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斩获多家车企新定点、冲刺IPO,速腾聚创有点忙| 2023大事记

盖世汽车 Vivi 2024-02-12 07:25:16

得益于智能驾驶在终端市场的快速普及,带动激光雷达在车载市场也迎来了快速放量。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速腾聚创进一步获得了丰田、赛力斯、上汽等多家车企的定点,并实现部分车型的量产交付,由此推动速腾聚创2023年激光雷达交付量进一步创下新高。

近日,盖世汽车针对重点车企及零部件企业进行年终盘点,此篇就带您回顾速腾聚创在2023年发生的那些大事儿!

速腾聚创进入IPO倒计时

12月27日,速腾聚创(RoboSense)宣布正式开启招股,至2024年1月2日结束。

此次速腾聚创拟通过香港IPO全球发售约2291万股股票,发行价为每股43港元,最终预期将于2024年1月5日上市,股票代码为2498。这意味着,速腾聚创将正式成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而以发行价计算,速腾聚创的IPO估值预计超193亿港元。

斩获多家车企新定点、冲刺IPO,速腾聚创有点忙| 2023大事记

图片来源:速腾聚创

2023年,速腾聚创激光雷达销量约为256,000台,较2022年同比增长349.12%,其中应用于ADAS领域的车载激光雷达销量约为240,000台,相较2022年同比增长550.41%。

截至2023年12月18日,速腾聚创已取得21家车企及Tier 1的62款车型定点订单。同期,速腾聚创已助力其中12名客户实现24款车型的大规模量产落地,与截至3月底的7家客户的9款量产落地车型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

速腾聚创三季度激光雷达总销量近60,000台

11月20日,RoboSense速腾聚创宣布,三季度该公司激光雷达总销量接近60,000台,其中车载激光雷达总销量超53,000台;至此,2023年前三季度速腾聚创激光雷达销量累计超10.6万台,超过了2020~2022年过去三年的激光雷达销量之和,其中车载激光雷达总销量超9.3万台。

斩获多家车企新定点、冲刺IPO,速腾聚创有点忙| 2023大事记

图片来源:速腾聚创

三季度,速腾聚创激光雷达先后搭载于腾势、小鹏汽车、昊铂等品牌多款车型,迎来了进一步的量产突破。8月底,腾势汽车旗下智能豪华猎跑SUV N7亮相成都车展,该车全系6款车型均支持选配速腾聚创双M系列激光雷达。

9月19日,2024款小鹏G9正式上市,其中配备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Max版本,也搭载了2颗M系列激光雷达。

10月19日,昊铂HT迎来全球首秀,并同步开启预售,其中昊铂HT 770鸥翼超高压Max版配备了高速NDA和城区NDA的领先智驾系统,顶配3颗速腾聚创M系列激光雷达,实现全场景智能驾驶辅助应用。

速腾聚创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6月30日,速腾聚创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摩根大通和华兴资本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聚创已为21家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中的七家实现了九款车型的SOP。自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聚创已累计交付超过100,000台激光雷达,并将其应用用例广泛扩展到汽车行业以外,例如农业机器人、检测机器人、V2X解决方案和感知解决方案。

具体产品方面,M1是速腾聚创最核心的销量支撑。2017年,速腾聚创率先推出了基于MEMS技术方案的车规级半固态激光雷达M1,2021年6月M系列产品正式发布,并于2022年11月,发布搭载了自研传输、接收及处理系统一体化芯片的E系列产品。

速腾聚创与广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6月27日,速腾聚创RoboSense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斩获多家车企新定点、冲刺IPO,速腾聚创有点忙| 2023大事记

图片来源:速腾聚创

在汽车领域,速腾聚创与广汽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21年7月,广汽埃安就于全球率先宣布首发应用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2022年1月,搭载3颗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的埃安AION LX Plus正式上市;2023年4月,埃安旗下昊铂科幻旋翼Hyper GT以速腾聚创M系列激光雷达为核心,打造了基于多传感器融合感知的全域高阶智能驾驶系统,于上海车展前夕开启预售。

速腾聚创与上汽进入规模化量产合作新阶段

3月30日,RoboSense速腾聚创正式公布与上汽集团旗下汽车品牌飞凡汽车的定点合作。在此之前,双方合作的车型之一飞凡F7正式上市交付,标志着速腾聚创与上汽集团的量产车型定点合作全面进入量产交付的新阶段。

在智能驾驶领域,此前上汽集团旗下飞凡F7、智己LS7等多款车型均已搭载速腾聚创M系列激光雷达量产上市。在资本层面,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也是最早与速腾聚创达成战略投资协议的汽车产业资本之一。在无人驾驶出行服务领域,速腾聚创基于上汽集团旗下享道RoboTaxi项目,通过M系列激光雷达赋能L4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助力上汽RoboTaxi 2.0前装量产项目成功落地。

速腾聚创官宣获赛力斯量产定点

2月7日,速腾聚创宣布与赛力斯达成定点合作,将基于RS-LiDAR-M系列激光雷达助力赛力斯主力销冠车型快速改款升级,合作车型计划于2023年量产上市。

据官方信息,双方合作车型为一款SUV车型,且是改款车型。作为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M系列激光雷达融合了芯片化二维扫描方案和模块化光学模组设计,结构极致精简,高度集成,拥有极为出色的成熟度和可靠性。

速腾聚创获丰田旗下多款车型量产定点

2月6日晚,速腾聚创(RoboSense)正式宣布与丰田汽车旗下多款车型达成量产定点合作。通过此次合作,速腾聚创成为首家进入丰田供应链体系的中国激光雷达科技企业。

按照规划,速腾聚创和丰田汽车将围绕一汽丰田全球销量排行前列的多款车型展开深度合作。通过搭载RS-LiDAR-M系列激光雷达(简称M系列),赋予车辆精准的感知能力,提升丰田智能化车型的驾驶安全,推动激光雷达在汽车产业的前装量产和规模化应用。

速腾聚创发布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L4感知融合方案

2月28日,RoboSense速腾聚创正式发布首款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L4感知融合方案RS-Fusion-P6(以下简称P6)。

斩获多家车企新定点、冲刺IPO,速腾聚创有点忙| 2023大事记

图片来源:速腾聚创

据悉,P6配备了RS-LiDAR-M系列(简称M系列)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搭载自研点云感知软件RS-LiDAR-Perception(简称Perception),同时配套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和计算单元等硬件,是速腾聚创旗下Smart Sensor System 解决方案体系中“P”系列的第五款产品。

具体应用过程中,P6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提供2~8颗M系列激光雷达配置并可灵活部署于车身任意位置,助力客户实现整体项目的成本控制或感知能力提升。不仅如此,配备M系列激光雷达的P6既可以支持量产项目的前装嵌入,也可以支持后装项目的智驾辅助,从而实现激光雷达融合感知系统的“一站式”部署。

速腾聚创E1、M系列固态激光雷达开启海外首秀

CES 2023上,速腾聚创旗下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RS-LiDAR-E1(简称E1)、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系列(简称M系列)登陆北美,迎来海外首秀。

斩获多家车企新定点、冲刺IPO,速腾聚创有点忙| 2023大事记

图片来源:速腾聚创

作为一款全新的产品,E1搭配了速腾聚创面向全固态激光雷达平台的首款自研芯片和二维电子扫描策略,集成了发射、接收和信号处理三大核心芯片,极大简化电路设计和生产工序。该款产品拥有120°×90°的超大视场角,支持超过25Hz的超高刷新帧率,具有30m@10%的超强测距能力,可以安装在翼子板、车门或车头等位置。

同时R-Platform多款领先机械式激光雷达产品亦在CES 2023同台展出,包括面向L4商业化运营的新一代128线激光雷达RS-Ruby Plus、高精度近场补盲激光雷达RS-Bpearl和新一代定制化多线激光雷达RS-Helios系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12I70382303C6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速腾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