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将给中国车业带来哪些风险?

凤凰网汽车 2022-11-03 13:45:06

无论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是现任总统拜登,都曾拿车业开刀,落实自己的施政战略,从而给美国汽车业,甚至是全球车业带来影响。

民调汇总机构FiveThirtyEight上周预测,共和党人有81%的概率重新控制众议院,而民主党人有54%的概率保留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特朗普时期,在排放上倒行逆施,给燃油车的将来续命,并推动汽车制造业回流美国。拜登上台后一定程度拨乱反正,尤其是前阵子通过的法案,为电动车提供更多支持,并且排除惠及他国车企,引发欧洲车企不满,甚至上升到欧美贸易摩擦的程度。

而现在中期选举在即,如果共和党人获得更多席位,是否会阻挠拜登政府的汽车政策实施?能否改变美国现行的汽车扶持政策?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将给中国车业带来哪些风险?

美国汽车和政策专家表示,如果共和党人重新控制一个或两个议院,预计在短期内不会出现重大干扰。虽然国会改组可能会阻止拜登总统进一步的立法议程,但未来发展电动车,搭建美国国内的电池的供应链,减少对外国的依赖,这些方面可能是两党都同意的。

8月份,拜登政府以抗通胀为名,颁布了一篮子法案,其中包含数十亿美元汽车激励措施,以支持美国的电动车和电池制造,并限制了严格的采购要求,保证受益车辆仅为北美制造。欧盟政客呼吁对美国车采取同样的政策以还击。

早在去年,拜登就通过部分法案支持美国车业,在基础设施法案里设置了建立全国充电网络的专项资金,还有支持美国电池本土化生产的70亿美元。旨在为美国的电池制造业和上游采矿业吸引投资。

共和党中不乏反对拜登政府《通胀削减法案》的人士,认为这将增加税收负担和美国的能源成本。另外,不少分析认为,共和党对燃油化工行业还是有感情的,有可能重新讨论电动化政策对汽车和石油行业的影响。

另外,由于美国地区经济的分布特点,一些州受益于电动车发展,尤其一些支持民主党的州,而另一些州则依赖化石能源的发展,但部分共和党州也会受益于电动化,所以共和党内部也有利益分歧。两党大约都支持减少对中国等外国电动车供应链依赖的思路,所以在建设电池和芯片供应链上,在提高国内产能和就业岗位上,预计分歧不大。

汽车业是一个长期投资,一旦开始将影响数年。例如,现代汽车本月在佐治亚州的一家耗资55亿美元的电动汽车工厂破土动工,该工厂将生产现代、捷尼赛思和起亚车型,并创造8000多个就业岗位。福特汽车斥资70亿美元在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建造电动汽车和电池,创造近11000个就业岗位,以及特斯拉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新建的11亿美元电动汽车工厂。汽车创新联盟表示,自2017年以来,汽车企业及其电池合作伙伴已承诺在美国投资逾986亿美元。

中期选举可能意味着政策重点的转变,无论政治结果如何,这些投资都将继续。美国国内,特别是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业的产量将有所增加。而且相比变来变去,政策的稳定性显然对于行业发展更有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3I70319589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电池 中国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