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神龙汽车向东风集团出售17.14亿资产,全力以赴为电动化做准备?

盖世汽车 马振旗 2023-10-19 18:09:23

10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披露交易公告称,东风集团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神龙汽车)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条款,公司同意以人民币17.14亿元对价收购目标资产,神龙汽车同意以人民币17.14亿元出售目标资产。

据了解,该目标资产包括位于中国武汉和襄阳的特定土地使用权、建筑物和构筑物。

同日,东风集团还与神龙公司达成租赁安排,东风集团将目标资产出租给神龙汽车,租期为10年。目标资产已被神龙汽车主要用于生产其现有的标致和雪铁龙乘用车以及富康车型。

 

神龙汽车向东风集团出售17.14亿资产,全力以赴为电动化做准备?

图片来源:东风集团公告截图

对于为何收购神龙汽车目标资产,东风集团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正在实施新能源乘用车跃迁行动计划,整合内部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此收购及租赁安排使东风汽车集团能够充分利用现有产能,有利于充分发挥集团制造资源的协同效应。收购完成后,公司和Stellantis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支持神龙汽车继续生产现有的标致和雪铁龙乘用车以及富康车型,同时扩大整车和零部件的出口业务。

此外,东风集团还强调,双方将继续履行2019年已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保持神龙汽车现有的治理模式不变,一如既往支持神龙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公司亦考虑将神龙汽车制造资源服务于东风汽车集团新能源总体战略目标。

随着目标资产的出售,这也意味着神龙汽车在“轻资产”的计划中又前进了一步。

事实上,去年10月,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就公开表示,可能会在中国市场对标致和雪铁龙等品牌采取“轻资产模式”。

唐唯实透露,可能会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如果我们推进现在采取的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公司可以将其欧美工厂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中国,就像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

鉴于雪铁龙和标致在华的表现,Stellantis集团高管的一席话在当时也是激起了千层浪。彼时业内甚至猜测雪铁龙和标致有意在为退出中国市场做准备。这并非空穴来风,要知道,唐唯实曾用同样的措辞描述Stellantis在中国暂停生产Jeep的决定。

不过以目前的情况来看,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仍然有意扶持雪铁龙和标致在华的发展。例如打响价格战、发布新车以及焕新营销模式等。

然而这些举措并未解决神龙汽车的生存问题。据东风公司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9月神龙汽车销量为6523辆,同比下滑53.22%;1-9月累计销量为63774辆,同比下滑29.47%。

这也就意味着神龙汽车很大概率上难以完成在年初定下的15.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根据前9月的销量来看,目前神龙汽车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不足一半,而时间仅剩3个月。

神龙汽车向东风集团出售17.14亿资产,全力以赴为电动化做准备?

图片来源:神龙汽车

面对大量的产能剩余,轻资产对于神龙汽车来说,或许是一条必须走的路。

然而在轻装上阵后,神龙汽车就需要全力以赴加快新能源的建设了。

据神龙汽车规划,未来五年,神龙汽车将投放9款全新车型和多款改款车型,其中8款为新能源车型。同时,从2024年开始,神龙汽车的目标是全面转向电动化,力争成为首个新商品全面电动化的合资公司。明年上半年,神龙汽车首款面向C端客户的智能电动SUV将面世。

而且,此前有媒体报道,神龙汽车将推出基于东风平台的第三个独立的新能源品牌。该品牌不属于雪铁龙,也不属于标致,而是独立的第三品牌。为此,神龙汽车将专门为新能源品牌成立一个新团队,预计明年上半年亮相。

东风集团在公告中也透露了神龙汽车的新能源规划。东风集团表示,此次战略调整的总体考虑,一方面是支持神龙公司开拓发展新模式、激发经营新活力,利用体系优势帮助其积极融入东风的新能源事业版图,推动神龙公司按下新能源转型“加速键”;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东风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需要,充分利用神龙公司全球标杆工厂的优势资源和现有产能,发挥集团制造资源的协同效应,加速推进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的布棋落子。

那么在双方股东的竭力支持下,神龙汽车能否在新能源赛道重续辉煌,也值得我们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19I70366275C109.shtml

文章标签: 神龙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