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3D地图导航上车,Unity中国有了“新解法”

盖世汽车 Vivi 2023-11-08 07:00:53

伴随着汽车不断从传统交通工具向生活的“第三空间”演进,如今终端用户对整车的功能诉求,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对驾驶安全和极致驾驶性能的追求,反而出行中的驾乘体验和品质,开始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车载地图导航从2D向3D的升级,正是由此而来。

日前,全球领先的实时 3D内容创作平台Unity在第六届进博会上重磅发布了基于团结引擎打造的“团结引擎车机套件-3D地图导航”(以下简称“团结引擎3D导航”),通过在可量产性以及导航整体渲染品质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升级,为整车厂打造极致沉浸感与数字豪华感兼具的座舱体验提供了新选择。

3D导航加速上车,引领智舱升级新方向

作为车内最高频的应用之一,导航服务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仅会直接影响用户的驾乘体验,也与驾驶安全息息相关。所以对导航体验的优化升级,一直是整车厂的关注重点。

近年来,智能座舱叠加3D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3D HMI“上车”需求,3D导航随之迈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下一代车载导航升级的主流方向。

10月中旬,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重磅发布,该车主要亮点之一便是搭载了高精度的3D地图,配合Unity 中国的3D引擎技术,能够实时呈现光影效果、水面倒影等特效,让用户更直观地了解驾驶环境信息,获得极具科技感和沉浸式的3D导航体验。

3D地图导航上车,Unity中国有了“新解法”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

前有Unity中国跟梅赛德斯-奔驰合作的珠玉,团结引擎3D导航的能力着实令人期待。团结引擎3D导航以游戏中的开放世界为概念原型,在SD底图元素上对POI、道路、绿地、水系等13大类区域面进行了分类绘制。据悉,该导航目前已经可以实现2万个对象,以及100万面的实时渲染,在行业中整体处于前列。

具体细节渲染方面,在团结引擎3D导航的赋能下,地图不仅可以真实展示建筑风格多样、高低不一的城市楼宇,波光粼粼的水面,绿地茵茵的草场,还支持分钟级天气系统和昼夜变换系统,打造符合物理真实的实时光影,实现虚实同步。

除了地图中的常规要素,团结引擎3D导航还支持以自车为中心,进行车辆行进中的3D导航渲染,比如3D蚯蚓线、目的地光柱,以及运用电影级运镜增加沉浸感。

团结引擎3D导航带来的不仅是高画质、高精度的导航,更能够成为车企品牌设计的重要一环。作为开车场景下最常用的功能,地图的应用频率远超其他应用,依托Unity专业的3D渲染定制能力,画面中的所有要素都支持风格自定义,精致豪华、科技简约,Unity中国可以跟不同车企合作,打造连贯且有标识性的“品牌”地图。

中算力平台可部署,大规模量产指日可待

无论从驾驶安全还是驾乘感受来看,3D导航带来的体验升级都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更丰富的导航信息,和更细腻逼真的视觉效果,最终其实都体现在了对算力的需求上。更具体一点,是对座舱芯片算力的需求。

而纵观智能座舱芯片发展,在算力上真正开始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不过近两年的事。正因为如此,尽管汽车行业很早就提出了3D导航概念,此前在商业化方面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直到近两年,以高通为代表的芯片厂商在高算力座舱芯片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带动座舱芯片性能进入一个新的高度,让更多应用“上车”成为可能,3D地图导航才逐步迎来量产突破。

3D地图导航上车,Unity中国有了“新解法”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

作为高通全新一代智能座舱芯片,高通8295 CPU算力高达230K DMIPS,GPU 性能相比上一代的8155提升了2倍、3D渲染性能提升3倍,AI算力则从4TOPS大幅提升到了30TOPS。也因此,高通8295正在成为智能座舱芯片赛道的新标杆,引发众多新车争相搭载。

但如果以高通8295作为3D地图导航上车的门槛,未免有些高。

毕竟高性能的另一面,也意味着更高的搭载成本,目前已经确认将搭载8295芯片的这些新车就是最直接的证明。另外从量产市场来看,大多数车型的算力配置也明显低于这一水平,仍然是以8155占据主导。

因此,3D地图导航要想真正大规模上车,进一步降低搭载门槛势在必行。正是洞见这一点,团结引擎3D导航致力于谋求性能与成本的全新平衡。目前,团结引擎3D导航已经在诸如高通8155这样的中算力平台上有十分出色的表现,并在广州市范围内完成了SD导航的3D渲染能力验证。

3D地图导航上车,Unity中国有了“新解法”

3D渲染下的动态光影效果,图片来源:Unity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硬件性能上团结引擎3D导航要求有所降低,但在使用体验上并不亚于在高算力平台上的表现,反而通过在SD底图元素显示、导航3D元素显示以及POI 3D化等方面的多维度升级,实现了导航整体渲染品质的全面提升。

立足团结引擎车机版,多维助力智能座舱升级

从概念迈入量产,团结引擎3D导航上车固然不乏高性能座舱芯片支持,另外也离不开Unity在3D技术以及智能座舱领域深厚的积累。

基于在实时3D内容创作方面多年的深耕,Unity在3D HMI技术研发和落地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由Unity中国打造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已先后在小鹏 P7/G9、理想 L7/L8/L9、蔚来 ET7/ES7/ET5、领克08、极越01等众多车型上量产搭载,Unity也由此成为了智能汽车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3D地图导航上车,Unity中国有了“新解法”

领克08智能座舱,图片来源:领克汽车

为更好地推进智能汽车变革,今年8月Unity中国重磅发布了自研的本土引擎——团结引擎,并据此打造了专门面向智能汽车领域的团结引擎车机版和团结引擎车机套件,团结引擎3D导航正是该车机套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后者也于此次进博会正式发布。

作为Unity专为智能座舱车机系统打造的开发套件,团结引擎车机套件集成了众多主流智舱功能,除了3D地图,还包括ADAS功能可视化、3D车模控制、第三空间模式、一镜到底的场景切换等,可以多维度赋能整车厂打造极具科技感、豪华感和个性化的智能座舱。

3D地图导航上车,Unity中国有了“新解法”

图片来源:Unity

不仅如此,该团结引擎车机套件还延续了Unity的跨平台部署能力,支持整车厂在不同芯片平台及系统上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帮助整车厂大幅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

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到今天,行业竞争的核心早已从简单的产品力,变成了对技术、成本、效率以及用户体验等能力的综合考核。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多维度赋能,Unity已经成为了这一轮变革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

接下来,伴随着智能化变革的进一步深化,驱动整车对 3D内容创作需求持续提升,基于全新发布的团结引擎3D导航以及团结引擎车机套件等创新解决方案,Unity有望为智能汽车转型升级开启更多可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1/8I70369066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