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汽车周晓莺:今年要特别警惕汽车产品的“拼多多化”

盖世汽车 谢雨欣 2024-03-12 18:39:17

3月10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网易传媒协办的"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在北京召开。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在介绍完汽车与环境论坛召开背景后随之提出2024年要格外警惕汽车行业的“拼多多化”,不能通过牺牲产品“多样性”来实现“极致性价比”。在她看来,企业应该通过更多的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来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地发展,这才是现在企业更好的担当。                                                                              

推动论坛发展,践行核心使命

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代表了中国的海归技术专家归国后投身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建设,今天的中国汽车产业之所以能够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拥有强大的生态,离不开海归技术专家的贡献。盖世汽车是在中间阶段加入的,我们有很多市场化的运作,将论坛更加产业化,吸引了许多非海归的专家加入到产业中。2024年我们尝试着开始做系列论坛,之前一直是在上海举办,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北京,以新能源技术创新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盖世汽车周晓莺:今年要特别警惕汽车产品的“拼多多化”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图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聚焦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团队的核心使命有三个: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成就汽车人,这是我们公司整体的业务逻辑线。围绕此线路,我们一年举办了八十多场论坛,今天我看了一下,发现有将近200份产业报告和行业预测数据,我们还做了各种产业竞争力的分析,也在传播方面做了大量新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当然,受益于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开放性,使我们有机会与不同行业的人进行深入交流。如今的汽车已经不同于过去,集成了芯片、电池、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涵盖了云端、用户场景和不同的体验。因此,如今的汽车变得更具包容性,也使我们能够更快地迭代和演进,围绕场景和用户需求进行车辆的设计与制造。

行业现状及前瞻

回顾2024年的行业发展,列出的这些关键词远远不足以概括我们目前的发展状况。我感觉就像一锅水已经烧开了,但盖子仍然盖着。2024年我们开局就看到了大量的信息,也见证了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起起伏伏。

盖世汽车周晓莺:今年要特别警惕汽车产品的“拼多多化”

图源:盖世汽车

我想说,每个产业都有自己的发展周期。自2016年以来,中国的电气化进程如火如荼地展开,许多新的参与者进入市场,也有许多退出市场的企业。我曾参加过一家车企的活动,他们董事长说了一句我特别欣赏的话: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赢了不要骄傲,输了也要有尊严。因为大家的核心目标都是为了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为中国产业从一个大国走向强国的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面临着行业不断的技术突破、规模化和场景化造车所共同面临的挑战。另外,我认为2024年特别需要警惕汽车产业的“拼多多化”。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以前并不怎么关注,但从2023年开始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拼多多”通过推出爆品来实现极致的性价比,但所牺牲的是产品的多样性。汽车作为一种消费品,展现出了消费电子产品的属性,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场景化和用户个性化特点。

因此,如果我们的汽车产业呈现出一种“拼多多化”的特征并且越来越严重,实际上对整个行业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都不是一件好事。相反,我们应该通过更多的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好地发挥汽车产业的多样性,这样才能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而不仅仅是追求单一品类的低成本。

如何摆脱价格竞争的循环,重点还是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这也是我们今天下午围绕新能源技术创新主题进行探讨的重要原因。我期待行业的每一家企业,因为今天来参加的有来自不同车企的朋友,大家都愿意花时间来参加,这也是希望能够在这里获得一些不同的见解。我也期待我们2024年能够共同努力,让中国的汽车产业不仅发展快、发展好,而且更加可持续、健康地发展,这才是现在企业更好的担当。

(以上内容来自盖世汽车CEO周晓莺于2024年3月10日在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发表的致辞演讲。)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2I70385386C108.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