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液压解耦线控制动系统研发与产业化

盖世直播 荟荟 2022-11-29 16:59:54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下,线控制动产品作为自动驾驶核心执行部件,市场空间广阔。

2022年11月18日,由盖世汽车主办,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第二届汽车智能底盘大会上,利氪科技合伙人&副总裁文亮介绍道:

利氪科技瞄准线控制动产品领域,致力于向车企和产业伙伴提供完整的线控底盘解决方案。线控底盘的转向、制动和驱动对安全冗余和横纵向控制有着更高要求。在高阶的自动驾驶上怎么把冗余做得更好,系统之间如何互相进行冗余备份,是利氪科技在线控底盘领域积极思考的问题。 

液压解耦线控制动系统研发与产业化

文亮 | 利氪科技 合伙人&副总裁

关于智能底盘的市场洞察

线控底盘是自动驾驶的必要条件,安全冗余和横纵向协同控制是关键点。

利氪科技是一个初创公司,以线控制动产品作为切入点,在对该领域夯实、做好、上量之后,进一步布局完整线控底盘领域,我们预计,电子液压线控制动系统会是未来五年汽车制动系统的主流解决方案,而这一系统主要有两种方案:One-Box和Two-Box,其中,One-Box的集成度更高,更贴合终端用户需求,Two-Box针对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制动冗余备份,具备系统失效模式的安全冗余,由于防火墙处无液压调解模块,NVH更优。

利氪关于线控制动的解决方案

利氪团队成立在2020年,到2021年7月完成业内首款液压解耦线控制动DHB,2021年10月获得首个国内头部车企的项目定点,2022年3月完成6家车企9款车型在内蒙古牙克石冬季测试,2022年5月完成近2亿元A轮系列融资,2022年7月DHB产品实现批量化量产,2022年10月One Box项目验收通过,年底实现量产。

利氪的第一款产品是业内首发量产的液压解耦电子制动系统DHB Two-Box方案,采用线性电磁阀实现液压解耦,驾驶员制动液压作用在液压模拟器,踏板感真实可靠,风格可以定制;搭载自动驾驶、能量回收算法、满足高动态相应需求,可以搭配标准版ESC甚至ABS使用;支持高功能安全等级,满足自动驾驶安全需求,保证行驶、停车过程中的全程可靠性;安装需求空间小,系统高度集成、极大降低了安装布置难度。

除了Two-box方案,One-box也在业内引起了热烈讨论。从线控底盘服务商的角度看,满足客户需求首要的条件,不论是Two-Box还是One-Box,利氪都提供两种解决方案,能够给到客户并进行自由选择和搭配,最终由市场来做决定。

在One-Box方案上,利氪提供集成式智能制动系统IHB,包含标准版、旗舰版、轻量版三个版本。

线控制动产品新方案

在线控制动的新方向上,利氪结合行业内的诉求,推出了集成式智能制动系统IHB Light(前轴)+电子机械制动EMB(后轴),可以实现液压制动和电子制动的完美结合,既可以提高控制效果,又可以保证安全冗余。

IHB Light和EMB分别采集轮速信号和驾驶员制动意图信号并进行信号交互,负责车辆前后轴的动态控制;IHB Light和EMB互为安全冗余备份,同时保留驾驶员液压制动接口,在单个系统失效后可以实现整车减速度>0.64g,后轴EMB集成EPB。

目前这一方案还在研发中,特别分享下仿真方面的经验。时间和人力成本一直是研发过程中的重点问题,针对这一痛点,利氪联合供应商搭建了HIL测试平台,结合自身的产品需求和车企需求,可在虚拟的环境下进行制动系统的仿真与验证,在短时间内节省大量的开发时间。

利氪也在考虑整个测试系统上云,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将现有的底盘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

利氪现有工厂&设备

利氪一期工厂靠近闵行工业园区,占地3200㎡,已规划实现一条总装线和两条电磁阀线,下一个工厂的产能规划是70万台,明年年底预计可以达到100万台的产能。

目前的总装线可以共线生产DHB及IHB,节拍为75秒,全年生产30万套DHB/IHB,全线有60余处防错,通过线内MES系统追溯,且保存防错工艺数据以满足客户对质量的需求。

电磁阀产线,一期生产中心包括三通阀和供油阀两条线,节拍为25秒,每线全年生产90万个电磁阀,为30万套DHB/IHB配套。利氪科技也是国内少有的拥有线性电磁阀设计、制造及控制技术的零部件公司。

在台架试验设备的性能&耐久试验台中,采用的是高低温性能试验台,高低温耐久试验台和综合性能试验/耐久试验台;实验室设备则包括三坐标测量设备、影像仪及其他测试设备。

除了标准化的设备之外,利氪还针对客户和实验周期的不同要求做了快速验证,也可以适当更改实验流程、实验方式,从而保证整个质量和产品安全性。

针对底盘发展的两点思考

最后是针对底盘发展的两点思考,一个是数据驱动:线控底盘相比座舱和自动驾驶,是更为闭环的系统,在数据上云这条路上走得比较慢,到现在,针对底盘已经积累了大量有效数据,那么如何将这些数据商业化?这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特别在软硬解耦的趋势下,硬件越来越趋向标准化,成本也越来越透明,作为供应商,如何打造硬件的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数据上云、数字孪生或许是值得挖掘的方向。

举个例子,通过采集底盘的数据,保险公司就可以对一个人的驾驶习惯进行评估,从而上调或者下调保费金额,这种模式相比之前会更加细致。

第二个思考,如何打造生态联合、合作共赢的模式,如何度过“缺芯潮”?利氪实际上已经针对这一点进行了深度的思考,针对不同的市场和场景需求,利氪会合作不同的芯片开发商,提供不同的芯片组合方案,除此以外,联合行业协会、产业联盟,构筑安全稳定的生态链。

当然,工具链也是开发的重中之重,行业内主要用的是国际的工具链,国内的技术也要跟上来,要达成这个目的,必然需要行业持续整合资源,进行全国产化的工具链的开发。

除了芯片、工具链之外,辅料也是经常被忽视的重点。国产辅料的供应链非常强大,但量的供应跟上了,质量却没有达到国际标准的水平,从利氪的角度出发,我们希望可以将自己对于工艺的理解、量产与合作的经验进行整合,并赋能上游企业。

以上是利氪科技对于线控底盘的一些思考。总而言之,利氪基于市场的需求,在开发模式上进行持续的调整,希望联合国内的线控底盘供应商一起,在庞大的国内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中国汽车“从大到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以上内容来自利氪科技合伙人&副总裁文亮于2022年11月18日由盖世汽车主办,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第二届汽车智能底盘大会上发表的《液压解耦线控制动系统研发与产业化》主题演讲及其资料。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29I70323417C103.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线控制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