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决胜淘汰赛,“自主五虎”瞄准世界一流品牌

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2023-06-14 15:04:50

在日前召开的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指出,“全球汽车产业从燃油时代的上半场转入了电动智能时代的下半场,而中国汽车产业则从以量取胜的上半场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

汽车产业进入下半场,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随之进入“淘汰赛”。在此背景下,汽车市场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作为自主品牌的头部企业,并有着“自主五虎”之称的比亚迪、长安、吉利、奇瑞和长城,以及广汽自主和上汽乘用车,都希望打赢这场残酷的“淘汰赛”,进而迈进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行列。

决胜淘汰赛,“自主五虎”瞄准世界一流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5月,比亚迪乘用车、长安乘用车、吉利、奇瑞、长城、广汽自主、上汽乘用车和东风自主的销量分别为239092辆、121652辆、120053辆、103160辆、101020辆、78968辆、73687辆、21912辆,同比分别增长109.4%、44.05%、35%、61.2%、26.18%、56.66%、4.52%、7.09%;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996476辆、629927辆、556148辆、433545辆、414095辆、311133辆、338398辆、101696辆,同比分别增长95.6%、23.3%、14%、55.9%、-0.78%、44%、19.49%、-28.09%。

 “淘汰赛”竞争加剧,多方呼吁“文明竞争”

从5月的销量增幅来看,“自主五虎”的增速基本都是两位数的高增长,比亚迪甚至达到了三位数。

从目标进度来看,今年前5个月,长安乘用车、吉利、长城已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2.99%、33.71%、25.88%。

从销量排名来看,环比4月,长安和吉利、长城和奇瑞分别互换了位置,广汽自主、上汽乘用车和东风自主维持原有的座次。

销量排名发生细微变化,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市场竞争的惨烈程度。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奇看来,进入下半场后,汽车产业面临减碳、能源形势变革、智能化变革三重挑战。所有这一系列的变化和挑战,将加大中国市场淘汰赛的激烈程度。

基于这一判断,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品牌要想崛起,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竞争。汽车企业之间真正的竞争是工程师之间的对决、技术的对决,而不是在这之外的东西”。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创新为驱动,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只有高水平竞争,才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尹同跃还呼吁,“汽车企业要保持理性,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依然任重而道远,企业需要有造血能力,违反商业逻辑很难走远”。李书福也呼吁:“中国所有汽车公司在阳光下透明竞争,在法律框架内公平比赛,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汽车工业赢得全球同行的尊重而不懈努力”。

比亚迪加速布局,长城迎来向上拐点

新能源领域,比亚迪继续一骑绝尘。为了扩大与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比亚迪加快走量产品的焕新升级。今年以来,秦PLUS DM-i、汉EV、唐DM-i、宋Pro DM-i等热销产品陆续推出冠军版车型,而这也让比亚迪称霸各个细分市场的野心展露无疑。

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加速在高端和个性化等赛道的布局。在5月30日的2023年腾势汽车品牌日上,腾势汽车首席共创官赵长江表示,腾势还将不断完善产品矩阵,不断推进渠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品质。6月9日,比亚迪官宣旗下专业个性化品牌正式定名“方程豹”,旗下首款产品——内部代号“SF”,也将在年内发布。新车定位硬派SUV,聚焦越野等多场景。

决胜淘汰赛,“自主五虎”瞄准世界一流品牌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通过加速焕新智能新能源产品矩阵,正在迎来向上拐点。具体来看,哈弗枭龙MAX和哈弗枭龙正式上市,5月销售3088辆。其中,哈弗枭龙MAX首搭全新Hi4,以“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开启全民电四驱时代,新车终端热度稳步拉升,更多订单陆续交付中。

魏牌蓝山DHT-PHEV持续火爆,首个完整销售月实现新车销售5136辆,目前产能正在爬坡中,更多订单将陆续交付。魏牌新摩卡DHT-PHEV凭借更科学的空间设计、更好开的驾驶体验、更安全的出行守护、更可靠的品质保障,受到市场关注,启动预订仅7天时间,订单量已突破万辆。

加速步入品牌2.0时代的欧拉,在持续推动品牌、技术、产品、服务四大价值维度的全面升级,同时通过一系列营销行动,持续激发女性情感共鸣。

上汽、奇瑞高歌猛进,“四强”海外“狂飙”

在海外业务方面,传统的领头羊——奇瑞和上汽乘用车,仍未公布具体的销量数据。但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汽车出口前十企业中,上汽出口量达8.3万辆,同比增长5.9%,占总出口量的21.3%。与上年同期相比,奇瑞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7.4万辆,同比增长1.7倍。”

决胜淘汰赛,“自主五虎”瞄准世界一流品牌

在上汽和奇瑞保持高歌猛进的同时,新崛起的“四强”在海外市场同样“狂飙”。数据显示,5月,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的海外销量分别为25131辆、22864辆、19248辆、10203辆;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98920辆、98558辆、76922辆、63753辆。

在长安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看来,过去二十多年,自主品牌“出海”基本都是赔本赚吆喝,而目前处于“吃肉”阶段,是盈利的状态。在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增幅远超预期,这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出海”提供了机遇。

“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成为全球第一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国际市场很大,但坑也很多,需要谨慎对待。如果没准备好就走出去,伤害的不仅是自身品牌,也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名誉”,尹同跃表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副会长赵扬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认清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世界范围内产业格局的重组,可能出现的非贸易壁垒等问题,都需要行业共同应对”。

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表示,“中国车企在走出去的时候,除了要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之外,产品的合规性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14I70345330C108.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