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大多无备胎,德国马牌“对话”车主用车焦虑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3-11-09 06:48:29

“用车焦虑”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的最大障碍,这当中,除了续航焦虑外,还涉及到一些核心部件因车辆配置及特性变化而引发的担忧。如在近日德国马牌轮胎举办的“随马赴秋,自愈之旅”车主互动对话活动中,不少车主就针对新能源汽车无备胎这一情况表达了顾虑,毕竟车胎被扎较为常见,一旦漏气严重又无备胎,影响行车安全是其一,耽误时间还影响心情。

对于此,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高睿珂(Veronique Giraud)、马牌产品专家张奕哲等通过现场讲解及产品演示进行了详细答疑。

新能源汽车大多无备胎,德国马牌“对话”车主用车焦虑

 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高睿珂(Veronique Giraud)

图片来源:德国马牌轮胎

新能源汽车为何没备胎万一被扎怎么办

关于新能源汽车为何没有备胎,目前行业内的解释主要有两种:

一是减轻重量,提升车辆续航里程。通常来讲,一个备胎大概在25~40公斤之间,它的存在会增加车辆的整体重量和能耗,进而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

二是适应车身结构的变化,节省空间。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巨大的电池包,这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车内空间,也影响了后备箱的容积和形状,很难再给备胎留出位置。

那么,在没有备胎情况下,车辆万一被扎漏气怎么办?面对车主这一困扰,高睿珂讲述到:“人的心情可以自愈,而轮胎遇到创伤其实也可以自我修复。”她指出,早在新能源汽车兴起之前,德国马牌就已开始研发轮胎“自修复”技术,经过多年的实践,该技术已然成熟,并配套在国内外诸多新能源车型中。

为了让车主更为放心,马牌直接通过一款搭载ContiSeal自修补轮胎的车辆进行现场测试。盖世汽车观察到,在轮胎从扎满钉子的木板碾压过后,并没有泄气的声音。此外,半小时后通过车内胎压检测系统显示来看,扎钉后的轮胎与未扎钉的轮胎胎压依旧保持相同。

新能源汽车大多无备胎,德国马牌“对话”车主用车焦虑

图片来源:德国马牌轮胎 

对于自修补技术原理,马牌产品专家张奕哲补充指出,ContiSeal轮胎内侧有一层特殊的粘性密封涂层,它由丁基橡胶和其他聚合物组成,具有气密性、均衡的流动性和强粘性,当轮胎被尖锐异物扎入时,高分子复合材料会迅速包裹住异物,可以自行愈合并修补直径5mm以内的异物刺穿,保障轮胎被扎后不漏气,不爆胎。 此外,据盖世汽车了解,当钉子在行驶过程中自行脱落或者人为拔出时,密封层仍能自动填充小洞,再次密封起来。      

新能源汽车大多无备胎,德国马牌“对话”车主用车焦虑

图片来源:德国马牌轮胎

从目前市场来看,自修补轮胎已然成为新能源汽车一大应用趋势。且随着应用体量的增大,以及相关布局者越来越多,价格上也会呈现出对车企和车主有利的局面。不过,在此特别提醒的是,虽然自修补技术已较为成熟和可靠,但并非永久性修补措施,建议在扎钉后前往专业门店进行处理。

除了故障补救新能源汽车轮胎的可靠性耐磨性等问题如何保障

相比比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在制造技术、应用材料以及车辆结构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因此对于轮胎的要求远不止于“自修复”。现场,当谈及新能源汽车对轮胎的其他新诉求时,特邀嘉宾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朱凌博士指出了以下几点:

1、相对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自重更重,这需要轮胎有更好的承重能力、抗压能力和耐磨性。

2、新能源汽车启动和制动时间缩短,扭矩更大,这对轮胎的抓地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3、新能源汽车的噪音主要来自风噪和胎噪,在没有发动机轰鸣声的遮盖下,胎噪尤为刺耳,为此,静音轮胎是一大诉求点。

4、新能源汽车对于续航尤为重视,这要求轮胎企业在降低能耗上有一定助益。 

以上所提出的可靠性、耐磨性、抓地力、静音以及低能耗等,也是目前车主极为关注的话题。面对新的挑战,高睿珂表示,马牌较早进行了考量,并已推出相关解决方案。

据介绍,德国马牌的Contisilent静音技术轮胎已于2020年在国内全面投产。这款特殊轮胎是在内胎加上一种聚氨酯泡沫隔层,该隔层通过粘合剂粘入胎面内侧,能有效降低最高达9分贝的轮胎噪音。

新能源汽车大多无备胎,德国马牌“对话”车主用车焦虑
 

Contisilent静音技术轮胎;图片来源:德国马牌轮胎

此外,2022年,马牌还推出了首款新能源轮胎eContact。在驾控性能上,eContact轮胎采用运动轮胎的非对称肋条设计,搭配刀刃式导流槽与斜面倒角设计,带来优异平稳的干湿地制动,可以轻松应对新能源汽车由于高车重与快加速带来的挑战。不仅如此,创新的空气动力学胎侧设计还将降低轮胎滚动过程中受到的空气阻力,延长续航,缓解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 

新能源汽车大多无备胎,德国马牌“对话”车主用车焦虑

新能源轮胎eContact;图片来源:德国马牌轮胎

总的来看,相比于对内燃机的直接冲击,汽车电动化对轮胎的要求更高。不过,我们也欣喜的看到新的技术持续涌现,轮胎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求变,倾听车主心声,为其带来更安全和舒适的用车体验。

“随着电动汽车的深入发展,主机厂和消费者对轮胎性能的要求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提高。这给未来的产品研发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我们早已准备好根据需求的变化提供效率更高的产品。未来,德国马牌也将不断走进中国消费者,构筑广大车主与前沿出行科技的桥梁。”高睿珂总结说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1/9I70369253C103.shtml

文章标签: 德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