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 比亚迪王传福:优势互补 共赢发展 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

盖世直播 盖世直播君 2023-09-11 11:06:31

2023年9月6-7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hina-SAE)、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与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国际组织(筹)共同主办的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IAA Mobility专场)在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期间召开,大会以“低碳出行、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政府领导和企业高层发表演讲。

在9月6日的全体大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发表主题演讲。

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 比亚迪王传福:优势互补 共赢发展 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主要观点:

1、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球共识,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新能源汽车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创造新机遇,促进了全球可持续发展。

2、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和未来规模庞大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和,需要中德企业之间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3、建议采用从公共到私人领域的全面电动化路线,分领域分车型的循序渐进,分步推进,从完善城市公共充电设施着手,加快促进充电桩行业的市场化发展。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万主席、辛部长、穆勒主席,各位领导、嘉宾,企业家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荣幸相聚慕尼黑参加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首先我谨代表比亚迪公司衷心的感谢大会的精心安排,感谢中德各位领导嘉宾和各位朋友的关心支持。

三个月前我有幸参加了中德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的中德企业家圆桌会和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学习交流发展经验。这两天我参加了慕尼黑车展,深刻感受到德国汽车文化的底蕴和电动化的浪潮。德国是现代汽车产业的发源地,不仅诞生了许多世界级的汽车品牌,还有国际顶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和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德国加快交通领域的绿色转型,明确了电动车的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和实施机制,为企业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第二点也很感谢有机会与德国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一起助力德国加快交通运输领域的绿色发展。

比亚迪于1995年诞生于中国深圳,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去年3月份我们停产了燃油车,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是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制造商。比亚迪自1998年进入德国市场,从二次充电电池业务起步,产品也覆盖了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家用储能和动力电池等各个领域。我们与德国合作伙伴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服务,与德国各大供应链企业和汽车主机厂紧密地合作交流,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5年前比亚迪在德国推广公交电动化,目前已经在德国多个城市累计投入了100多台纯电动大巴,累计行驶里程超过350万公里,节约燃油超过14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3800吨,为提升空气质量、改善能源结构贡献力量。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球共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德国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现2045年碳中和的目标。加快汽车产业转型,新能源汽车正在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创造了新的机遇,促进了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和欧洲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两者合计占到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量和销量的80%以上。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大,行业规模也很大,汽车是全球最大的产业,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做到每个环节每个阶段每项技术的完美,都需要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来取长补短。德国汽车100多年严谨的工作态度,严苛的流程标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完整的产业体系,一直让我们非常敬佩。

中德两国汽车市场的空间都很大,同时也都具有很强的开放、包容和互换性。在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德企业之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一起拥抱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差不多花了10年时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才突破1%,主要是项目的示范。从2016年到2019年三年多的时间,渗透率提升了5%,主要依靠公共交通的电动化发展。从2020年开始,新能源渗透率连续两年实现翻倍增长,市场驱动成为主导,主要得益于私人消费全面爆发。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突破了32%,7月份高达36%,新事物的发展速度不是等比例的。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较于家电、手机等行业变革会更快。因为除了技术迭代带来的市场驱动外,还有各国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的因素,从中国到全球,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我结合比亚迪的实践谈两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在新能源汽车全面电动化的路线上,建议要分领域分车型进行,实现循序渐进,分步推进。第一步,公交电动化是可以先行的,形成良好的示范。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占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约2%,但尾气排放占到了排放总量的1/3。因为一辆燃油车出租车尾气的排放等于十几台私人车辆的排放,一辆燃油公交的排放约等于30多台以上的私人车辆的排放,公共交通电动化的环保效益非常明显。第二步,城市卡车或专用车领域的全面电动化。城市物流、环卫等车辆大概占机动车保有量的百分之十几,但尾气排放约占到总排放的1/3,是推动零碳目标的重要领域。第三步,要加速私家车领域的全面电动化。私家车占城市机动车的保有量大概在80%左右,实际上数量很庞大,但每天行驶的里程有限,每次的排放只占到总排放的1/3。从公共领域到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快速形成市场化。

第二,汽车电动化需要有良好的充电设施,建议适度超前地加强充电设施的建设。城市充电网络的建设,首先要从公共交通开始配套,公共充电设施的普及,会加快城市充电网络的完善,促进充电桩行业市场化的发展,带动新能源私家车更大规模的普及。

比亚迪从早年电池参加柏林电子展,到今天比亚迪乘用车首次亮相慕尼黑车展,比亚迪在德国市场不断更名,我们很珍惜在德国发展的机会,也很感谢德国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一路支持。比亚迪始终保持开放,从自主创新到全面的开放创新,促进中德企业更加紧密的商业合作交流,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绿色技术和产品,助力中德两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