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都想成为比亚迪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3-06-13 10:44:25

国内混动市场,正在“卷”出新高度。

就在两年之前,国内所谓的混动市场,还是以“两田”为主的传统油混市场。情况在2021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比亚迪的插混车型开始全面爆发,以理想为代表的增程式混动市场也迎来了高光时刻。

都想成为比亚迪

2022年比亚迪创造了历史,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新能源品牌,超185万辆的全年销量中,一半以上都是插混车型贡献的(混动乘用车销量,占比亚迪2022年总销量的50.94%)。

都想成为比亚迪

理想也在持续刷新着纪录。2022年理想汽车的总交付量首次超越10万辆(交付133,246辆,同比增长47.2%)。进入2023年之后,理想成为第一家实现盈利的本土新势力车企,在市场表现上更是与其他新造车企业拉开了“断崖式”的距离。5月的中国车企市值榜上,理想成为仅次于比亚迪的第二大车企。按照此前发布的企业目标,2023年理想汽车要实现营收破千亿。

很明显,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混动市场已经全面觉醒,比亚迪等企业的成功,也用实际表现验证着混动市场的巨大潜力。发力混动,成为了一众车企的现实选择,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长城、吉利、长安等,陆续都带来了自己的混动新车。

都想成为比亚迪

只不过,作为后来的挑战者,想要成功“上岸”的前提条件变得更加苛刻,混动市场逐渐“卷”起来,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尤其是最近一个多月,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国内混动市场上满满的“诚意”。

“卷”价格

奇骏曾经是东风日产旗下的“王牌”SUV车型,最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却是一路暴跌,月销量一度从超2万辆降至不足1000辆。至于原因,大家应该都不陌生,2021年车型换代时强推三缸发动机的策略,触碰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逆鳞”,奇骏也直接从热销车型被打入市场“冷宫”,大幅度的终端让利都没能挽救市场颓势。

究竟该如何破局?东风日产在不久前给出了答案——让奇骏触电。

5月22日,奇骏的混动版本正式投放国内市场,被官方命名为超混电驱奇骏的新车,凭借18.99万元的起售价和全系四驱的配置,迅速出圈,奇骏车系又一次收获了久违的市场热度。

都想成为比亚迪

奇骏e-POWER,图片来源:东风日产

在过去,这个价位区间(20万元不到)选一辆合资紧凑级SUV,能选择的都是燃油车,而且基本都是低配版本。由此也能看到新版奇骏带来的市场冲击。国产混动奇骏的市场指导价甚至比油版四驱奇骏,都要便宜数万元,与海外市场相比,国产混动奇骏给出的也是最低价。

新车的性价比优势,迅速就立了起来。

和奇骏一样,想要靠低价抢市场的混动车,近期的国内市场上还有不少。

在混动奇骏上市前几天(5月15日),长城汽车投放了今年的重量级车型——哈弗枭龙系列,主要卖点同样是低价和电四驱,目标直指细分市场的“霸主”——比亚迪的“双宋”(宋PLUS DM-i和宋Pro DM-i)系列车型。

都想成为比亚迪

枭龙系列新车,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5月的最后一天,吉利银河也加入到了电混SUV的“大混战”,吉利银河的首款车型银河L7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13.87-17.37万元,假想敌不言而喻,还是“双宋”。

6月初,东风日产旗下启辰品牌,公布了一款混动SUV的预售价,启辰大V DD-i超混,一款紧凑级插混SUV,预售价13.00-14.20万元。几乎是同一时间,奇瑞正式官宣鲲鹏电混C-DM专用发动机及变速箱正式下线,并宣布奇瑞、星途、捷途三大品牌,都将全面搭载鲲鹏电混C-DM,到2024年,奇瑞集团将推出20款以上的C-DM车型。

当然,作为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比亚迪也在“卷”。进入2023年之后,比亚迪先后带来了旗下多款车型的冠军版本,靠着更低的售价,更高的配置,助力比亚迪持续刷新着销量纪录。5月25日,比亚迪上市了宋Pro DM-i冠军版,较之于老款车型,价格下探的同时,提升了纯电续航门槛。对于新车的市场目标,比亚迪官方也是丝毫不含糊,直接喊出了开启A级SUV油电同价新时代的口号。

 “卷”配置

只不过,当大家都开始走低价路线之后,比较有吸引力的价格,就只是“叩门砖”了,比完价格之后的产品力“竞技”,也越来越有看点。

当前的国内混动车市场上,为了尽快“冒尖”,不少车企都带来了自己的“黑科技”。

混动版奇骏搭载的是日产第二代e-POWER系统。e-POWER系统中有一台发动机,没错,还是1.5T的三缸发动机,但先不要谈三缸色变,在奇骏e-POWER上,这台三缸发动机只用来发电,不参与驱动。

都想成为比亚迪

奇骏e-POWER,图片来源:东风日产

理论上看,奇骏e-POWER和理想的增程式结构类似,发动机只用来发电,负责驱动的是分别布局在前后桥上的两台电机。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奇骏e-POWER的综合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525N·m,0-100km/h加速6.9秒,性能肯定远超同级别的一众合资油车。

配置上也能明显看出奇骏e-POWER的市场企图心。20万不到的售价,不仅拥有上文已经提到的电四驱,还拥有同价位合资竞品中很少看到的安全配置,如并线辅助、前后雷达、倒车车侧预警等,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

不过和理想的增程式混动不同的是,虽然都是电驱,但奇骏e-POWER本质上并不属于电动车,不能外接充电。“喝下去”的是油,“吐出来”的是电,可以拥有电车的丝滑操控,而且因为没有装配大电池,成本得到了更好的控制,还没有续航焦虑。但也正因为不是“正经”的电动车,所以奇骏e-POWER享受不到购置税减免,在限牌城市也无法免费上绿牌。

枭龙系列是长城哈弗旗下新的产品序列——龙序列的首款车型,其中枭龙MAX是系列车型中的“台柱子”。其选择的市场切入口和奇骏e-POWER类似,也是低价+电四驱。弗枭龙MAX售价15.98-17.98万元,全系搭载了长城最新研发的Hi4电混四驱技术。能够把电四驱产品的售价拉低,主要原因是Hi4系统中,其实并没有增加硬件,而是对传统的DHT双电机结构进行了改造,将主驱动电机移至后桥,前桥上的小功率电机也赋予了驱动能力(可发电可驱动),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以后驱为主的电四驱架构。

“平民”电四驱之外,在智能驾驶方面,枭龙MAX也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技术平权”,整车搭载有22个智能传感器,可实现540°全景环视(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和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

再来聊聊近期另一款热门混动车——吉利银河L7。吉利曾经已经稳坐自主一哥的位置,是燃油车时代,自主向上突破的典型代表。但进入到新能源赛道之后,吉利虽然很早就有所动作,但进展并不十十分顺遂。

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全面爆发,明显能看出,吉利着急了。先后发布了极氪品牌、雷达品牌,重整了睿蓝汽车、几何系列,沃尔沃、极星、路特斯也在全面加速电动化进程,再加上最新的银河系列,吉利打通了新能源领域多技术路线的全品类布局。

为了能够让新车银河L7一炮而红,吉利汽车下了不少功夫,全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动力系统、神盾电池、雷神3挡变频电驱DHT Pro,再加上全系标配的“双算力底座”(搭载高通骁龙8155座舱芯片以及星睿智算中心),都将是未来吉利银河L7直面比亚迪“双宋”和长城枭龙系列的底气所在。

都想成为比亚迪

吉利银河L7,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作为混动市场上的“守擂者”,面对更具竞争力的对手,比亚迪也没有掉以轻心,毕竟,2023年要完成保300万辆、争400万辆的销量目标,比亚迪的压力也不小。

对比亚迪而言,在新能源市场的的品牌号召力是其他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而且在新能源供应链体系的打造上,比亚迪也明显占优,所以要拼性价比,比亚迪一点“不怂”。

都想成为比亚迪

秦PLUS DM-i冠军版、唐DM-i冠军版、汉EV冠军版、海豹冠军版、驱逐舰05冠军版、宋Pro DM-i冠军版以及已经开启预售的宋PLUS冠军版等,短时间内,比亚迪就完成了一系列主力车型的性价比“改造”。以宋Pro DM-i冠军版为例,拉低售价的同时,起售车型的纯电续航提升到了71KM,可谓是让着急对标的枭龙系列和银河L7(起售版本纯电续航都是50 KM出头,和老版宋Pro DM-i基本相当)都“扑了个空”。

都想成为比亚迪

宋Pro DM-i冠军版,图片来源:比亚迪

比亚迪DM-i系列车型的持续爆发,让我们看到了之前被视作过渡技术的——混动路线,现阶段所拥有的巨大潜力。市场上有了成功的先行者,就肯定不会缺少“后来人”,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外车企都在“加码”混动市场。

未来的国内紧凑级插混SUV市场会不会从比亚迪“双宋”一家独大,转变为比亚迪“双宋”与长城哈弗枭龙、吉利银河L7的“三足鼎立”,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持续升级,终端市场上期待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会越来越多。比亚迪和想要成为“比亚迪”的竞争对手之间,明争暗斗也将持续升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13I7034462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