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盖世汽车 张雪涛 2023-03-27 09:18:42

2023年3月24日,由湖北省科技厅、武汉市科技局指导,武汉东湖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盖世汽车协办的“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于武汉圆满落幕。

大会邀请逾3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产学研嘉宾,聚焦AI在整车软硬件开发、高等级自动驾驶、车云一体等方面的应用展开主题演讲,共同探讨AI对于智能汽车产业的全新定义。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算力集群构建智能网联车算力底座

人工智能已经毫无疑问的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原动力,并且会像真正的生产力一样去改变产业的面貌和角色。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CTO李明提出“未来人工智能将通过多模态的方式和世界形成交互。”

据李明介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可以概述为“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应用创新服务、产业聚焦服务以及科研和人才培养。

此外,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由数据驱动智能,AI算力也会成为核心的生产力要素。从L2-L4,一方面是对感知计算模式和算法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底层更大的算力支持上层的应用和算法。对此,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了“全栈自主,开放兼容,灵活部署的AI算力底座”。以昇腾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作为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包括底层硬件、算力平台等laaS服务,以及AI框架、套件、调度平台、工具等PaaS服务的全栈国产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支持对接昇腾同构的车端算力MDC,从开发态到应用态统一AI算力架构;昇腾算力底座还可灵活部署私有云、公有云、专属云、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CC等多种形态。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李明举 |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CTO

ROBO Galaxy云端数据工厂助力智能驾驶

从1948到2023,75年的技术沉淀铸就了LOTUS享誉全球工程服务能力及卓越的品牌影响力。作为第一个向全球提供高级别端到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提供商,LOTUS智能驾驶具备车到电脑、电脑到软件、软件到云的全站能力;拥有聚“维度”与“精度”于一体的数据集和场景;并具备全球化的交付能力。

LOTUS路特斯科技智能驾驶CTO、路特斯机器人公司CTO潘坚伟表示,“LOTUS智能驾驶团队开发了三个核心,给LOTUS打造了高度自动驾驶的实践平台,包括更好的智能硬件、更好的软件、更好的云。更好的云可以更好的进行软件迭代和升级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作为智能驾驶云端数据工厂,Robo Galaxy代表着汽车智能化的未来生产力。Robo Galaxy可以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合规、数据标注、数据训练、数据仿真、数据管理和数据监控等全流程的闭环服务。针对以上七个核心模块,潘坚伟展开了详细介绍。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潘坚伟 | LOTUS路特斯科技智能驾驶CTO、路特斯机器人公司CTO

福瑞泰克智驾平台演进之路

2023年开年,主机厂、Tier1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市场压力截至2023年3月上旬,乘用车市场销量并不太乐观。但数据下也有亮点。2022年1-12月,L2包括L2以下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30%,已经提前完成了行业两年前的预测。从L0-L1,L2及以下的ADAS渗透率已经接近了50%,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福瑞泰克产品总监刘智表示,“福瑞泰克作为本土的TIER1 ,持续为产业发展提供完整的L2或L2+的解决方案。”

在本次大会上,刘智重点介绍了Odin数智底座,基于域控、传感器、自研算法以及贯穿全系统的数据系统四个模块,Odin为行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解决方案。其中,高阶域控制器已进入Odin2.0阶段,能够实现”高速+城区+泊车“点到点一站式智能驾驶;自动驾驶传感器方案涵盖自研Camera和Radar/4D毫米波和高配可加载1-3Lidar;高阶自动算法从一套算法打天下走向场景识别,分而治之,向着更适合渐进式演进;最后福瑞泰克的ADC20顺利在首发车上完成了L2.9功能的落地,同步落地了一整套数据闭环的链路。

刘智表示,Odin数智底座可以理解为“3+1的架构”,3指的是感官感知和大脑,再加上自动驾驶算法;数据更像是机能里的血液,贯穿所有的模块或零部件中,只有当血液真正流通起来了系统才会不断更新迭代,整个生命周期才更完整。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刘智 | 福瑞泰克产品总监

AI驱动的自动驾驶如何助力产业共荣?

高阶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自动驾驶未来的两大发展趋势。据预测,2025年L2有可能达到70%的渗透率,市场容量或达到千亿规模。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不断促进技术的迭代和场景的积累,让我们未来对实现高性能高性价比的产业规模化产生了极大的信心。同时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未来将共同实现产业规模化。

深度学习能力的源泉来自哪里?上海智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总监彭晓称,“场景数据将成为深度学习的‘原油’。数据闭环推动技术产品持续迭代。”

在产业化实践中,我们也致力于打造类似产业化和数据的滚动闭环。我们在量产车辆中部署了数据管理平台,覆盖了从数据采集、数据标注、仿真训练OTA的全流程闭环。此外,通过自研技术链的升级迭代,还打造了符合不同行业客户群体、不同的产品需求的产品矩阵,据彭晓介绍产品2.0版本打造了行泊一体化的域控制器,在今年进行了量产。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彭晓 | 上海智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总监

Mobileye AI赋能商用车新机遇

Mobileye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色列公司,也是一家与汽车AI领域相关的公司。从早期机器视觉就开始做AI应用,并希望AI技术可以在汽车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Mobileye在计算机视觉和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成长为头部企业,其芯片搭载量从2014年的270万片到2022年的3000多万片,实现了超过10倍的增长。时至今日,Mobileye的EyeQ系列芯片已搭载在了全球超过50家主要整车厂的800多款车型上。

Mobileye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总监缪凌寅提出,目前AI在商用车的应用程度和渗透率还比较低,大家普遍认为它是一种生产工具。同时近两年商用车市场也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总量在400万左右。商用车出口成为行业解决问题的突破点,但又受限于各国不同的法规安全要求。针对这种大趋势,缪凌寅展示了Mobileye的解决方案——Mobileye鱼眼系统,该系统借助AI算法和摄像头,可以监测车辆驾驶环境和驾驶场景,并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提升驾驶安全性。

未来,Mobileye将持续应用AI技术和算法推动汽车行业安全相关功能的发展,并着力挖掘一些细分的领域,配合客户做解决方案的落地。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缪凌寅 | Mobileye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总监

多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赋能汽车行业升级

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东湖高新区成立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应用和技术研发方面的工作,与科学院自动化所围绕“紫东太初”大模型进行当地产业的落地。

在此次大会上,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算法架构师易东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多模态大模型是AGI的可选路径;大模型紫东太初以及大模型怎么具体赋能汽车行业的具体落地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

易东认为,最近五年来,AI呈现出从单模态走向多模态、从低层感知走向中层认知和决策的发展趋势。基于以上发展趋势,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在2021年提出了三模态的紫东太初大模型,大模型参数是千亿级,支持模态有视觉、文本、语音。此外,围绕紫东太初成立了多模态的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方便大家整合资源,促进产业落地。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易东 | 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算法架构师

科技跃迁·AI助力—东风汽车的智能化实践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路性技术,各个国家均在战略层面上予以高度关注,科研机构大量涌现、科技巨头大力布局,新兴企业迅速崛起,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展现出可观的商业价值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此背景下,东风技术中心高端人才、智能软件中心AI平台智能决策牵头人吴梁广博士表示,东风汽车积极进行科技转型之路,强化科技板块——科技创新“跃迁行动”,致力于将东风汽车打造成“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公司”。在具体的人工智能实践方面,东风汽车利用计算机视觉、语音、数据分析和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对车辆内外环境进行高效准确的感知,支撑可靠的交互式智能决策,从而实现智能汽车的安全性、高效性和舒适娱乐性。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吴梁广 博士 | 东风技术中心高端人才、智能软件中心AI平台智能决策牵头人

如何打造中国特色城市NOA

2022年5月18号,轻舟智航发布了双擎战略,通过全栈技术自研,实现从算法向整体工程应用方案的输出,并利用应用方案输出的数据,通过云平台的产品,实现数据的利用,对全栈的智能驾驶技术进行赋能,从而实现整体的数据闭环。基于产品策略,轻舟智航提出了标配化、标准化、大众化、革新化的“小四化”智能发展,以对应自动驾驶从低阶到高阶进化的过程。

据轻舟智航高级产品总监姚辰介绍,2022年开始轻舟稳步前行。首先是最快去适配英伟达芯片的供应商,并基于此推出了乘风高阶辅助驾驶的解决方案。其次率先基于地平线征程5芯片,提供了高速+城市NOA的辅助驾驶的解决方案。最后率先在一些区域开放了主驾试乘的高阶辅助驾驶的解决方案。

姚辰认为智能驾驶的用户价值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更好用”,达成良好的告诉NOA体验,并实现部分区域的城市NOA点对点自动驾驶,使接管率更低,提供安心可信赖的智能驾驶管家式体验;另一方面在于“更爱用”,实现较大ODD范围内的城市NOA点对点自动驾驶,使智能驾驶更具普适性,让司机形成依赖感。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姚辰 | 轻舟智航高级产品总监

以视觉3D理解为核心的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

鉴智机器人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深耕人工智能算法、软件和芯片的领军者,以“基于软硬协同优化,构建机器人传感器计算与智能大脑”为目标,专注自动驾驶传感器计算与下一代自动驾驶方案的研发。同时以视觉3D理解为核心,旨在构建一套眼脑协同、立体视觉的深度学习计算新范式。

随着智能驾驶市场朝着汽车成本越来越便宜,智能软件价格越来越贵的趋势演进,带来了行业对“什么方案能够支持智驾持续发展并带来真正的性价比?”的思考。鉴智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兼CTO都大龙指出,我们需要传感器配置相对稳定,在技术的深入可以持续的得到收获;另外需要传感器的信息涵盖比较完备,可以不断挖掘大量的信息;希望传感器可以大规模量产,并且不依赖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基于视觉构建面向现实世界的3D空间智能,可以实现不依赖于基础设施的智能驾驶。

对此,都大龙聚焦双目立体视觉系统介绍了鉴智机器人的智驾解决方案,并表示,随着L3定级的智能驾驶系统的加速落地,双目视觉雷达将迎来规模性的落地。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都大龙 | 鉴智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兼CTO

智能驾驶操作系统产业实践及生态建设

网联通信场景的多样化发展催生了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新发展模式和新产业链。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磊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共性计算基础平台是推动汽车新产业链生态重要抓手,是保证政策落地的核心技术。行业会走向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其中智能驾驶操作系统是行业共识的核心。

国汽智控的产品架构是面向智能驾驶领域,集设计、开发、集成、部署、调试、测试于一体,具备个性化、模块化计算平台的开发系统。 目前聚焦在功能软件的框架层和服务层。王磊认为在产品落地的过程中有三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包括解决系统实时性方面的方案;来自于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方面的挑战;功能安全方面的量产挑战。

此外,关于生态建设进展,王磊从公司发展历程和标准引领两方面展开了分享。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王磊 | 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算法和计算,打开全视觉自动驾驶的两把钥匙

视觉方案会不会超越激光雷达或者比激光雷达的性能更好?

武汉环宇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李明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比较下视觉方案与激光雷达的差异。 首先,视觉感知的痛点是对光线的处理。视觉是被动接受光的,需要对光线做特殊的处理,光线的强弱、光线的变化会对感知有非常大的影响。第二,激光雷达是360度感知的,图象是在透视的空间,得到的直接是深度信息。借助6-8个摄像头能否得到和激光雷达一样的信息?

对此,环宇智行从三方面展开了努力。第一,视觉处理的IP。在全视觉处理的链条上有自己的原创。第二,希望有全视觉的处理算法。第三,基于前面的加速,降低对NPO的算力要求。即采用IP原始创新和视觉算法的配合,解决自动驾驶范围的问题,不断的推高视觉感知的动态范围,同时降低成本。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李明 | 武汉环宇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Transformer与量产行泊一体

2016年,Nullmax纽劢创立于美国硅谷,2017年在上海成立总部。Nullmax纽劢首席科学家成二康博士介绍道,作为渐进式自动驾驶的行业引领者,Nullmax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架构,全栈自研的AI全流程技术布局,以及超前的机器学习优先技术(MLF)。聚焦于高价值的自动驾驶软件算法,Nullmax全自主研发了涵盖车端、云端的平台化软件系统,包括完整上层应用、中间件以及云端数据系统,打造出以视觉为主、多传感融合感知的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并实现了平台化应用和定制。

Nullmax产品矩阵包括MaxDrive行泊一体方案和MaxVision视觉感知算法,现已实现交付,全面覆盖高、中、低算力主流芯片平台,满足多应用场景需求。

现场,成二康博士介绍了Nullmax基于BEV架构的研究成果,在单TDA4低算力平台上打造了业内唯一全栈自研行泊一体量产方案,在中算力平台上打造了国内首个双TDA4独家定点周视方案,同时也是业内少数将BEV+ Transformer神经网络运用至Orin大算力平台,实现基于局部实时构建地图的城市级别自动驾驶。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成二康 | Nullmax纽劢首席科学家

AI赋能座舱智能化的思考与实践

车联网时代,AI应用于座舱领域,可以从人脸识别、智能调节座椅、气氛灯、BMS/DMS等领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驾驶体验,这也是长城汽车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座舱AI研发专家胡束芒表示,AI已经到了新的爆发期,当前一定要打磨技术,来沉淀最后的产品特性。一方面要情感化,用更好的强化学习机制训练车,从而得到更个性化的产品体验。另一方面要做减法,现在的人工智能总是希望叠加诸多功能进来,但是人毕竟是有惰性的,越来越复杂的操作不如直接简单的体验更让人眼前一亮。

最后关于座舱智能化实践,胡束芒从驾驶安全、舒适生活、便捷办公、机制游戏四方面对智能座舱的未来展开了思考。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胡束芒 |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座舱AI研发专家

至此,“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圆满落幕。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圆满落幕 | 2023光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27I7033524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智能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