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为什么是宝马又一次成为了行业“明灯”

盖世汽车 南杨 2022-11-28 08:33:09

目前,高质量发展已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大中,国家层面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制造业要实现智能化升级与绿色化转型。于汽车行业而言,现阶段确实有不少车企都在强调智能化和电气化;但绝大多数车企在这场百年未有的行业大变局中,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什么才是科学的标准?通过宝马集团的iFACTORY生产战略,我们看到了“典范”的力量。

什么是iFACTORY生产战略?

BMW iFACTORY是宝马集团对于未来汽车生产的总体规划,它确定了集团工厂和生产技术的未来方向,并且将应用于宝马集团全球所有工厂中。BMW iFACTORY主要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的产业升级战略高度契合。

为什么是宝马又一次成为了行业“明灯”

iFACTORY战略展示,图片来源:宝马汽车

“精益”是iFACTORY的驱动力,而里达工厂的综合测量中心,正是iFACTORY战略中“精益”的典范。里达工厂综合测量中心是宝马全球首个整合了所有测量分析和方案优化的技术中心,汇集了来自不同技术领域的质量数据、先进设备和质量专家,用于深入测试、分析和快速解决问题。以分析中心设置的高科技几何光学测量系统为例,这是全球范围内首个将白车身测试与整车测量两种功能合二为一的系统,不仅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还能确保精确度,保证交付给客户的每一个产品,都拥有最佳品质。

“绿色”同样是iFACTORY战略的关注焦点。面向电动出行时代,宝马始终以最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卓越品质的汽车。整个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都使用100%可再生电力,拥有总占地 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年发电量将达6万兆瓦时,每年可减少近4.5万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约450万棵树。此外,里达工厂还建立了使用天然气的热电联产系统,在车身车间引入更节能的电伺服焊枪,在涂装车间也采用了更加先进的绿色环保工艺。

高度”数字化”是里达工厂另一大特色。里达工厂是宝马集团第一座从一开始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从厂区规划到建筑设计再到生产线布局、设备调试等各个环节,都建立了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拟,构建了真正的“工业元宇宙”工厂。工厂员工能够在建设完成之前,率先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全方位的工厂体验,分析、评估、验证,并提前发现设计和系统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及时进行调整,从而从源头保证生产质量。宝马工程师甚至还专门开发了游戏版本的《宝马iFACTORY体验之旅》,将新工厂的全貌“搬进”手机里以3D游戏的形式呈现给广大用户,真实还原了里达工厂的生产场景,让更多的人了解宝马的高质量汽车生产和先进制造。

为什么是宝马又一次成为了行业“明灯”

《宝马iFACTORY体验之旅》游戏,图片来源:宝马汽车

宝马在构建怎样的未来?

当前的汽车行业内,拥抱变化是每家车企都必须面对的课题,而这个变化就是正在席卷全球汽车工业的电气化和智能化。中国是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前沿阵地,谁能在中国率先完成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企业转型,也就相当于抓住了决胜未来的取胜之匙。

作为iFACTORY战略的最佳例证,全新升级的里达工厂,整体设计就以电动车生产为导向,当然也能灵活、高效地生产其他所有的车型。目前,宝马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已经正式在里达工厂投产,同时,具备极高生产灵活性的里达工厂,还拥有全面转型电动化的生产体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曾表示,电动出行战略是实现宝马集团清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里达工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

iFACTORY战略下打造的里达工厂,也是行业内智能化的标杆。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拥有大约100种人工智能的应用。在里达工厂的油漆车间,一套AI计算机视觉系统对每辆车的喷漆表面进行拍照和分析,在 100 秒内可拍摄 10万张照片。这种深入的质量检查能保证每辆BMW汽车都拥有完美无瑕的喷漆表面。

为什么是宝马又一次成为了行业“明灯”

运用AI技术的自动化漆面质量检查,图片来源:宝马汽车

通过工业物联网,里达工厂将产品、流程、员工紧密相连,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的数字化生产。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算法的广泛使用,将决策从“经验驱动”转换为“数据驱动”,实现更精确的质量控制。毕竟数据绝不会“说谎”,任何一个小瑕疵都逃不过大数据的火眼金睛。当然,高效的“数据驱动”离不开强大的网络环境和数据处理能力。里达工厂实现了千兆5G网络的全面覆盖,可以让增强现实(AR)、实时视频传输等技术在厂区内轻松落地,为了应对庞大的数据量,里达工厂还新建了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

通过智能化生产,宝马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会出错的步骤,保障每一个环节都有严密数据验证和追踪,只出厂高品质产品。

可以看到,通过iFACTORY战略,宝马正在引领着行业的转型升级。而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制造之路上,站在iFACTORY战略背后的,是宝马对于卓越质量数年如一日的坚守与追求。华晨宝马技术和生产高级副总裁昆硕在介绍iFACTORY战略时曾表示,“通过iFACTORY生产战略,我们致力于发展员工‘质量第一’的理念和目标明确的质量工作——这些都基于实时的车辆数据分析和直接的客户反馈。为了实现最高的客户满意度,我们在研发、采购 / 供应商管理、生产部门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产品拥有最好的质量。”通过贯穿全价值链的质量管控体系,宝马为制造高质量产品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全球市场上,宝马一直以来都是汽车产业高品质的代名词,从高质量的生产再到全价值链高质量的管控,宝马都是行业最具分量的标杆。扎根中国20多年以来,宝马始终践行“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在中国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宝马也一样以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体系、数字化提升和精益生产,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引领者,在满足中国消费者现实需求的同时,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1/28I70322960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