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3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车质网 李东 2023-07-07 09:00:05

2023年上半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58个(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加3个。其中,涉及37个汽车品牌,召回总量约247.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7%,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同期历史新低,同时也反映出一些新变化。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上半年国内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2023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2023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美系品牌异军突起 自主品牌降幅最大

从各国别召回情况来看,2023年上半年仅美系品牌的召回总量出现同比增长,增幅达到333.5%。其余各国别品牌召回总量均有不同程度地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自主品牌,同比下降约84.4%。此外,欧系品牌召回次数与美系品牌持平,但由于召回总量较低,因此占比仅为0.8%。

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德系品牌召回次数有所增加,不过召回总量却略有下降,上半年共召回19次,召回车辆668,551辆,较去年同期微降5.6%。而日系品牌和韩系品牌不论是召回次数还是召回总量均有所下降,不过降幅均未达到50%。

自主品牌在召回方面并未延续前两年的上升态势,上半年共计召回车辆125,250辆,占2023年上半年召回总量的5.1%,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个百分点。并且由于部分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反映出个别自主品牌在主动发现问题以及积极处理问题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

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首度突破百万辆 占比超五成

与前两年相比,2023年上半年传统燃油汽车并未出现大规模召回。其中,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因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设定原因,未记录用来检测驾驶员是否踩下制动踏板的数据,共计召回了255,496辆汽油版雅阁和汽油版INSPIRE,成为2023年上半年单次召回总量最多的传统燃油汽车。

反观新能源汽车,随着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召回总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占比超过五成。其中,特斯拉针对旗下全系车型进行了大规模召回,召回总量达到1,107,271辆,召回原因在于其制动能量回收策略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宝马于今年2月份召回了94,395辆iX3、i3和i4等纯电动车型,问题涉及充电故障、低速行人警示音以及座椅模块控制单元等。从以上新能源汽车的召回原因来看,动力电池、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的故障率明显降低,侧面反映出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技术可靠性不断进步,而软件BUG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首要问题。

豪华品牌召回频次高 小众品牌召回总量逐渐增多

2023年上半年,豪华品牌依旧是国内汽车召回的主力军,召回次数达到30次。其中,奔驰共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8次召回信息,累计召回327,141辆汽车,成为上半年召回频次最高的豪华品牌。需要注意的是,奔驰所有发布的召回均为主动申请备案,并且包含3次扩大召回,体现出传统豪华品牌在缺陷产品验证、查询以及召回机制等方面具备全面领先优势,值得其他品牌学习。

在2023年上半年所有发布的召回信息中,同样出现了一些小众品牌的身影。比如,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因制动真空泵单向阀橡胶材料性能及设计问题召回了78,111辆铃木维特拉1.4T、锋驭1.4T和骁途1.4T,虽然这些车型已经停产多年,但通过此次召回不难看出,企业对于产品质量负责任的态度。此外,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仅有两年时间的捷尼赛思也于今年上半年发布了两次召回信息,涉及安全带和后桥半轴等部件,即便召回总量不多,但同样体现出该品牌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毕竟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可靠性,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7I70348511C108.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