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扩大全自动驾驶计划;采埃孚中国获集团首张L4测试牌照

盖世汽车 Vivi 2024-02-11 07:30:46

本周智能汽车领域大事如下:

特斯拉宣布扩大其全自动驾驶计划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宣布扩大其全自动驾驶(FSD)Beta计划,并向部分特斯拉车主发布了FSD Beta 12.1.2的第一个公共版本。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扩大全自动驾驶计划;采埃孚中国获集团首张L4测试牌照

图片来源:notateslaapp.com

据悉,该版本以其端到端神经网络的使用而闻名,预计将大大改进特斯拉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该神经网络经过数百万个视频剪辑的训练,取代了之前的大部分显式C++编码,提高了系统处理复杂驾驶情况的能力。虽然马斯克曾暗示FSD将会在版本12中结束测试版,但发行说明仍将其标记为测试版。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进程中,数据驱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特斯拉此举将有力推动自动驾驶功能迈向更高阶的演进之路。

采埃孚中国获得集团首张L4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近日,采埃孚中国获得集团首张L4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成为首个获得上海L4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外资零部件企业。未来,采埃孚将在上海市政府的监督与指导下,在指定区域开展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

针对L4级的高技术要求,采埃孚自动驾驶全栈自研能力包括感知、定位、AI、数据、决策和控制。不仅如此,其系统还首次应用了采埃孚在自动驾驶和底盘领域的前沿技术,主要包括四项:基于4D毫米波雷达的多种算法应用,基于BEV Transformer的视觉+4D毫米波前融合技术,完整的Auto labelling工具链,以及集成cubiX®车身控制算法。

小智点评:当前,中国在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已占据领先地位,外资Tier1强化在国内的布局,既是顺应市场趋势之举,也是必然选择。

阿维塔12开启无图城区NCA

2月4日,阿维塔宣布阿维塔12已全量开启城区NCA,覆盖全国高速、国道、省道、乡道,全城主干道、辅路、支路。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扩大全自动驾驶计划;采埃孚中国获集团首张L4测试牌照

图片来源:阿维塔

在智驾方面,阿维塔12搭载了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HUAWEI ADS 2.0,全系标配3颗隐藏式激光雷达,具备更广泛、更多维的探测范围。与此同时,阿维塔12在制动、转向等硬件做到了双冗余,单点失效时仍可确保高阶智驾系统的正常运转。

小智点评:从高速场景到城市,NOA下半场的竞争序幕才刚刚拉开。

上海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743万公里

2月5示,截至2023年底,上海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总面积达912平方公里,其中嘉定464平方公里和临港386平日,上海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报告(2023年度)》。数据显方公里(386区块)实现全域开放。累计向32家企业774辆车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

同时,截至2023年底,上海市累计向8家企业联合体160辆车颁发示范运营证,年出行服务超15.4万人次,年货运量6.6万TEU运输量;向7家企业30辆车颁发无驾驶人牌照,在临港新片区、金桥区域已开放道路有序开展无驾驶人测试,累计测试里程9.47万公里。

小智点评: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分阶段、分区域路测实践与示范应用项目的推进是必经之路。在该领域,上海的引领作用不容忽略。

宝马开发眼动自动驾驶技术

据外媒报道,除了2024年春天在北美推出新款i5 xDrive40和插电式混合动力550e xDrive之外,宝马还将推出全新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并为新信息娱乐系统提供创新技术。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扩大全自动驾驶计划;采埃孚中国获集团首张L4测试牌照

图片来源:宝马

据了解,更新后的系统可在条件和速度限制允许的情况下以高达85英里/小时的速度进行脱手驾驶,并且得益于增加的带有眼睛激活功能的主动变道功能,宝马车主只需看后视镜即可启动变道。

小智点评:听着虽然很酷炫,但这项功能的实用性与安全性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加州无人驾驶汽车测试里程增加近五倍

根据2月2日发布的加州车辆测试数据,完全无人驾驶车辆2023年在加州行驶了近330万英里,是前一年的五倍多。其中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和Alphabet旗下的Waymo分别占据了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的大部分——分别为63%和36%。

不过,旧金山的居民、市政机构和一些工会对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引入表示不满,认为它们扰乱了交通,并因其在繁忙道路上的不稳定驾驶和突然停车行为,给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此外,对中国公司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的担忧也在增加。

小智点评:尽管面对诸多挑战,自动驾驶技术仍在持续进步并日趋完善,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和技术革新驱动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11I70382504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