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从L4自动驾驶场景到乘用车前装市场,天准科技“点亮”全国产域控

盖世汽车 唐吉 2022-11-28 09:14:59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方案提供商正试图以域控制器为支点,撬动智能驾驶前装量产市场。

整车架构向集成化演进,大算力芯片的飞速发展催生域控制器这一黄金赛道,进而引发多传感器融合、高算力硬件预埋、域控成本下沉等行业热潮,这使得L2+的硬件架构和L4级算法之间的隔阂不再深如天堑,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方案提供商正试图以域控制器为支点,撬动智能驾驶前装量产市场。

麦肯锡预测,2030年,全球的域控制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60亿美元,其中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则有望达710亿美元。盖世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L2级ADAS装机量上升,国内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装机量也在不断上升,2022年1-9月上车近62万套,同比增长80.6%。

从L4自动驾驶场景到乘用车前装市场,天准科技“点亮”全国产域控

图片来源:盖世研究院

这其中,参与抢占市场的主要有外资Tier1、本土Tier1、互联网科技与软件公司、整车企业四大阵营。

域控赛道白热化,何以切入前装市场?

要在拥挤的赛道中立足,仅提供域控产品显然不够。如何以更合理的成本、更快捷的速度、更完善的配套服务满足海量的车型适配和场景应用需求?这已然成为域控产品提供企业的核心竞争点。

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上市企业,天准科技同时面向消费电子、PCB、半导体、光伏、新汽车和智能驾驶六大领域,并于2018年发力智慧交通,携手全球顶尖芯片企业英伟达研发AI边缘计算设备,其中面向L4自动驾驶的域控制器产品现已合作国内外100余家客户,产品覆盖Robotaxi、Robobus、Robotruck、工程车辆、低速无人配送车、清扫车等L4应用场景。

从L4自动驾驶场景到乘用车前装市场,天准科技“点亮”全国产域控

据公司公告,2021年,天准科技的AI边缘计算设备及车路协同方案总计营业收入4969.49万元,同比增长330.68%。2022年,天准同地平线展开合作并快速切入前装量产市场,位列地平线官宣的三家J5授权硬件IDH合作伙伴之一。

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军传博士介绍:“TADC-D52双J5智驾域控目前已服务10余家客户,部分项目已处于面向量产车型的POC阶段。”

刘军传看来:满足高性能大算力、车规级需求的多核异构设计开发能力;基于多传感器融合、时空同步、数据采集回注、远程接管等全套系统集成能力;基于生态的业务模式与定位;以上三点是天准科技快速切入前装量产市场的核心秘诀。

从英伟达走向地平线,天准点亮全国产化域控方案

从英伟达走向地平线,天准科技实现了从L4无人驾驶示范应用市场向乘用车智驾域控前装量产市场的跃迁,推出了一系列覆盖商乘场景的产品家族:基于NVIDIA Jetson的GEAC系列L4级自动驾驶域控产品,基于地平线J5的TADC系列L2+~L3级域控产品,全面覆盖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车路协同产品及方案、AI边缘计算控制器三条产品线。

从L4自动驾驶场景到乘用车前装市场,天准科技“点亮”全国产域控

值得一提的是,天准科技严格按照IATF16949、ISO26262和ASPICE等国际标准对设计与开发流程进行规范,其产品能够满足车规级的高可靠性与安全性需求。

这其中,TADC-D52主要针对乘用车自动驾驶场景,具备纯国产、高性能、多场景三大显著特征

在硬件平台的选择上,TADC-D52搭载2颗地平线征程5芯片,主板嵌入高性能车规级MCU-芯驰E3640,最高性能可达256TOPS AI算力+100KDMIPS CPU算力,可满足高速、高架、城区NOP&NOA、自主泊车等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域控平台需求。

从L4自动驾驶场景到乘用车前装市场,天准科技“点亮”全国产域控

目前,TADC-D52双J5智驾域控已服务10余家客户,部分项目已进入量产的POC阶段。

主推软硬一体,天准打造组合式核心竞争力

刘军传特别强调,自动驾驶域控产品要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首先需要企业基于客户的不同需求,对域控制器的软硬件配置进行功能裁剪:

“面向乘用车市场,尤其是前装量产市场,企业很难直接将标准方案上车。所以,天准的标准方案更多是起到参考作用,还需要基于主机厂和平台化的需求,去做联合开发和定制开发的工作。”

定制开发离不开软硬一体的自研能力。在边缘计算、域控等硬件平台之上,天准还形成了一套面向整车系统的开发工具链和配套服务,其中包括多传感器坐标系融合标定和时空同步方案,数据采集和回注系统,远程驾驶和接管系统,相机接入和ISP Tuning,车路协同路侧多传感器融合感知解决方案。

以数据采集和回灌系统为例,数据是系统升级的核心,这将进一步要求企业建立有效的训练数据集、提高评估模型预测准确度。

天准科技的数据采集与处理路径如下: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相机、组合惯导等传感器组件接入数据采集主控,基于万兆网传输,将原始数据储存至NAS盘,再由数据回灌台架读取NAS盘的存储数据,在测试车间复现真实场景,起到取代实际路测、加速数据闭环的作用。

当前,天准科技正同主流云平台厂商合作研发一套基于J5的云端回灌卡,用以打通全数据链路,实现原始数据全云端的储存、标注、清洗、训练和回灌,可量化模型训练的优化和改进程度,这一产品预计在2023年Q1推出,用以促成量产项目开发过程中的数据闭环

从L4自动驾驶场景到乘用车前装市场,天准科技“点亮”全国产域控

J5云端回灌卡&数据回灌台架

不论是面向商用车L4场景,还是乘用车前装量产市场,都需要基于客户需求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天准科技主推软硬一体化业务优势,正是为了打造切入前装量产市场时的组合式核心竞争力。

智能化供应体系的形成关键:联合生态 组合发力

实际上,切入智能驾驶之前的2015年,天准科技就成立了新汽车事业部,为整个行业提供零部件智能产线、智能仓储、信息管理系统的全套方案,结合在工业视觉领域的厚植技术优势,天准科技已服务智能网联领域的500多家客户,合作智能驾驶相关科技公司、主机厂、研究院100多家,搭建了广泛的生态网络。

目前,天准科技已形成基于生态的两种业务模式与定位:

面向乘用车域控市场,天准科技的定位为IDH硬件合作伙伴,是上游IC原厂与下游整车企业间的桥梁,业务覆盖硬件系统参考设计、中间件集成和定制化开发,助推全国产化方案切入域控前装市场。面向L4市场,天准正联合传感器、通讯、算法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伙伴,推动多传感器融合感知技术的应用,共同服务高等级自动驾驶的产业化落地。

得益于完整的供应链支持,天准科技推出了基于地平线感知参考算法的实车搭建POC服务

刘军传提出,‘是否可以达到智驾的功能定义和车型要求’是主机厂选择域控平台的关键。POC(proof of concept)的目的正在于帮助其决策:天准科技可以在4周之内,点亮从改车、算法迁移到传感器融合标定等全部功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路测展示效果。

从L4自动驾驶场景到乘用车前装市场,天准科技“点亮”全国产域控

实际上,上游硬件的核心自研能力,久经市场锤炼的综合服务能力,结合生态网络中的过硬口碑,三者的共同助力下,天准在2020年直攀9.64亿元的营收高峰,2021年则直接突破12亿元,并在2022年仍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Q3营收同比增长35.59%。

最后,国产化域控方案是天准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发力方向,在2023年终,天准将推进域控通讯芯片、外设接口芯片的全国产化转型。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28I70322971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