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交通数字化转型与车路协同创新

盖世直播 2022-09-21 17:10:51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8日主题峰会六中,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发表了题为“交通数字化转型与车路协同创新”的主题演讲。

2022 WICV丨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交通数字化转型与车路协同创新

图源: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感谢会议组方邀请我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今天想给大家汇报的内容,题目和会议主题不完全一样,一半符合一半不太符合,刚才主持人也说了。

我想,交通数字化转型与车路协同可能是我们今天大家都要面临的问题。今天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一个是数字交通新生态新挑战,我们看看有什么新生态,因为今天大家都在讲智能网联汽车,那这个汽车进入到我们道路运行会是什么样?我还想谈一谈数字化推动智慧公路发展的情况,这就是落到实处,最后进行一点讨论。

首先就数字交通会带来我们的新生态和挑战谈一点个人看法。旁边有很多展场,大量汽车在这里,当然也有传统汽车,也有新的技术也有智能网联汽车有自动驾驶汽车。但是我们今天预测一下,看一看道路交通,可以预测到的两个基本事实。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大家可以想想。

一个是以人为主的自主型的道路交通不会消亡。我注意到一种说法,说我们可能未来汽车都是自动驾驶,后来有运控中心管理所有交通,这是不大可能的。

第二个是在数据、算法以及通信支撑的机器自主系统在道路当中已经开始显现,在亦庄和很多地方,大家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我们的看法是把它看成自主运行的机器系统。但这个系统目前或者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不大可能变成道路交通的主体,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这个说法。我们城市交通或者一般普通公路的交通,毕竟还有普通驾驶的汽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这样的大交通系统中,要用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引入自动驾驶,甚至能不能成为主体这是带问号的。

这样两个事实合并在一起,智能网联汽车是个现实。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新的载运工具和智能化道路产生新业态是不是已经显现了?以人为主的自组织型的道路交通,以机器自主道路交通会在一个平台上运行,如果说你真正在我们的道路上引入L4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那就是两种交通混叠在一起。两种系统同时和交织的运行,将形成一种新的道路交通生态,所以今天的主题说智慧交管。

智慧交管一定要面对这样的新生态去考虑交通管理、交通服务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交通事故。在这种新生态下,我认为挑战就在屏幕上的显示,我就不念了,大家可以看看是不是。最后一条我要念一下,人机物三体融合,我们今天谈论智能网联汽车的时候,我们怎么说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机器为中心。

我想请大家注意,在发达国家好几个地方都开始了,无论是工业5.0还是其他的5.0,都在讨论在现在的技术发展过程中,特别是人工智能大量发展的时候怎么以人为中心。当然我们面对这样的新生态,我们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这个矛盾今天逐渐就开始突出起来了。比如各个道路交通参与方与利益方的诉求是不一样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制造商,自动驾驶的开发商一直在呼吁政府要放宽,要给予支持,要越来越宽。

但这是矛盾的,投资方和盈利方不一致的矛盾怎么解决?大家今天谈车路协同,我可以告诉大家,真正在高速公路上,你们都寄希望于让高速公路运营方投资,来建设路侧系统,但是用普通的成本快递方法今天是算不出收益的,只能做实验,没有正规投资,那这个矛盾怎么办?

这一系列矛盾都是今天应该探讨的,找到出路才能够真正地把智能化的技术和信息技术更好的用在道路交通系统当中。

我们可以看一看数字化推动和产生的新业态两个例子。

一个是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现在在全国的16万公里高速公路上是个完整的网络,实现了收费和管理的全部数字化,它带动了高速公路正向数字化演进。

第二个是大家都在用的网约出租车和共享单车,很好带动了我们行业出租车转型。出行习惯和交往方式也转变了,很多原来业态都消失了,普通出租车都已经消失没有了。

第二方面是简单说一下数字化在智慧公路中的作用。现在智慧公路建设的状况,智慧公路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从2010年开始呼吁智慧地球,国内真正提出智慧公路是在做智慧城市里,某个省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里面有个智慧公路。

最后进行一下讨论。我想说一个观点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大家可以查一下资料,车路协同是中国人起的名字,2003年美国最开始发布,我们今天很多内容它的功能设计基本上就是抄的那个。2004年日本公布建设计划,这个建设计划基本到2011年就完成了,我们目前也是抄的那个东西。但是我们今天在做,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是不是要更新概念和更新里面的内容,而不是跟着他们已经走过的路。当然我们要看它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而不能盲目地跟踪。

产生这样的根源我认为还是我们前期的工作做得不扎实,我们起步的时候就比人家晚,起步就着人家走,那人家变我们没有变,这是我们今天遇到的很大的问题。第二个是车路协同也好,智能网联也好,指挥公路也好。我们做了那么多先导区和示范工程,没有看到正规符合科学要求的评估。另外一个是财务比、投入产出比,这对智慧公路很重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发达国家从2010年-2018年都组织了评估,交通数据的评估、经济评估、社会冲突评估,这是有必要开展的。

我们前面讲了那么多我们转型发展,以及今天做这些工作还是要以人为中心,不能以设备和技术为中心,要以它作为引领和创新驱动力,但它不是中心,这就是我的观点。我们要站在社会角度看待自动化的道路交通系统,它能不能实现如何实现效益如何,这个要认真分析。

最后借着机会说一下智能交通未来发展,我觉得要特别注意三元融合社会发展的问题。我们人、机、物三元融合对智能网联也好,智能交通也好,会带来很多新的东西,这里面要把人摆在第一位。三元融合社会,整个社会形态和结构包括法律管理都会发生转变。

以上就是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主要内容,很多东西是我们实际工作中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这些东西提出来供大家参考,也说了一些不成熟的看法,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1I7031496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数字化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