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E周看点 | 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新进展;西安超上海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盖世汽车 Daisy 2023-02-19 16:21:43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哪些大事发生?

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新进展:中建六局将承建双方厂房建设项目

2月16日,据中建集团消息,中建六局联合体近日中标了安徽肥西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EPC项目,中标额约15.44亿元。而这个项目位于肥西县新港南区江淮新港工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冲焊联合厂房、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办公场所、餐厅及相关公用辅助设施。

E周看点 | 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新进展;西安超上海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图片来源:中建集团官网

中建集团公告称,该项目是合肥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将用于华为与江汽集团在合肥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此消息的披露,意味着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的工厂开建在即。

实际上,关于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的传闻,双方均未对此明确证实过。但今年1月,据合肥日报官方报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与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就共同推动华为终端与江淮汽车、肥西县合作项目进展一事深入商谈。

官方称,双方将基于华为在智能汽车部件领域的能力,在肥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平台技术。这意味着,此前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的传闻基本落定。而中建集团的公告也表明,双方合作造车已经在推进中。

盖世点评显然,与赛力斯合作取得的成绩,极大助涨了华为在造车领域持续投入的信心。

比亚迪贡献97.9%,西安超上海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2月15日,《三秦都市报》报道称:据乘联会获悉,2022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101.55万辆,超过第二名上海的99万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的城市。

数据显示,2022年,西安汽车产量达到125.55万辆,同比增长96.4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01.55万辆,同比增长277.5%,占全国份额的14.38%。凭借此成绩,西安成功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一举实现了对上海的反超。

据了解,西安能够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比亚迪功不可没。

根据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2年,西安比亚迪汽车产量达到100.8万辆,同比增长145.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99.5万辆,同比增长270.4%,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比重的97.9%。

盖世点评西安“超车”上海的核心原因在于西安比亚迪“超车”上海特斯拉。

沈晖:威马确实遇到一些困难

近日,威马因“再降薪”“全员停薪留职”“欠薪搬离总部”等传闻,而深陷舆论旋涡。2月17日,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社交平台发言。

E周看点 | 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新进展;西安超上海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图片来源:沈晖社交平台

他坦诚,过去一年,因为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客观影响,威马确实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进行调整,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保障终端用户的体验。”

同时,沈晖还上传了一则声明。在声明中,威马提到,近期关注到多家媒体发布和转载关于公司管理层及企业经营状况的不实言论和误导性信息。

针对部分不实信息,威马表示,发送律师函,并要求相关媒体删除不符合事实的信息,停止误导业界和大众。

显然,这份“声明”,主要回应的是关于威马“OTA审批”方面的不实信息。至于降薪等传闻,威马“避而不谈”。

盖世点评:没有强有力的产品体系做支撑,威马再多的解释和挣扎也是徒劳。

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正式定名“吉利银河”

2月16日,吉利汽车集团宣布,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正式定名“吉利银河”。

结合此前消息,未来该系列将采用纯电、长续航插电式混动等多种动力形式,首款产品是一款4门运动轿车,预计上市后将与小鹏P7、比亚迪海豹等车型展开竞争。

2月23日,在杭州亚运会主场馆,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发布暨全新产品将迎来全球首发,届时将会披露更多消息。

盖世点评:从命名上,吉利银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比亚迪仰望,不过二者的定位和目标客群截然不同。

贾老板没回来,FF第一款车就先到中国了

“下周回国”贾跃亭,人还未到,车已先到。

北京时间2月13日,法拉第未来("FF", “Faraday Future”)宣布已将最新的FF 91 Futuristjia准量产测试车之一运抵中国,进行市场测试和验证,包括充电基础设施及其他硬件和软件应用的兼容性。

E周看点 | 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新进展;西安超上海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图片来源:法拉第未来

就在一个月前,法拉第未来宣布与湖北黄冈市签订战略协议,未来将把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

彼时,业内惊讶于黄冈的“度量”,也纷纷开始质疑背负“大忽悠”之名的贾跃亭是否能够真的将FF91投放到中国市场,进而帮助黄冈建设新能源之都。毕竟,造车不是开玩笑。

随着FF91 Futuristjia准量产测试车在加州汉福德工厂“FF ieFactory California”制造完成,并抵达上海,市场猜测有所减少,但量产交付最关键的还是产能问题。另外,交付后的软硬件完成度也将影响消费者的用车体验。

盖世点评“鸽”了市场许久的FF91是否能够如期交付,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单单是贾老板的信誉问题,也关系着FF未来的命运。

传小米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日前,据相关媒体报道,小米汽车已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该资质来自宝沃汽车。目前尚不清楚小米具体如何获得这张生产资质,有传闻说是走的特批,强行注销了宝沃的资质给了小米。

E周看点 | 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新进展;西安超上海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图片来源:小米

作为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键门槛,获取整车生产资质是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目前,造车新势力获得整车生产资质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代工生产,比如蔚来汽车便是通过江淮代工,实现ES8等车型的生产的,小鹏汽车前期则选择了海马汽车代工;第二种,收购资质,如理想汽车通过收购力帆乘用车获得生产资质,小鹏汽车后期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获得生产资质;第三种,独立申请资质,比如哪吒汽车。

如说上述传闻为真,或意味着小米选择了第三种模式。

盖世点评生产资质对于新晋造车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解决了资质问题的小米汽车上路只待时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2/19I70331195C501.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比亚迪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