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刘赣楠:绿色智能座舱将实现理想出行

盖世直播 2022-11-02 14:42:41

经过多年对智能座舱的分析和研究,佛吉亚认为未来智能座舱的趋势将会往三个方面发展:第一,可贴合用户习惯的智能化;第二,可以提升用户体验的网联化;第三,可以符合环保再生理念的绿色低碳化。对于绿色低碳化的趋势,佛吉亚认为可通过先进的制作工艺、可回收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以及模块化,易拆卸和组装的产品来实现。

2022年10月27日,由NDE Automotive Group、盖世汽车共同主办,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上,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智能座舱中国区销售和市场负责人刘赣楠表示,作为充满社会责任感的跨国企业,佛吉亚始终将绿色低碳化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并将于2045年实现净零的目标。

刘赣楠:绿色智能座舱将实现理想出行

刘赣楠 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智能座舱中国区销售和市场负责人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进行分享。今天我的演讲会分成三个部分:第一,分享智能座舱的趋势。第二,在绿色低碳化的背景下,国家的相关政策和行业动向。第三,佛吉亚双碳战略和绿色低碳产品的介绍。

智能座舱趋势

经过多年对智能座舱的分析和研究,我们认为未来智能座舱会往三个方面发展。第一,贴合用户习惯的智能化。第二,提升体验的网联化。第三,符合环保再生理念的绿色低碳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之前已经和大家交流过很多,而今天的演讲,佛吉亚的重点会放在符合环保再生理念的绿色低碳化上。佛吉亚认为对于未来的低碳绿色出行,可以通过先进的制作工艺、可回收绿色环保材料使用以及模块化、拆卸组装的产品来实现

无论是主机厂、零部件厂商还是终端用户,对于绿色座舱、绿色低碳化的了解也一直在提升。以终端客户为例,在2017年之前,可能没有几个人对于绿色座舱有明确的概念,而到了2017年,许多用户认为绿色座舱就是没有异响、没有噪音。2019年开始,大家的理解变得更加成熟,除了前面提到的几点之外,更多消费者会认为需要提供舒适、健康的功能,同时环保材质的使用也非常重要。到了2021年,持同样观点的终端客户越来越多,这也为汽车行业绿色低碳相关业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从主机厂、零部件厂商的角度来说,大家也经历了从刚开始的懵懂,到后来开始初步解决车内的异响,并使用一些比较环保的材料。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已经开始大面积地采用环保和可回收材料,例如沃尔沃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他们环保理念非常强。同时健康相关的功能和模块化也在逐渐普及中。未来,我们相信绿色材料的使用将会更加普及,而且智能化的健康和舒适功能也会进一步普及。

国家政策行业动向

在绿色低碳化的大趋势下,我们分享一下国家的政策和行业的动向。

国家政策方面,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明确定义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在此我想强调,国家已经明确定义了绿色低碳化的方向,并且明确了指导方针,如此一来绿色低碳化在未来很多年中也必然会成为各行各业重点关注的方向。

汽车行业相较于其他行业,对于低碳化的响应是非常积极的,我们已经从移动出行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电气化四个方面来进行降碳方面的工作。例如在移动出行中,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会降低拥车比例,并提高车辆利用率,这样就可以从体量层面来降低碳排放。同时,我们也可以让车辆的设计和制造趋于简洁,从而降低材料和零部件需求,并且可以增加回收利用率。

我们也对终端用户需求进行了分析。发现终端用户需求主要集中在健康、舒适、环保和节能经济四个方面,尤其是疫情以后,大家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在疫情以后,统计显示共有高达82%的终端消费者对于车内的健康环保非常关注或者有些关注,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正是因为有如此大基数的消费者重视这一块并有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增加自己的消费来提升在座舱中的舒适、安全、健康方面的体验,这成为了汽车行业在绿色低碳方面进行研发创新的很大动力。

在国家政策和行业市场都在往绿色低碳化发展的趋势下,佛吉亚也制定了自己的双碳战略。

佛吉亚双碳战略与绿色低碳产品

作为一家充满社会责任感的跨国企业,佛吉亚一直都把绿色低碳化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同时我们也定义了三个关键步骤来实现绿色低碳化:

2025年我们会达到内部碳中和,内部碳中和是指对于燃气、燃油造成的碳排放和买电造成的碳排放,要达到碳中和。2030年对于原材料的购买其他碳排放,我们要减少45%的排放2045年会实现所有范围碳中和,也就是实现净零目标。既然有这样的雄心,当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才能通过产品、技术来实现。

我们总结为三点关键措施:用更少、用更好、用更久。也就是如何更少地利用材料,如何更好地提高材料使用率,如何更久地保障产品的生命周期。

同时,经过多年的产品开发,佛吉亚定义了绿色低碳座舱产品的四大原则。第一,我们要使用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材料,包括可回收利用、可循环的材料,并且尽可能地把这些材料重新整合,以及利用生产废料。第二,我们要用更简便拆卸和组装的设计,也就是模块化。通过模块化更好地回收翻新,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第三,更少的材料使用这个主要是通过一些精简的设计,实现在保持性能不变情况下减少材料使用。第四,单一材料的使用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避免材料的混合,这样我们的回收会更加简单方便。

通过以上四点,佛吉亚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并且可以减轻15%的总重量,这是我们绿色低碳化的核心目标。 

佛瑞集团绿色低碳座舱产品及技术

佛瑞亚集团绿色低碳化的产品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第一,储氢系统。燃料电池是百分之百的绿色能源,它通过氢和氧反应成水和电子,反应过程中完全没有碳排放,这非常符合低碳化的目标。

第二,环保地球座椅创新项目,我们利用可回收、可再生的材料来实现低碳环保的目的,也会通过模块化设计来达到延长生命周期的目的。

第三,智能材料NAFILean NFPP增强型微发泡技术在内饰件方面的使用。

第四,电子方面,我们拥有IRYSTEC显示优化软件平台,其最大优点在于,在基本不影响硬件、不增加硬件成本的情况下,单纯用软件来进行调节,就可以在保持出色的可视性的前提下实现30%的节能和至多25%的散热优化。同时也带来10%的屏幕寿命优化

第五,海拉纯电子线控制动踏板智能尾灯

佛吉亚一直致力于成为氢能出行的行业领导者,2017年开始我们致力于“绿动出行”,并在2017年加入氢能协会。除了已经获取了多个客户项目,我们在战略合作上也做了很多工作。2019年我们跟米其林合资成立了Symbio公司,专门从事燃料电池电堆的开发和生产。2020年我们又收购了Ullit公司,以增强我们储氢方面的技术与产能。2021年佛吉亚在中国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和沈阳斯林达公司进行了合资,自此佛吉亚中国在燃料电池本土化方面的生产和研发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

我们的产品包括车用Ⅲ型储氢瓶,涵盖了从28L到210L的全系列。Ⅳ型储氢瓶更是我们优势,通过优化的碳纤维结构缠绕,可减重约15-20%,从而更好地减排减碳。

座椅方面,环保地球座椅项目将致力于从座椅的结构、可持续发展的材料、工业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角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例如前面提到的“更少”、“更好”和“更久”战略,在“更好”和“更少”上我们会采用更多天然和可再生材料,比如头枕,可以重新利用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料。在面套上,可以用可再生材料(比如塑料瓶)来做。总体来说,我们的座椅要达到简约而不简单的目标。同时佛吉亚也会采用模块化设计来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我们会对靠垫、头枕等产品进行模块化,从而方便拆卸、组装和翻新。

内饰方面,介绍几种非常有用的材料,这也是佛吉亚会重点使用的产品。

NAFILean材料由80%的塑料和20%的天然麻纤维组成。相比于传统注塑件,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减重25%,同时还能保证热性能和机械性能跟传统的P/E MD20保持持平。这款产品适用于门板和仪表板等内饰,可以有效减轻零件重量和二氧化碳排放。

NFPP是另外一款智能材料,也非常适用于门板。相较于当前的ABS,可以减重50%。同时,因为使用了40%的可回收生物基材料,可以有效减少碳足迹。

除了以上两种材料之外,我们还有相关的技术来保证绿色低碳化的稳步推进。佛吉亚增强型微发泡技术最大的好处,是在保证零件相同强度的情况下,可以减少20%的塑料使用,这样既减少了塑料成本,同时又能实现减重降碳。相比传统的发泡技术,这项工艺使得零件表面的纹理更加细腻,从而使加工出的产品能够直接用在内饰的外观件上。

在汽车电子中,佛吉亚拥有IRYSTEC显示优化软件平台。这款产品在2020年第三季度已经在奔驰E系列上实现量产,它在绿色低碳化过程中能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在基本不改变硬件的情况下,只需要通过软件调节参数,就能在保证很好的可视性和可视质量的情况下,减少30%的能耗和提高25%的散热效率,由此屏幕的生命周期也可以延长10%,这也非常好地匹配了我们“更少、更好、更久”的理念。

海拉纯电子线控制动踏板是我们将于2025年在欧洲量产的产品。这款产品完全使用轻量化的工程塑料,产品减重多达20%,能有效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因为合理的设计,与之装配相关的零部件数量得到了减少,所以碳排放和装配成本也得到了优化。

海拉数字尾灯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在保持个性化和性能表现的情况下,只需要1瓦就能实现所有后组合灯功能。同时转向灯、刹车灯和尾灯都能在一个光学元件中实现,从而能够控制和优化零部件数量,降低碳排放和优化成本。

对于佛吉亚CES 2022的座舱Demo,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是其重要理念。通过在内饰、座椅,屏幕等零部件中使用低碳化材料,座舱可以实现30%的二氧化碳减排。同时,在能量节省方面,佛吉亚有自己的热控制系统,可以通过在门板、仪表板等零件上安装热辐射板,在和其它热管理零件联动下,带来出色的热管理体验。相比传统的空调热管理,可以优化30%的能耗。

在低碳时代下,佛吉亚会不断的开发和优化绿色低碳化的产品和技术,我们期待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既符合国家政策又满足于终端客户需求的绿色座舱产品。大家可以畅想一下,未来的出行过程中,您坐在完全由绿色环保材料和技术打造的绿色座舱中,感觉和自然是如此的贴近,如此的放松。同时由于汽车重量降低,油耗和能耗也可以得到优化,难道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理想出行吗?

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期待吧,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来自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智能座舱中国区销售和市场负责人刘赣楠于2022年10月27日,由NDE Automotive Group、盖世汽车共同主办,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第十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暨第十四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发表的《低碳时代的绿色智能座舱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2I70319440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