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亿欧汽车 李馥琼 2023-07-30 09:15:54
核心提示:或许只有具备全方位的能力,坚持打品价比之战,造车新势力们才能突出重围,笑到最后。

新年伊始,特斯拉打响价格战第一枪,各家车企前仆后继卷入其中,一时间汽车行业因价格战而硝烟弥漫。

在降价潮中,燃油车市和新能源车市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在1月车市整体承压后,2月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恢复,燃油车仍在泥淖中挣扎。

虽说燃油汽车降价力度远胜于新能源汽车,但“以价换量”手段出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消费者选择持币待购。

“眼下新能源车市场正在全面挤压燃油车市场,燃油车全产业链承压,二者竞争拉开了决战序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指出,汽车全产业链颠覆性转型已开始,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势头明显。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车市回暖,新芽初现

随着车市渐渐回暖,造车新势力们也乘着新能源的东风,纷纷亮出自家三月的业绩。

从3月数据来看,理想一骑绝尘,再度实现月交付破2万,同环比均涨。蔚来、哪吒紧随其后,守住1万大关,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略显掉队。

商场如战场,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满盘皆输。理想汽车CEO李想就目前汽车市场指出:“2023年到2025年这三年是极为残酷的淘汰赛,我认为不需要那么多汽车公司。”

在3月汽车市场形式转好情况下,销量仍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与第一名差距甚大,难道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真的就此被清盘出局?亿欧汽车认为,现在下判断为时尚早。

“出新款,拉创收”的盈利手段一直在汽车行业盛行。无独有偶,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皆在3月初推出新车型。

小鹏P7i于3月10日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配置,售价24.99万元-33.99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自从全新P7i发布并上市后,小鹏直营店的到店客流和试驾量均创下新高,订单表现强劲。

零跑汽车则大方地公布了数据:C11车系单月锁单10000+,C平台系列新品订单占比80%,品牌向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小鹏和零跑的新品策略初显成效,尤其是零跑汽车,在新品发布后,销量结构有明显改善。3月大定订单破万,零跑汽车极大可能在4月重回万台正轨,冲击历史新高,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同时,资本市场也敏锐地嗅出零跑汽车在新品发布后展现出的潜力。3月底,零跑汽车的股价连续多日上涨,涨幅高达39.2%。3月30日,零跑汽车股价盘中一度暴涨超14%,截至港股收盘上涨12.03%,股价为41.9港元,市值约480亿港元,创上市以来市值新高。

无论是销量市场还是资本市场,似乎都在揭露一个道理,胜利并不是永恒的,在看似胜负已定的表面下,正有种子在慢慢发芽。现在判断为时尚早,谁主沉浮尚未可知。

 另辟蹊径,夹缝求生

关于今年开始的价格战,不同车企有着不同想法。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明确表示,蔚来不会参与价格战。“价格战肯定不是最好的方法,我们要思考给用户到底创造了什么价值,很难想象‘用最低的价格去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这在经济理论上市不成立的。”

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不同,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持相反的观点,“中大型SUV电动车十年后的售价应该在5万元。”他认为,以电子部件为核心的智能电动车同样适用摩尔定律。

蔚来汽车等自主品牌打法其实是跟随特斯拉的脚步,从高端入手、逐级下沉。这么做,一来,可以通过高端定位来引发关注提高知名度;二来,可以通过高端定位提高品牌溢价。这套策略在过去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确实奏效,能帮助理想、蔚来等品牌创立之初便备受瞩目。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2023零跑全系新车亮相

但零跑汽车聚焦15-20万的价格区间,服务大众化用车需求,则是基于更深维度的考量。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哑铃型”向“纺锤形”结构转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从产品价格来看,15万-20万元是市场最受欢迎的价位区间,2022年累计销量185.5万辆,同比增长达2.1倍。15万-20万区间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已成为汽车行业重要的增长引擎。

零跑汽车选择布局大众化车型,正是踩准了汽车消费市场向纺锤型结构发展的趋势,瞄准了中国更广阔的消费市场,让消费者在选车看车的时候有对比参照,践行“选车看零跑,价值有参考”的企业愿景。零跑正确合理的价格定位助其提高了销量,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在腥风血雨的汽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3月1日,零跑重磅发布C11增程和2023款C01、C11EV、T03等全系新品。作为零跑C系列主力车型之一,C11增程不仅注重续航、动力、配置,也格外重视智能,这与比亚迪的宋PLUS DM-i产品初衷不谋而合。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同样定位于中大型新能源SUV车型,零跑C11增程车辆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780*1905*1675mm,轴距更是达到了2930mm,宋PLUS DM-i车身尺寸为4705/1890/1680mm,轴距为2765mm。两者相差不大,都能给消费者极佳的驾乘舒适感。

在硬件上,零跑C11增程内置车规级SA8155P芯片和8核心的CPU,算力强、能耗低,为Leapmotor OS 3.0智能座舱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配备10.25英寸仪表屏+12.8英寸中控车机屏+10.25英寸副驾娱乐屏三联屏,操作流畅,交互出色。宋PLUS DM-i搭载DiLink系统,采用消费级骁龙665芯片。在功能层面,宋PLUS DM-i配备了12.8英寸中控大屏,可以实现90度旋转,科技感十足。功能层面,两者各有千秋;硬件上,零跑C11增程确实显得诚意十足。

在动力续航能力方面,零跑C11增程搭载的是跟理想ONE同款的东安1.2T增程器,经过重新调校。它可以加92号汽油,与其他需要加95号汽油的产品相比更加省钱。零跑C11增程搭配电动机组成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96kw,电动机的最大功率可达220kw,车辆的峰值扭矩在360N.M,其WLTC工况下的综合油耗仅为1.14L/100KM,纯电续航285km,能够满足大部分车主的日常通勤,并且零跑C11增程油和电总共的续航里程可达1024km,续航表现绝佳。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无论是尺寸空间、续电续航、智能科技等方面,零跑新款车型都可圈可点。在零跑这里,物美确实可以价优。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零跑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

枝繁叶茂,绿树成荫

朱江明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中提到:“中大型SUV,十年后的售价应该在5万元。”

有些人质疑,零跑作为上市造车新势力中2022年唯一毛利率为负的公司,凭什么能坚持“以15-20万元的价格买到30-40万元配置的汽车”,凭什么能做出高品价比的汽车。在朱江明看来,可以通过规模效应来实现毛利率转正,凭借全域自研、垂直整合为消费者提供高品价比产品。

这一点在比亚迪身上已经有了很好的验证。“比亚迪有一池技术鱼池,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市场需要我们就捞一条出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除了玻璃、轮胎和钢板不能自己制造,其它所有零部件都将由比亚迪制造。

2022年,比亚迪汽车相关业务的毛利率达到20.4%,同比提升3.7%;比亚迪单车毛利达到3.67万元,较2021年的2.71万元增长了35.4%。

在原材料价格飙升的背景下,自有产业链条、垂直一体化造车技术、汽车产品规模化生产帮助比亚迪控制成本,毛利率不降反升,最终实现净利润大幅提升。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零跑汽车也始终如一日的坚持全域自研,往汽车产业规模化的道路前进。零跑内部成立了三电研发团队,围绕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核心技术进行持续研发和创新。目前,零跑已实现整车成本70%的自研自造能力,形成了全域自研、垂直整合的护城河。

基于全域自研,零跑立志打造“六边形战士”的“铁桶车”,所谓“铁桶车”就是没有短板的车。无论是C11家族“纯电+增程”双子星,还是智能豪华电动轿车C01,都有着极致的续航、空间、智能、操控、智能、颜值表现,如零跑C11、C01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架、多达28枚感知元件的智驾系统、4秒甚至3秒级零百加速度等。

面对愈发激烈的价格战,车企们靠什么才能破风?

全域自研的优势显而易见,自研范围广、覆盖成本多,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整车的性能一致性与零部件的匹配度,更能抵抗外部的风险,更能做到以较低价格满足消费者全方面需求。

结语

作为重工业,汽车行业有着高门槛、重资产、供应链复杂、周边产业链长且成本巨大的特点,这对于争相入局的玩家们而言困难重重,胜败更是难料。

造车玩家们只有具备全方位的能力,坚持打品价比之战,才能在这场马拉松般的比拼中杀出重围。零跑是否能如同比亚迪一般,凭借着全域自研战略,切入正确的市场,打造高品价比产品笑到最后,还有待时间证明。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30I70353880C108.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零跑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