年上半年,蔚来已经增长乏力,亏损还在持续加剧,单月销量一度跌到6000台左右。为了求生,蔚来开始了大范围的改革,组织内降本增效、跟进降价、开放换电等举措,也因此获得了短暂喘息。

不过春节后,本身就是车市淡季,蔚来的“雷声小、雨点小”的全系改款,若影响到销量,恐怕还是有些得不偿失的。

这不禁让人疑问,难道蔚来后面还有大招?别说,或许还真的有。此次蔚来全系换新,没有跟风降价,或许是为了给平价车型让路。

早在2022年,蔚来董事长李斌就已宣布蔚来全新子品牌,主做20-30万元的产品,代号为阿尔卑斯。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此前表示,直接竞争对手是特斯拉、丰田、大众这些品牌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尔卑斯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去年12月举行的Q3财报电话会上,李斌表示,第二品牌阿尔卑斯第一款车已经完成了 VB 车(Verification Build 开发验证试制样车)试制。在销售方面会分开,NIO 并不打算和阿尔卑斯共享门店,但会共用部分服务网络。

近期,有媒体报道,蔚来子品牌的首款车型“DOM”(内部代号),计划于今年7月试生产,预计下半年量产并上市交付。

目前,蔚来价位最低的车型已经来到30万元以内,为29.8万元,结合阿尔卑斯的价格,可以看到,蔚来车型的售价已经降无可降,不然就会影响到子品牌产品的推出。

总结:2024年,车市还将更加内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4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战仍将激烈,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表示,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就是淘汰赛的第一年。如何在这样的车市中存活下来,求稳恐怕是不行的。如今,李斌的明牌已经尽出,而手里的杀手锏也该提前亮出来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5I70384526C501.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蔚来 降价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