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ADAS > 正文

无人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的落地应用之路

盖世直播 荟荟 2022-10-09 14:48:55

智加科技创立于2016年,是全球领先的重卡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智加科技拥有L4级全栈自动驾驶技术,采用“渐进式”发展路径,率先推出基于L4技术的、有人监督的前装量产产品并投入商业化运营。

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博士以《无人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的落地应用之路》为主题展开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整理:

无人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的落地应用之路

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博士

智加科技介绍

本次演讲主要分三个内容,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智加科技,第二是辅助驾驶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在应用上的区别和联系,最后是智加科技从演示到产品的实践。

智加科技创立于2016年,是全球领先的重卡自动驾驶科技公司,自动驾驶需要长远地考虑,离真正落地还有一段距离,因此,智加科技的目标是做好这段“马拉松”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从而助力行业发展。智加科技拥有SEA定义的L4级全栈自动驾驶技术,目标是通过“渐进式”发展战略,实现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应用。

目前,智加科技已经率先推出基于L4技术的、有人监督的前装量产产品并投入商业化运营。2017年,智加科技获得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在中国与商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建立深度战略合作;2018年,智加科技获得中国首张运营货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与满帮集团建立独家战略合作关系;2019年,智加科技获得全国首张无人重卡跨省区域测试牌照,与一汽解放成立合资公司挚途科技;2020年,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联合发布智能重卡J7超级卡车;2021年,智加科技在美国获得亚马逊1,000台自动驾驶卡车订单,并完成首批交付,前装PlusDrive系统的一汽解放智能重卡“J7超级卡车”实现小批量量产下线。

要把自动驾驶应用到车上,不光要有软件技术,还有执行器。值得注意的是,智加科技面向前装量产,操作系统选用的是车规级BlackBerry QNX操作系统,使用的是基于英伟达芯片的ADU。硬件以外,智加科技还斩获了中美路测牌照,得到了两大国际权威机构认证:2022年,智加科技获得知名检测认证机构TÜV南德首张货运自动驾驶行业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此外,智加科技是获得国际权威安全科学专家UL颁发的ISO26262:2018汽车功能安全ASIL-D流程认证证书的首家自动驾驶公司。

辅助驾驶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

接下来介绍辅助驾驶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区别和联系。首先要提出一个问题,从辅助到无人驾驶仅仅是ODD的不断扩展么?实际上,基于辅助驾驶不断扩大ODD并不能把人“去掉”,只能带来“辅助驾驶越来越通用”这一结果:比如,一开始只能在直线道路上使用辅助驾驶,之后可以在弯道使用,再拓展至收费站、城市道路、停车场等,辅助驾驶技术的覆盖面越来越广。

无人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的落地应用之路

图片来源:智加科技

第二个问题是,无人驾驶是否能够通过“堆料”实现?“堆料”是行业内用词,意思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传感器,ADU芯片、存储器等成本会越来越低,那么自动驾驶系统的配置就可以越“堆”越“满”。比如,四五年前自动驾驶系统搭载着几个环视或者机械型的激光雷达需要一百多万,现在同样的配置只需要二三十万。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也是否定的,这是因为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区别不在于“量”的堆砌,而在于“质”的突破。

第三个问题,“无人”驾驶的场景需要什么样的冗余?这是所有无人驾驶公司必然会考虑的问题,但依据实际情况而定,没有唯一的答案。

总而言之,无人驾驶系统的算法核心是“No Human in the Loop”,而辅助驾驶系统算法则会将人接管考虑在内,“被人接管”对其而言是常态,这就是两者最关键的区别。“无人驾驶”即系统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对外部环境的监控处理和对自身状态的监控处理需完全通过软件+硬件的合理集成来解决。

要实现上述目标,核心是确保系统各个环节实现无人参与的冗余,而冗余的核心是处理失效,包含对失效状态的判断,和对失效状态的应对(降级或恢复),就具体的技术问题而言,有时序相关、空间相关、模块内相关、模块间相关、线上线下相关等不同类型。

这里以智加科技为例,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是中国首条建成通车的未来智慧高速公路,全长35.8公里,位于长三角经济中心核心地段,有坡道、弯道和桥梁,并设有服务区,在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上,智加科技完成了全球首次的高速公路上纯无人驾驶满载重卡与社会车辆混行。

无人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的落地应用之路

图片来源:智加科技

智加科技从演示到产品的实践

目前,智加科技的重卡无人技术可以应用于港口、矿山,但高速干线物流是目前公司的主要关注点。要实现重卡无人技术在更多场景下的落地,行业仍面临着法规、技术、安全这三座“大山”,其中技术是最高山,解决了技术问题就能解决安全问题,因为很多安全问题是由于技术不成熟带来的。等到技术、安全问题都解决了,法规自然会跟上,行业不能仅仅等着政府的法规放开。

目前,行业内尚没有达到在公开道路上面进行完全无人驾驶的技术水平,而法规允许在封闭/限定的场景下进行无人驾驶,实际上表明了技术的成熟度仅限于此。在这种情况下,智加科技给出的答案是,致力于L4技术应用在当前的干线物流行业,达到降本增效的作用。智加自主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PlusDrive,可以改善司机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减少道路安全事故、守护亿万家庭;保护绿色地球环境,节约燃油消耗。

在智加科技从现在到未来的产品路线设想中,2021年已实现高速公路主路的脱手驾驶,在未来两年内就能够实现匝道到匝道的ODD拓展,通过增强的导航地图,可以进一步实现收费站到收费站的设计作用域拓展,通过重卡无人技术优化驾驶操作,达到15%的省油效果。在未来,智加科技希望通过更高传感器配置结合高精地图实现仓到仓的无人驾驶,达到失效可运行的功能安全目标。

无人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的落地应用之路

图片来源:智加科技

目前,智加科技搭载PlusDrive的智能重卡已率先在中美量产,在欧洲正与领先重卡OEM依维柯进行深度合作。量产的下一步就是推广应用:在中国,智加科技于2020年与鑫志鸿开始1,489公里路线的试运营,2021年智加科技无人重卡行驶里程覆盖全中国15万公里高速公里,与荣庆物流,全球捷运,华润万家等开展合作,开始量产智能重卡交付。

在美国,智加科技于2019年完成横跨美国大陆的无人驾驶测试;2021年,智加科技在美国已经开始交付亚马逊1000辆搭载PlusDrive系统的自动驾驶重卡订单;2022年无人重卡行驶测试覆盖全美全部48个大陆州。在欧洲,智加科技于2021年和依维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向全球开发包括天然气动力在内的自动驾驶重卡,L4级产品预计2027年在欧洲量产。

(以上内容来自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博士于2022年9月20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2第二届商用车自动驾驶大会发表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干线物流的落地应用之路》主题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9I70316466C11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