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高举高打”的蔚来ET9,到底想卖多少台?

第一电动网 YKPM 2023-12-26 10:16:43

李斌说,“蔚来下一代的旗舰车型,首先必须是技术旗舰”,从NIO Day 2023发布的ET9来看,李斌做到了他的承诺:自研5nm制程“神玑”智能驾驶芯片、全域900V高压架构、天行智能底盘系统,ET9号称要将行政旗舰带入“智能电动”时代。

“高举高打”的蔚来ET9,到底想卖多少台?

蔚来ET9的预售价为80万,已经逼近了德系行政旗舰三强“78S”的价格区间,不仅如此,李斌说,ET9还要打帕拉梅拉。那么,在新势力品牌冲击“78SP”屡屡折戟的当下,2025年第一季度才逐步开启交付的ET9,到底应该要卖多少台?

80万级的新势力旗舰,蔚来并不是先驱者

2020年9月,北京车展,一台十分陌生的MPV(暂且这么称呼)车型亮相了,它的名字叫高合HiPhi X。高合HiPhi X先期共推出两款创世版车型,创始版四座车型的官方售价为80万元,创世版六座车型为68万元。

“高举高打”的蔚来ET9,到底想卖多少台?

彼时,这台与特斯拉Model X同样拥有鸥翼门的新势力旗舰作品一下子就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无论是其非常非主流的楔形车身、±5°的后轮转向系统,还是可编程智能大灯和ISD(Intelligent Signal Display)智能交互灯等前端科技,都让人眼前一亮,先期收获了不少意向订单。

可惜,从21年月销逼近千台、连续2年销量破4000台的高光表现,到23年迄今的无人问津,HiPhi X的“冲高”路,更像是一场南柯一梦。

独特的定位,平庸的车名

为什么ET9起初还会传出一个“EE9”的代号?因为最终被划为轿车序列的ET9的外形在车型定义上确实非常特殊,就像文前一开始提到的高合HiPhi X,实际上被官方定义为一台“豪华超跑SUV”一样,虽然它有着更像是MPV一样的造型。

倘若在2020北京车展,华人运通说,高合HiPhi X实际上是一台划时代的智能MPV车型,那么高合的现状,会不会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要知道在2020年,还没什么人会计较800V是什么,但却能实打实的看到智能交互头灯、±5°的后轮转向系统,以及3.9s的加速成绩。这些所有的功能,除了400V之外,是在2024年推出的理想MEGA上都没有见到的“黑科技”。

拿SUV去对标市场的高合HiPhi X倘若是“生不逢时”的话,拿轿车去对标德系行政旗舰的蔚来ET9会不会重演高合的故事?

“高举高打”的蔚来ET9,到底想卖多少台?

要知道,早在2021年初的NIO Day上,定位传统豪华轿车的蔚来ET7(指导售价42.80-50.60万元)已经对标过一次“78S”了。可惜,ET7的销量数据一直上不去,始终徘徊在月均500辆左右。

蔚来或许想的是不能重复ET7的“失败”,但ET9还是得继承蔚来行政旗舰的衣钵来对标“78SP”,因此,“ET9”这个名字,更多想表达的是一种体面。

然而,在蔚来ET9身上,除了看到了蔚来技术部门在象牙塔尖内对于技术的孤傲,似乎在命名上,蔚来始终还是少了些“不破不立”的霸气。

你说,要是蔚来ET9真的叫“蔚来EE9”,再卖个80万的预售价,是不是更多人就能够接受了?

ET9的成与败,真的能决定蔚来的未来吗?

比起高合,蔚来的底蕴肯定是要深厚不少。高合HiPhi X的落寞,更像是无人理会,而ET9则是完全反之,早早曝光与大众之下,接受纷纷扰扰的众议不说,甚至2024年整个蔚来品牌都不准备推出新车型。

李斌说,ET5是蔚来品牌最便宜的一台车了,以后蔚来不会再出比ET5更便宜的车;NIO Day上,除了ET9之外,“阿尔卑斯”或者“大别山”,外界翘首以盼的或可以改善其财务状况的第二品牌发布日期推迟到了明年北京车展之后,很明显,ET9在蔚来内部的重视层级超过了第二品牌。

的确,蔚来这种重视技术的“理工男”氛围很美好,“高举高打”的豪华品牌格调也更受蔚来受众的青睐。但是,无论头颅仰得多高,人,总归是一直踩在地上的。

2023年,整个蔚来品牌的销量不温不火,李斌甚至有些云淡风轻,他曾表示,今年最大的教训是销售能力培训滞后,意向订单因为跟进不及时导致流失。

翻译一下,李斌认为蔚来今年的不温不火,主要问题并不在于产品,而是在于渠道。

也难怪,2023的NIO Day,依旧是一场熟悉的“肌肉大秀”。

至于ET9在2025年的交付数?第一季度先能交付再说吧!

要真的说一个交付数的话,ET9月均能超越1000辆,或许就完成任务了。

写在最后:

2021年1月9日,蔚来旗下首款轿车ET7正式亮相,续航里程最高可达1000km。起初,蔚来ET7的150kWh电池包交付时间预计2022年四季度,首批仅上市70kWh和100kWh两种版本。

“高举高打”的蔚来ET9,到底想卖多少台?

然而,之后的事情,我们也都看到了:2023年12月17日,李斌亲自开着搭载150kWh电池包的蔚来ET7一路从上海直播到了厦门,从清晨一路开到了晚上,整整开了1044km。第二天,阿布扎比财团又给蔚来注入了22亿美元的投资资金。

这样看,ET7卖了多少台,似乎变得并不重要了,因为它卖的再多,毛利应该也没有33亿美金多。

那么,蔚来ET9的故事,会不会又是ET7的翻版呢;2024年,践行“长期主义”的蔚来,会不会重复2023年的故事呢?蔚来,加把劲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26I70375885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