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哪吒去了泰国,变成“香饽饽”?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4-03-14 18:36:30

近日,哪吒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动态(尤其是泰国)正在变得频繁起来。

3月14日,盖世汽车获悉,哪吒汽车CEO张勇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哪吒汽车将于(今年)6月向泰国市场增加投放Neta X车型。

哪吒去了泰国,变成“香饽饽”?

图源:张勇微博截图

就在前一日晚间(3月13日晚),哪吒汽车宣布,该公司在泰国市场本地化取得关键进展:哪吒汽车泰国公司获得泰国政府185证书认证。由此,哪吒汽车在泰国的KD工厂正式开始规模化生产。

彼时,哪吒汽车表示,曼谷当地的生态智慧工厂正在装配哪吒V-II,迎接即将到来的泰国车展,及于此车展上投放的泰国市场第二款重磅车型,哪吒V-II 。

哪吒要分出海“一杯羹”

对于哪吒汽车来说,2024年是该公司整车产品出海战略的重要一年。

甚至为了更好落地全球化战略,哪吒汽车在内部也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并专门成立了海外事业部。

去年10月,哪吒汽车副总裁周江发布了出海计划:哪吒汽车将在巴黎举办全球发布会,全面开启2024年海外业务。计划到2024年,建成500家海外销售网点,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海外销量10万辆。

哪吒汽车副总裁江峰还提到,到2026年,哪吒汽车的“小目标”是全球年销百万台,而公司也将重心由“制造”转向“科技服务”。“宇宙的尽头,有可能是哪吒汽车”。

张勇也曾强调:“现在我们所做的产品开发,都同时兼顾海外和国内两个市场,包括从法规上、从当地语言的适应性上,都需要做全球车型。”

实际上,早在2020年,哪吒汽车就决定出海,成为第一个针对东南亚市场需求设计右舵车型的造车新势力,在泰国等细分市场取得不菲的成绩,并顺势进入了南亚、中东、欧洲、美洲、非洲等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哪吒汽车的海外销售渠道已超过100家,2023年海外市场销量突破2万台,同比增长567%,与国内的窘态形成鲜明的对比。

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泰国是哪吒汽车表现最为乐观的市场之一。

哪吒去了泰国,变成“香饽饽”?

图源:张勇微博

泰国市场,承载哪吒的“较高溢价”

据泰国工业联合会(FTI)数据,2023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在泰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已超70%。从BEV(乘用车)累计新注册量来看,比亚迪以35.4%的份额排名第一,哪吒汽车以18.8%的份额排名第二,上汽以16.1%的份额排名第三,特斯拉和长城分列第四和第五。

也就是说,在哪吒汽车全年销量稍显颓势的情况下,但其却在泰国市场力敌多家头部车企。

此外,除了扩大海外市场销量规模外,哪吒汽车重点发力泰国市场还有另一考虑——即提高单车利润。

相关行业数据显示,以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定价来看,比亚迪Atto3(国内版本为元Plus),泰国定价为109.99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2.53万元),国内定价为13.98万元(补贴后),溢价约61%。NETA V(哪吒V)的泰国定价为76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5.56万元),国内售价为7.39万元(补贴前),溢价约110.6%。

也就是说,相比国内,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泰国利润空间更大。且对比比亚迪Atto3来看,哪吒汽车整车产品也在泰国市场的溢价空间也更大。

哪吒去了泰国,变成“香饽饽”?

图源:哪吒汽车

今年1月17日,在第二届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海高峰论坛上,合众汽车助理总裁,海外事业部副总裁王成杰表示,该公司十分重视其在泰国市场的本土化发展。

他提到:“我们在泰国的商业模式并非直接出售车辆,而是设立子公司,自己做营销,发展经销商,寻找物流、市场活动等合作伙伴,并寻找当地代工厂,最终于2022年在泰国销售出3000台车。”

据悉,哪吒汽车还在泰国成立了技术合资公司,建立研发数据中心,并在国内和泰国进行数字化同步研发。在人才本地化方面,哪吒汽车的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大多也采用大量泰国本地人才。

哪吒汽车泰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保壮飞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据其透露,哪吒汽车在泰国选择了自己直接对接经销商。目前,哪吒泰国团队有30多名成员,负责销售与营销。“泰国前五大经销商,我们已经谈妥了3家。他们的优势是大曼谷区和泰北地区。”保壮飞表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4I70385690C501.shtml

文章标签: 泰国 哪吒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