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盖世汽车周晓莺:“行至无人区”,探索智电赛道的多样化、场景化

盖世直播 Seven 2023-06-09 09:23:19

智能电动赛道已行至无人区,现在需要更加多样化,场景化、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新产品和场景应用的探索。

2023年6月6日,在2023江淮汽车智能网联与线控底盘论坛上,盖世汽车CEO周晓莺表示,更加柔性化、弹性化、个性化、数字化是对现阶段供应链的新要求,这与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数字化变革等新技术生产力的诞生息息相关。在汽车淘汰赛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盖世汽车周晓莺:“行至无人区”,探索智电赛道的多样化、场景化

周晓莺 | 盖世汽车CEO

以下演讲内容整理:

中国汽车已经走到无法被忽视的阶段,新车发布越来越频繁,尤其是中国品牌的新车发布越来越“卷”,越来越讲极致的性价比。车辆发展的新高度,得益于中国拼搏和探索的文化底蕴。这种发展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传统车企,以及在中国躺赢了30多年的合资品牌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当前,智电赛道已行至无人区,我们在真正的无人区中探索,探索更多样化,更加注重场景,注重用户体验的新产品。

一招鲜吃遍天”已成过去式

原来的一款车作为爆品吃遍南北的现象不复存在。过去,供应链讲大规模的经济性;而现在供应链越来越讲小批量、多品种,反映到终端市场是每个细分领域都会有爆款,会吃掉市场中大部分的份额。与此同时,对供应链的要求也更加柔性化、弹性化、个性化、数字化,这也与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数字化的变革息息相关。

正如我们今日举办的“2023江淮汽车智能网联与线控底盘论坛”,行业内的高层们都参与进来,这反映出我们正在重构新生态,每个企业都有独特的优势,但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更强的力量。行业伙伴们在抱团共创新未来,科技使得大家开始平权。

年初,大家都在讨论疫情放开后经济会不会好?举个例子,五一最热的话题当属“淄博烧烤”,其火爆的原因之一在于“便宜”。反过来讲,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会不好起来难下定论,但至少已经开始流动,流动是经济的加速器,流动才会有希望,才能创造出新的价值属性。

前两年,供应链最大的关健词是“保供”;今年年初“价格战”后,关健词变成了“降本增效”。反映到终端是——50万以内什么是最好的车?我发现,凯迪拉克都有20万+的车了,这个价格下探的“令人发指”。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是好事情,因为有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从产业上来讲也很难下定论,但它至少让我们变得更有竞争性。

智电淘汰赛,不在“更好”在“不同”

现在已经到了淘汰赛阶段,大家在拼命抢占市场份额,甚至不那么看重利润,目的是在市场中站住脚跟。每家企业都在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好,怎样才能更好?我认为竞争战略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与其更好,不如不同”,一定要有自己的差异性和特色。

我们要回到价值创造本身,帮用户创造价值。随着智能网联的发展,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有一点不是很理性,例如大家都在装备竞赛,比较极端的情况是一辆车有一颗激光雷达,那辆车就要装备有两颗,再后来低于四颗就没有话语权。

科技应该让生活更美好,让用户被感知,所以我们强调的不是纯粹的高科技,而是科技感。我们在车辆上增加的任何一个增量部件,其究竟能为消费者创造哪些能被感知的价值,这一点至关重要。对消费者而言,需要明明白白的知道钱花在了哪里?值不值?

我们有非常多的B端供应商,所以我想强调,在与车企沟通时,要思考怎样共创,怎样帮助车企更好的卖这辆车,更好的让用户可以被感知。

现在,车成为移动的、数字化的空间,正如6月5日晚间的苹果发布会,戴上全世界都可以为你所用,他打破了很多原点,值得我们重新思考业务模式,企业价值和服务,到底在创造什么,而不是简单的做增加。无意义的增加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浪费,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

车企出海是“实力”的竞争赛

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出海浪潮一波高过一波,今天展区也有来自越南、新加坡等海外的服务商。中国品牌的出海和生态链的出海,与原来的出海大不相同。中国品牌出海在2002年首次突破2万台,用了十年时间2012年突破了100万台,2022年突破200万台,今年这个数字更加惊人。

但“所有的孩子都不是一夜长大的”,其中经历了很多积累,当我们的产品不止在国内卷,还要去国外卷,我们的品质、口碑、生态体系建设要比之前更加慎重,因为它代表的是中国的品牌,是China OEM,大家称之为“华系车”,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契机与使命。

我们这代人是懂“卷”的,现在汽车行业中都是高知份子,从1960年、1970年、1980年、1990年到2000年,我们已然“五代同堂”。五代同堂是很拥挤,但汽车产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包含了传统的机械、电气、电子,也包含了现在火热的ChatGPT等人工智能大模型,包含了云、数据、网络安全,可以称得上科技集大成的产品载体。

汽车行业“卷”是必然。随着出生率的降低以及老龄化的愈发严重,我们“卷”是为了下一代和老一辈都能有更好的生活。我们这一代人在努力建设今天的中国,是为了让它未来更强,下一代人的努力是为了让他有更高的起点。就像我们今天一起谈技术,谈知识,谈未来的创新发展,都是为了让中国汽车有更高的起点和更好的基盘,以便在未来创造更强的世界。

商业的竞争,国家的竞争,说白了都是实力的竞争,弱国无外交,企业也一样。“打铁还需自身硬”,现在产品和服务一定是第一位,之后才是商务,是一个有先有后的过程。

回到本原,现在这个时代有很多喧嚣,也有很多杂音,但做强自己这件事情是“自己与自己的PK”,做好自己才有机会与别人同台竞技。诚如《乌合之众》所揭示的道理,当大众谨慎从众,缺乏独立思考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我们这个时代独立思考是很稀缺的,做产业的人怎么定义产品,怎么理解需求,怎么挖掘消费细分品类,都需要独立的思考和洞见。然后要有很强的动力付诸实践,坚定不移的推进。对我们这一代汽车人而言不要害怕卷,而应该思考如何变的更强,做强本身才有机会赢得更大的市场。

关于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是以内容驱动的连接型公司,我们有产业媒体报道,也有数据研究,最近两年开始做培训,我们更像水融入在汽车产业中,去“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成就汽车人”。

期待与大家共同努力,把汽车产业带到全新的高度。

(以上内容来自盖世汽车CEO周晓莺于2023年6月6日在2023江淮汽车智能网联与线控底盘论坛发表的致辞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9I70344679C106.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出海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