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汽车公社 李思佳 2023-07-24 08:26:48
核心提示:如果大家还不买车,那留给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施展的空间,就不多了。

留给我们不买车的“借口”不多了。

我们都知道,年后的车市在“降价潮”、“汽车下乡”、“掀桌子”等关键词的演绎中结束了上半年的竞争,但中国车市上半年的零售952.4万辆,同比仅增长2.7%。可以说,上半年车市的终端表现,配不上整个汽车行业182天的颠沛流离。

相比购车需求和个体收入的降低,消费信心不足是更大的问题所在。而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联名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的通知,以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

在此次发布的《措施》中提到,中国汽车消费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促进汽车消费对稳定中国消费大盘、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而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制度和市场环境,更大力度促进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措施》共推出了10条促进汽车消费新政。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具体看来,这10条措施包括: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村电网承载能力、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使用成本、推动公共领域增加新能源汽车采购数量、加强汽车消费金融服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经济实用车型、持续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不难看出,这些刺激汽车消费的新政涵盖了从“北上广”为代表的城市一线城市扩大限购需求,到新旧用车更换需求;从二手车市场需求到侧面的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支持;从农村电力需求到公共用车需求;从汽车金融服务到解决停车问题需求......

这些需求像是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不可谓不全面。

首先便是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在该政策下,鼓励限购地区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因地制宜增加年度购车指标投放。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近年来,尤其是对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言,放宽汽车限购政策是一种成本低、见效快的刺激手段,能够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就拿上海来说,去年区域静态管理结束后,上海将在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便为接下来的区域汽车消费打了一剂强心针,效果明显。

关于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方面,《措施》鼓励各地加快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乘用车、违规非标商用车淘汰报废。鼓励各地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等手段推动老旧车辆退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

这一政策意味着在加速淘汰的速度和降低新车更换的标准上大做文章,尤其是按照国标远侧淘汰相关车型,很大解放了农村市场的新一轮汽车消费。

同时,《措施》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各地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等政策措施。鼓励汽车领域非保密、非隐私信息向社会开放,提高二手车市场交易信息透明度,完善信用体系。合理增加对二手车平台企业的抽检频率,抽检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加强出口退税的政策辅导和服务,支持鼓励达到相关质量要求的二手车出口。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长期以来,二手车异地限迁政策有效保护本地汽车销售市场,防止大量外地二手车涌入市场,但这一政策限制异地消费的弊端也会体现出来,而取消限迁政策,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二手车市场的消费活力,加强了车市整体上的消费活力和消费信心。

此外,为了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措施》提出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村电网承载能力、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使用成本、推动公共领域增加新能源汽车采购数量等4条措施,从更多维度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

其一,《措施》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的方式,从侧面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措施》指出要落实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措施。

具体方式为:加快乡县、高速公路和居住区等场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用户广泛参与智能有序充电和车网互动,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持续推动换电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制定,增强兼容性、通用性。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积极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模式试点,支持城市公交场站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和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加快推进换电站建设。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其次,着力提升农村电网承载能力。合理提高乡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投入力度,确保供电可靠性指标稳步提升。进一步加快配电网增容提质,提高乡村入户电压稳定性,确保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安全平稳充电。

因为,农村电力供应能力和电网承载能力的没有做到完全满足的。而更多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意味着更多电力需求。如果电网承载能力不够,则会制约地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热情。相反,有效提升电网承载能力,则会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措施》将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使用成本。这也是落实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的政策措施。

如果说,“油价上涨”是阻碍传统燃油车消费的“绊脚石”,那么“充电贵”无疑是潜在新能源汽车用户所担心的事。而《措施》之下,将会推动居民小区内的公共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居民电价,推动对执行工商业电价的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同时,推动提供充电桩单独装表立户服务,更好满足居民需要。鼓励充换电设施运营商阶段性降低充电服务费,鼓励地方对城市公交车辆充电给予优惠。到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有效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

除了针对C端用户的举措,《措施》也对广大的B端出行市场提供消费的解决办法--《措施》表示将推动公共领域增加新能源汽车采购数量。

这其中,包括支持适宜地区的机关公务、公交、出租、邮政、环卫、园林等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鼓励农村客货邮融合适配车辆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逐年提高,从政策鼓励到需求扩大上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如果你还在将“没钱”当作不买车理由,那么《措施》则表示将加强汽车消费金融服务。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包括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还款期限。通化市,持续深化车险综合改革,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形成机制,支持保险公司开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保险等创新产品。严格规范汽车金融市场秩序,不得向消费者强制搭售金融产品服务或违规收取不合理费用,“没钱”也能买到车。

不仅如此,《措施》还鼓励汽车企业开发经济实用车型。鼓励企业立足城乡不同消费群体需求,针对生产、生活、交通等使用场景,以及客货邮融合发展等组织模式,优化丰富高性价比的车型供给,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

这种根据不同需求开发不同车型的举措,针对性的解决了更为具体的用车需求。比如说,对拉货需求大的个体户,车企更多开发拉货车;对舒适和空间有需求的企业用车,车企针对开发相关MPV等商务车满足需求,对通勤、买菜的代步需求大,车企则可以开发微型电动车......

当然,《措施》还“贴心”的为大家想到了停车难的问题,提出持续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国家又帮大家找了10条买车的理由

包括鼓励各地有效扩大停车位供给,合理制定停车收费政策。新建居住区严格按照城市停车规划和相关标准要求配建停车位,提高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城中村改造中的车位配建比例。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夜间道路停车位。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人员密集场所和景区加快立体停车场、智慧车场建设和装备配置。

最后,《措施》还特别提到,不得出台地方保护的政策,避免恶性竞争,共同维护行业秩序,营造有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进一步让利消费者,提升市场消费信心,让那些不合理、不合法、不符合道德、不通情达理、站在消费者对立面的联合签字书,逐一不作数。

《措施》这么努力,如果大家还不买车,那留给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施展的空间,就不多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24I70351992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