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财报会:下一代EV明年投产,再“赞”中国车企

盖世汽车 谭璇 2024-01-25 13:54:19

当地时间1月24日,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

2023年,特斯拉全年总营收为967.7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毛利润为176.6亿美元,同比下滑15%;毛利率为18.2%,低于2022年的25.6%;营业利润同比下滑35%,至88.91亿美元;净利润(GAAP)为149.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

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为251.7亿美元,同比增长3%,系三年多来的最低增长速度,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256.2亿美元。特斯拉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多,达到79亿美元,其中包括与递延所得税资产相关的59亿美元非现金收益。

特斯拉表示,原材料成本下降和美国政府提供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帮助降低了单车成本,但Cybertruck的生产以及人工智能等研究项目增加了成本。

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还分享了更多信息:包括下一代电动汽车、人形机器人、Cybertruck等。

特斯拉下一代平价电动汽车:2025年投产

尽管特斯拉畅销车型Model Y和Model 3自推出以来销量逐年飙升,但其价格仍然相对较高。鉴于特斯拉的产品线相当有限,因此推出平价电动汽车对特斯拉来说尤其重要。

此外,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销量超过了特斯拉,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特斯拉的市场份额正在被经济实惠的电动汽车所蚕食,因此特斯拉也终于将“推出平价电动汽车”提上了日程。

马斯克在财报会上表示,特斯拉预计将于2025年下半年在得克萨斯州工厂开始生产备受期待的下一代电动汽车。

特斯拉财报会:下一代EV明年投产,再“赞”中国车企

图片来源:特斯拉

然而,尽管马斯克终于透露了平价车的更多信息,但特斯拉的股价却在盘前交易中下跌了6.5%。

这是因为,马斯克指出,提高这款新车型的产量将是一项挑战,而且特斯拉还警告称,在新车型推出之前,特斯拉今年的销量增长将会放缓。马斯克表示,这将需要“大量新的革命性制造技术”——这表明,任何推动特斯拉下滑速度增长的措施都需要时间。

马斯克还在会议上告诉分析师,“我对产品的时间规划往往持乐观态度。但我们目前的时间规划显示,我们将在2025年底,也就是2025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候开始生产。”

他还透露,特斯拉将在得州工厂率先生产新车型,随后将在墨西哥和另一家北美以外的工厂(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决定)生产该车型。

但是,尽管特斯拉的单车成本在第四季度继续下降,但该公司警告称,正在接近“现有车型成本下降的自然极限”,这突显出该公司在推出低成本新车方面面临的压力。

特斯拉财报会:下一代EV明年投产,再“赞”中国车企

图片来源:特斯拉

此外,特斯拉还警告称,由于该公司将把重点放在新车上,因此在第四季度毛利率萎缩的背景下,该公司2024年的销量增长将“明显下降”。

根据Visible Alpha的数据,华尔街预计特斯拉今年将售出220万辆汽车,将较2023年增长约21%,但远低于马斯克大约三年前设定的50%的长期目标。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在1月24日也没有重申这一目标。

不过,马斯克在会上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处于两大增长浪潮之间。”第一个浪潮是由2017年和2020年分别发布的Model 3和Model Y驱动的,第二个浪潮将从下一代汽车平台开始。

特斯拉会继续降价吗?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疲软和竞争加剧,特斯拉正面临着增长乏力和利润下跌的局面。

自2022年底以来,特斯拉大幅下调了汽车价格,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价格战,波及了福特汽车等美国竞争对手,甚至迫使其纷纷放缓电动汽车的生产。然而,降价也冲击了特斯拉的利润。

根据LSEG的数据,特斯拉第四季度毛利率为17.6%,而2022年同期为23.8%,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18.3%;其中特斯拉汽车毛利率(不包括监管积分)从2022年同期的24.3%下降到17.2%,远低于过去几年的水平,不过较第三季度的16.3%(四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有所改善。

对此,马斯克在1月24日表示,特斯拉的利润率将取决于利率下降的速度。但特斯拉和马斯克没有透露是否会进一步降价。

特斯拉财报会:下一代EV明年投产,再“赞”中国车企

图片来源:特斯拉

不过,分析师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有分析猜测特斯拉会降价保份额,但有分析认为特斯拉发出的信号是“不会再降价了”。

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Jesse Cohen表示:“我不认为特斯拉的降价已经结束,主要是因为市场对其电动汽车的需求仍然疲软。”

如果特斯拉的销量下降,我的猜测是,马斯克可能会降价并抢占市场份额,”Hodges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Gary Bradshaw说道。“特斯拉的利润率可能会继续挣扎一段时间。”

不过,也有分析师警告称,特斯拉可能无法再大幅降价了。“特斯拉发出的信号是,该公司在2024年不会再出现销量同比增长50%甚至30%至40%了,”Morningstar Research分析师Seth Goldstein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到了一定程度,你就不能再降价了。

特斯拉财报会的其他信息

中国车企

马斯克在财报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公司是“最具竞争力的”,“他们将在中国以外地区取得巨大成功,这取决于关税或贸易壁垒”。“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在很大程度上击溃世界上大多数汽车公司,”马斯克说道,“他们非常出色。”

马斯克还表示,目前“没有什么机会”可以与中国竞争对手合作,但特斯拉对让中国竞争对手使用其充电网络和授权自动驾驶等其他技术持开放态度。

马斯克希望获得特斯拉25%股份

马斯克最近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帖称,如果他没有特斯拉至少25%的投票控制权,他将很难把特斯拉发展成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领导者。在特斯拉的财报会上,马斯克也被问及,投资者是否应该对其声称“希望获得特斯拉25%股份”的想法感到不安。

对此,马斯克回应称,他不想“被某个随意的股东顾问委员会投票淘汰”,他还提出了建立双重股权结构的可能性。马斯克强调,机构股东服务集团(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Glass Lewis等公司都是制造挑战的团体。

人形机器人Optimus

当被问及特斯拉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生产时间规划时,特斯拉的高管们拒绝给出任何具体的指引。

马斯克将Optimus描述为“有潜力远远超过特斯拉其他所有产品价值总和的产品”。他声称,特斯拉汽车部门开发的技术可以很好地转化为人形机器人,“因为汽车就是装有四个轮子的机器人”。他补充说,Optimus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正在开发的最复杂的人形机器人”。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明年很有可能出货一定数量的Optimus”,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其性能和成本。

特斯拉财报会:下一代EV明年投产,再“赞”中国车企

图片来源:特斯拉

Cybertruck

特斯拉去年开始向客户销售Cybertruck。特斯拉在投资者文件中表示:“鉴于Cybertruck的制造复杂性,我们预计其提产时间将比其他车型更长。”特斯拉表示,该公司现在有能力每年生产超过12.5万辆Cybertruck。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称Cybertruck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好的产品”和一款“令人瞩目的产品”,“我预计我们每年大约会交付25万辆Cybertruck”,但他没有给出确切的时间表。

自动驾驶

2023年12月下旬,特斯拉在北美开始推送FSD测试版V12(FSD Beta)。通过对超过一百万辆的车辆数据进行训练,该系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影响车辆控制(如操作方向盘、踏板、转向灯等),而不是对每一种驾驶行为进行硬编码。V12标志着通往自动驾驶的新时代。

储能业务

未来一年,特斯拉预计其储能部门(生产公用事业和家用电池的部门)将实现更好的增长。虽然特斯拉第四季度的储能装机总量与第三季度相比有所下降,但2023年的装机总量是2022年的两倍多。马斯克在财报会上表示:“多年来我一直预测,储能业务的增长速度将远远超过汽车业务。目前看来正是如此。”

由于马斯克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承诺,特斯拉的股价已经达到了科技公司的估值水平,但在2023年翻番后,其股价今年已下跌16%。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25I7038084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