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

盖世汽车 Mina 2024-01-23 17:12:05

新一轮裁员潮正在席卷跨国零部件巨头,博世、采埃孚、大陆集团、法雷奥等纷纷在列。

1月18日,法雷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150人。

差不多时间,据外媒报道,采埃孚宣布裁员1.2万人,这几乎相当于采埃孚德国所有工作岗位的四分之一。据悉,这项计划将在2030年之前完成,部分企业内部员工指出,实际裁员人数可能会达到1.8万人。

近日,博世也表示,其计划在2026年年底前在软件和电子部门裁员约1200人,其中950人在德国。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

图片来源:博世

这已是两个月内博世第二次宣布裁员。2023年12月10日,博世就曾表示,到2025年,位于德国的两家工厂的驱动器部门需要在开发、管理和销售领域裁员至多1500人,以适应汽车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技术。

而早在去年11月,大陆集团就已宣布,希望通过裁员数千人,使其陷入困境的汽车供应部门再次盈利。

如果加上2023年6月奥托立夫宣布将裁员8000人,未来数年欧洲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裁员人数可能高达3万人。

跨国零部件巨头集中裁员背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所带来的挑战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采埃孚就直言,与内燃机汽车零部件相比,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所需要的劳动力减半。“我们希望保住工作岗位,但我们知道,仅向电动化转型就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

事实上,早在2019年,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就估计,制造电动汽车比制造汽油动力汽车节省约30%的工作量。2022年末,福特首席行官向英国《金融时报》则表示,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劳动力比制造相同数量的内燃机汽车少约40%。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此前也曾对此发出警告。其表示:“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如果在国内制造而不是进口,将创造生产就业机会,但可能需要比目前更少的员工,因为汽车电池组的组件相对较少,而且组装起来比内燃机动力总成简单。电动汽车使用大量电子传感器,但这些设备只需要很少的劳动力即可生产和组装。”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

图片来源:采埃孚

谈及裁员,博世将原因归结于,经济疲软和高通胀导致的能源和原材料的支出增加,但其也表示,将考虑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跨域计算解决方案部门加大成本节约力度。这也侧面透露出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所带来的成本挑战。

博世首席执行官Stefan Hartung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一至两年,公司将难以达到预期销售和利润目标。2024年将比预期的更加困难,2025年可能也是如此。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欧洲汽车供应商联合会(CLEPA)表示,超过一半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盈利能力低于业务可持续发展所需的5%门槛。

CLEPA总干事Benjamin Krieger表示,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使许多供应商处于危险之中,包括需要对不确定的未来技术进行大量投资、疫情的影响、通货膨胀和能源成本上升、将价格上涨转嫁给汽车制造商的能力,以及新的规则和法规。

在此情况之下,跨国零部件供应商们似乎不得不“挥刀自救”,使出裁员这一降本增效最显著、最直接的招数。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巨头们此番裁员更多集中在欧洲区域,尤其是德国。采埃孚计划裁撤掉12000人,据悉这12000名裁员计划全部都来自德国本部。博世最新一轮裁员计划中,约80%人员在德国。奥托立夫裁员,意在加速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结构性降本措施,尤其是欧洲业务,且在宣布裁员的同时,其还计划关闭欧洲的数个工厂。

如此针对欧洲市场,应该还有对这一市场发展前景的担忧。相关报道指出,需求放缓和消费者融资成本上升增加了减产和降低汽车标价的压力。任何减产的举措都会影响到零部件供应商,因为他们同时还在应对向电动汽车转型产生的复杂和昂贵问题。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2023年欧洲新车销量约为1,285万辆,同比增长13.7%。其中,1月至11月,欧洲新车市场月度销量均保持了同比增长的态势。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

但由于当地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热情减弱,欧洲12月新车销量达到105万辆,同比下滑3.8%,结束了长达16个月的连续增长趋势。其中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由于政府提前结束电动汽车激励措施,德国的新车销量下滑了近四分之一。

彭博社预测,2024年欧洲新车销量增速将从2023年的14%放缓至5%。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会压低汽车价格,挤压汽车制造商的回报。

这从多家车企在欧洲降价的举动上也可看出。

据外媒报道,面对不确定的电动汽车需求,特斯拉宣布在中国降价一周后,又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地大幅下调了Model Y汽车的价格。

另据德国汽车报纸《Automobilwoche》报道,最近,比亚迪在大众、宝马和保时捷的大本营进行了降价。据悉,比亚迪在德国将电动车的价格下调了15%,以扩大其在关键市场的领先地位。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

图片来源:比亚迪

而在比亚迪降价之前,大众汽车此前也下调了电动汽车的价格。

由此来看,为应对需求疲软,车企们已有所动作,而就零部件供应商而言,自然也要有应对措施,不管是裁员,还是其它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23I70380472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德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