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俊:新格局、新机遇下的中国汽车全球化之路

盖世直播 2022-09-21 18:53:48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9日汽车企业专场——全球化之路论坛中,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俊,在线上发表了主题为“新格局、新机遇下的中国汽车全球化之路”的演讲。

2022 WICV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俊:新格局、新机遇下的中国汽车全球化之路

图源: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致辞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我是广汽集团郁俊,很遗憾不能到现场参加大会,因此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共同交流探讨“新格局、新机遇下的中国汽车全球化之路”。首先我谨代表广汽集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广汽对汽车产业全球化的思考与实践。

一、全球新格局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机遇。

(一)全球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伴随世界进入双碳时代,以及以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冲击下,汽车行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到了加速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市场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渗透率将达到60%,其中中国有望超过75%。

(二)协同发展、长信融合成为新常态。智能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爆发,汽车行业正驶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话科技赛道,全球产业竞争格局全面重构,从原来的单向比拼向集群竞争、体系竞争、生态竞争加速转变,庞大的汽车价值链将呈现交叉网状的出行生态圈发展态势,产业边界将进一步突破和重构。行业、市场和单个企业的健康发展,都必须依托于产业融合协同的生态化创新。

(三)换道超车推动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电动化的飞速发展,为中国汽车赋能增值、加快出海,迈向国际化带来了宝贵的新机遇,中国汽车出口量自2012年突破100万辆后进入十年的停滞期。但在2021年出口量同比激增100%,突破200万台,世界排名第三,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31万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181.7万台,同比增长53%,其中新能源出口达到32.8万台,同比增长98%,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中国车企通过新能源汽车成功突破欧美发达市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正成为加速中国汽车出口,重塑国内外竞争格局的新动能。

二、锚定产业变革方向,走好全球发展道路。

(一)加快转型,拥抱变革。汽车新四话融合发展早已是全球共识,正驱动汽车产业全面转型,比如产品转型,汽车正逐渐由单独的机械产品向移动载体、数字空间、储能单元三位一体的智能空间演进,逐渐呈现低碳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软件定义汽车成为新的核心关键,业务转型,智能汽车加速推动数字化,为传统业务赋能,重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

战略转型,新形势下实现企业科技化转型,是车企把握智能汽车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以科技新思维牵引战略转型,发展行业尖端技术,拥抱新四化,正是广汽集团坚持的发展之路。

(二)战略聚焦,开放融合。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在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相对外资品牌具有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与国际一流车企分庭抗礼的底气和实力,当下正逐步向海外输出先进产品,成熟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国际化换道超车,同时国际化进程协调要持续以开放融合的姿态,深化全球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产业升级。

在当前欧美市场出现产业链、供应链本地保护的趋势下,中国汽车产业更需要以开放融合的姿态,主动在全球分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中国车企已经在全球开展产品、技术、品牌、销售、人才、物流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化能力,逐步打造全球竞争优势。

三、广汽在汽车产业全球化的实践与进展。

(一)深耕科技广汽,打造全球核心竞争力。广汽充分认识到智能网联、低碳绿色两大发展新机遇,以“e-TIME行动”计划为指导,先后发布了“GLASS绿净计划”“二的六次方能源行动”,将在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明确战略方向,以全新姿态参与全球竞争。

无科技、不广汽,广汽整合全球资源,加强自主创新,构建了以广汽总部为核心,以美国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为支撑的广汽全球研发网。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计划投入850亿-1000亿元,以强化智能网联新能源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截止目前,广汽集团累计自主研发投入超300亿元,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万件。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自主研发的EEA3.0星灵架构,计划在2023年率先量产,将领先国内外大部分车企1-2年的时间。

在操作系统方面,我们自主研发了行业首创的面向全车跨域的标准化操作系统,广汽普赛操作系统,具备高效协同、极简复用、车云统一的特点,未来将与星灵架构同步在全系车型量产搭载。

在智慧座舱方面,推出全新一代ADiGO  SPACE系统,实现了四大提升与跨越,包括更自然的语音能力、更极致的音效体验,更新锐的生态内容,以及更智能的场景解决方案。在智能驾驶方面发布最新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推出高算力和中算力两个平台,覆盖高速、城区、泊车三大场景,并支持无人驾驶的前瞻研究。秉持开放合作,包容共生的态度,广汽将与上下游伙伴形成命运共同体。

一是深化合资合作,在与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优秀企业合作的基础下,进一步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展开相关合作。

二是加大产业投资并购力度,在芯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补齐技术短板、赋能汽车主业。

三是深化改革、引战混改,广汽埃安在今年3月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同步引入部分战略投资者共计完成融资25.66亿元的基础上,已启动A轮引战增资项目挂牌,计划融资150亿元。9月6日,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动上市进程。

(二)坚定国际化战略,推动实现万亿广汽,广汽的自主品牌出口起步较晚,但坚持国际化不动摇,十四五期间提出以强聚焦、共赋能、促协同、创一流为战略引领,通过专注、专业、专能达成融汇全球资源,助力广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汽车集团的愿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汽稳步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深耕中东、俄罗斯、南美、亚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新兴市场。另一方面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加快布局以欧洲为代表的海外新能源市场。

相比同行,广汽的全球化之路才刚刚起步,在此主要分享三点心得,供各位参考。

第一是构建全产业链能力,国际市场的竞争已不局限于单纯产品力上的对比,而是体系化、全方位的竞争,因此广汽强调“研产销供服”全产业链协同出海,产品研发先行,以广汽全球研发网为基础,构建全球车型+区域车型的产品矩阵,全球同步研发,加速向海外导入高价值新车型,持续布局海外生产能力。今年新增尼日利亚、突尼斯两家KD工厂,未来还将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等市场加快海外产能布局,提升本地化销售运营能力,以中国总部、俄罗斯公司、中东分公司、香港公司四地为基础,初步构建全球事业平台,加强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等本地响应能力,拉动上下游协同出海,提升整体国际化水平。

第二是重视品牌出海,中国车企出海,必须在品牌建设上保持长期战略性投入,在海外市场,广汽已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中高端品牌作为品牌愿景,在集团整体品牌体系、理念基础上,梳理提炼出全球品牌价值体系,并发布全球品牌传播口号“Go and Change”,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化品牌,通过积极参与北美车展、巴黎车展等世界五大车展及区域展会活动,广汽持续与海外用户交流品牌动态,传递品牌价值。

近年广汽还加大力度赞助海外体育赛事,助力品牌价值区域渗透,先后与智利职业足球协会和智利Colo-Colo队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广汽在全球化品牌形象打造上的实践案例,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度地方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并二度入选《经济学人》杂志与推特联合发布的《中国出海领导品牌榜单》,品牌影响力获得国内外媒体高度认可。

第三是创新突破出海模式,创新合作方面,2021年广汽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以贴牌形式出口墨西哥市场,实现了国际化的两个突破,一是首次以国外知名品牌贴牌广汽自主品牌车型在海外销售,二是首次实现了人民币跨境结算。

渠道建设方面,深化渠道布局,持续提升海外展厅,导入最新销售服务体系,创新渠道模式,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推进首家数字化展厅建设。

服务体系方面,在中东持续完善现地售后服务中心建设,在美洲试点建立品牌授权售后服务店。

新业务方面,在共享出行、网约车业务快速崛起的背景下,广汽联手尼日利亚拉各斯州政府,打造当地标志性城市公共出行LAGRIDE网约车平台项目,首批交付的千辆新车正式投入使用,助力当地建设安全舒适的公共交通体系。

总结过去,从收款传祺轿车“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研发国际化到初步建立全球销售服务网络的销售国际化,再到现在的品牌国际化,广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探索出海之路,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出口增速稳居中国品牌前列,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展望未来,广汽力争到2035年以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万亿规模的广汽集团,在全球新格局新机遇背景下,广汽将以国际化带动全球化,助力实现万亿广汽。

各位同行、各位嘉宾,广汽愿与全球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把握产业变革的机遇,携手共建智能低碳产业新生态,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1I70314993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