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图森未来,没有未来

汽车公社 2022-11-02 13:33:12
核心提示:自动驾驶行业,迎来了多事之秋。

首席执行官也能“被”解雇?

10月31日,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图森未来发布公告称,已将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侯晓迪解雇,原因是一项FBI、SEC,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调查。在相关信息的披露中,图森未来表示:该“调查”令董事会认定,有必要更换首席执行官。

此消息一出,图森未来就出现了大跌。截至当日收盘,图森未来报收-45.64%,近乎蒸发一半的市值。然而更加令人感到稀奇的是,侯晓迪竟然声称自己是无故“被”离职。

图森未来,没有未来

据了解,图森未来所面临的联邦调查,与一家名为Hydron的自动驾驶氢动力卡车初创公司有关。有知情人士透露,图森未来或为Hydron不当提供资金及转让技术,侯晓迪在该事件中首当其冲,所以被解雇。

Hydron是谁?

该公司由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陈默在今年6月创立,定位于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可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氢燃料重卡制造商和加氢基础设施提供商。其首个制造工厂将位于北美地区,目标市场包括北美、欧洲和中东等地区。

显而易见,凭借陈默与图森未来、侯晓迪之间的关系,怀疑两者之间存在共享技术、违反证券法,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但归根结底,还是与政治、数据安全等脱不了关系。

2015年,陈默与侯晓迪等多名好友,共同创立了图森未来。2021年4月,图森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无人驾驶企业。

然而在国家数据安全的限制下,创始人以中国人为主的图森未来,一直难以摆脱美国政府监管及调查的命运。

去年3月,也就是图森未来的上市前夕,CFIUS对图森未来展开了持续的调查。截至今年 2 月,图森未来与美国政府达成一项国家安全协议(NSA)之后,CFIUS才结束了此项调查。

但被调查的后遗症依旧存在,除了股价,便是图森未来的外籍高管相继离职。或许也是出于该原因,今年3月,陈默也辞去了执行董事长一职,侯晓迪则临危受命,接任了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只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侯晓迪竟也步了陈默后尘,难逃被辞退的命运。

此前,路透社就曾报道过,美国政府要求图森未来出售其在中国的业务并专注于美国市场,而图森未来则拟以10亿美元出售中国业务。面对美国当局对数据的监管,图森未来只能被动接受。

而在侯晓迪的公开信中,也提到了这样一句话:“让政治阻碍我们共同追求的梦想,是非常不公平的。”

尽管相对于乘用车高阶自动驾驶、robotaxi而言,图森未来选择切入自动驾驶卡车赛道,其商业模式足够的得天独厚。但在政治因素的影响下,存在中国基因的图森未来是否会“分崩离析”,也犹有未知。

而且陷入困局的一点在于,自动驾驶行业想要继续向前发展,除了算法、算力的助推之外,数据同样是重要的基石之一,缺一不可。

自动驾驶行业,迎来了多事之秋。这个角度来看,内忧外患下的图森未来,还有未来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2I70319427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