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国内售价仅为德国一半,欧美开始羡慕中国车主了?

中国新闻周刊 刘珊珊 2023-08-11 08:02:37

德国人需要花4万欧元购买ID.3,而中国消费者只需要支付1.6万欧元,这是德国人补贴中国消费者吗?”ID.3在德国本土售价更贵,引起了德国消费者的不满。

一个月之前,上汽大众官方宣布,大众ID.3限时至高优惠3.7万元,降价后ID.3起售价从16.29万元降至12.59万元,降幅达到23%。

国内售价仅为德国一半,欧美开始羡慕中国车主了?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降价前,大众ID.3在中国的售价仅为德国一半,伴随此次降价,这款车型在中德市场的售价差距进一步拉大。这让德国消费者坐不住了,有德国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呼吁德国同胞拒绝德国大众,因为德国大众在中国卖得便宜得多。还有德国网友表示,大众一定是走投无路了,否则为什么会在中国降低价格。

国内售价仅为德国一半,欧美开始羡慕中国车主了?

社交媒体截图

事实上,如今中国电动车价格更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特斯拉同样在中国市场拥有全球最低的售价。而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则是核心零部件、供应链、人力成本、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因素所致。在燃油车时代,外资、合资车型在中国的售价高于国外是常态,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中国市场终于在车型价格方面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从更贵,到更便宜

德国大众的车型,居然在中国卖得比德国大本营还便宜,这在燃油车时代是难以想象的。

在过去几十年,由于关税等多方面原因,不少全球车型在中国的售价远远高于国外。上世纪90年代,大众桑塔纳在国内红极一时,一个常被说起的段子就是“中国卖20万,国外卖5000美元”。尽管这一说法有夸张的成分,但也反映出过去几十年里,汽车售价在中外不同市场的悬殊差异。

直至今日,不少进口车型,尤其是高端豪华品牌车型在中国的售价仍远远高于国外。如在北美售价60多万的宝马7系,而在国内售价超过100万元;宝马X7北美售价80万元,在中国的售价高达172.9万元;奔驰S500北美售价89.2万元,在中国的售价为184.53万元……在燃油车市场,进口豪华汽车国内售价动辄较国外市场翻番。当然,进口的纯电动车型受到关税等因素影响,国内售价也不会有优势。如保时捷Taycan,北美起售价约64万人民币,在国内售价则为89.9万。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果一款全球车型实现了“中国造”,国内的价格优势将会非常明显,即便是豪华品牌也难逃这一规律。如国内30万起售的宝马iX3,出口到德国的起售价达到了54万人民币,这一售价甚至高于德国本土的5系。值得注意的是,宝马iX3也是宝马集团首款在中国生产并销往全球市场的车型,产品主要面对欧洲市场。

大众汽车的一位发言人对于大众ID.3在中国售价更便宜的原因也进行了解释:首先,中国市场具有生产成本优势和较低的能源成本。其次,ID.3的所有供应商都来自中国,更短的运输路线和较低的生产成本使销售价格更低。此外,特斯拉、比亚迪等竞争对手的价格战也对大众汽车产生了影响。

事实确实如此。有资料显示,欧版ID.3的电池总成成本为5.8万元人民币(58kWh),而同样规格的电池,宁德时代的价格仅为3.5万元。此外,在人工成本方面,中国相较于德国依旧有巨大优势。2021年数据显示,德国工人的月均可支配收入为3645欧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同年,上海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为6500元,几乎是德国的五分之一。加之近年来中国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造车新势力相继诞生,传统车企集体转型,市场竞争惨烈程度远超国外。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之下,也使得国内新能源车型价格不断下沉。

事实上,在大众ID.系列之前,特斯拉将最便宜的车型卖向中国就曾受到关注。2023年年初,特斯拉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那次降价不仅拉开上半年“价格战”的序幕,也使得更多人关注到特斯拉在中美两大市场的价格差距。彼时,国产的Model Y起售价从288900元人民币降至259900元(约合37875美元),比当时特斯拉美国网站标出的65900美元起售价便宜43%。Model 3的起售价从265900元调至229900元,比当时美国便宜约30%。

而在那时,也有国外特斯拉车主在社交媒体表达对中国车主的羡慕。此后,伴随美国市场的价格调整及补贴因素,特斯拉在美国的售价也得到不断下调,但要说起在哪里买特斯拉最划算,中国市场始终榜上有名。与此同时,中国生产的特斯拉也在卖向全球各地,如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瑞士、瑞典等国,都能看到中国上海生产的特斯拉车型的身影。

下半年“降价潮”开启?

没有卖不出去的车型,只有不香的价格。

2023年上半年,东风雪铁龙C6降价后一车难求的情形证明了这一定律;而在2023年下半年,大众ID.3的降价同样也收获了大量订单。

事实上,大众ID.3在欧洲受欢迎的程度远超过国内。大众ID.3时常登顶欧洲电动车销量排行榜,甚至比特斯拉风头更胜,但在国内的销量榜上,ID.3却难觅踪迹。

国内售价仅为德国一半,欧美开始羡慕中国车主了?

来源:上汽大众‍‍‍‍‍‍‍‍‍‍

但在降价后,原本在中国市场不温不火的大众ID.3实现了销量的一路飙升。数据显示,大众ID.3纯电车型7月订单量突破10000辆,最高单日订单达950辆,环比增长689%。而在6月,大众ID.3的销量仅为1819辆,国内销量排名甚至排到了200名开外,仅占上汽大众厂商份额的1.93%。

这让上汽大众尝到了甜头,这一原本计划于7月底结束的促销活动目前已延续至8月底。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开启了涉及更多车型的官降。

国内售价仅为德国一半,欧美开始羡慕中国车主了?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8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上汽大众旗下9款SUV车型降价,至高综合优惠6万元。具体来说,途昂2023款至高综合优惠6万元;全新途昂X至高综合优惠6万元,建议零售价为25.50万元起;新途岳至高综合优惠3万元;途观L2023款16.99万元起;途观L插电混动至高综合优惠5.5万元;途观X2023款至高综合优惠3.5万元;途铠2023款至高综合优惠3万元;ID.4 X 2023升级款至高综合优惠4.2万元;ID.6 X 2023升级款至高综合优惠5万元。

一直以来,南北大众多年盘踞我国汽车销量榜冠亚军的位置,如今尽管二者销量有所下滑,但依旧在市场中拥有相当规模的体量。上汽大众的降价也为市场带来压力。

大众ID.3降价后销量飙升,再一次搅乱国内汽车市场现有的价格体系。由于大众ID.3降价后与欧拉价格重合,这让欧拉好猫坐不住了。近日,欧拉汽车官宣降价,旗下的欧拉好猫官降2.2万,此时,欧拉好猫的起售价已跌至不足11万元。

国内售价仅为德国一半,欧美开始羡慕中国车主了?

图片来源:零跑

而从8月1日起,零跑也对旗下C11纯电和C01部分车型售价进行调整,零跑C11车系降价幅度1万元,零跑C01车系调价1.6万-2万元。

降价究竟是否是拯救市场的良药?从上半年销量来看,特斯拉等少数企业通过价格战占领了更大的市场。但对于大多数的企业来说,生存压力却在进一步增加。从上半年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考虑到去年同期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疯狂“价格战”带来的市场增量是有限的。但是,市场竞争具有残酷性,伴随下半年价格战的打响,对于本就生存艰难弱势车企来说,一场更残酷的竞争淘汰赛,已经到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11I70356301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