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集度智能驾驶负责人王伟宝:自动驾驶进化确保安全可靠

盖世直播 2022-09-20 18:08:27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8日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国际论坛上,集度智能驾驶负责人王伟宝发表了题为“自动驾驶进化确保安全可靠”的主题演讲。

2022 WICV丨集度智能驾驶负责人王伟宝:自动驾驶进化确保安全可靠

图源: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集度自动驾驶负责人王伟宝,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集度对于自动驾驶的一些设计与思考。

我们认为,其实无人化会是未来智能汽车3.0时代的一个终极目标。大家都知道,只是过去的五年,我们认为BEV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10%,行业进入了一个高增长的时代,电动车市场的教育已经初步形成。

另外,三电技术及ADAS的标准化,导致BEV产品高度同质化。过去5年,是一个燃油车电动化的时代,未来5年我们认为是一个智能化的时代,智能化的比拼才刚刚起步,下一个5年是公司快速建立技术壁垒及规模竞争优势的关键时期。集度会全栈应用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的能力,并重新进行集成和开发。未来的十年,我们认为是一个无人化的时代,无人化才是生态的终极竞争,包括自动驾驶的算法,端到端的AI进化能力。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会从驾驭零部件的能力变成逐渐驾驭数据、AI、算法、算力的能力。

集度做汽车机器人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目标其实是要创造汽车机器人新物种,来打造一个智能汽车的新标杆。我们有两大智能化的体验:智舱和智驾。对于智舱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镜到底的数字世界的体验;对于智驾,那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一驾到底的智驾体验。为了打造一驾到底的智驾体验,我们到底要做哪些事情呢?

首先第一点,集度智能化的目标是什么?从刚才的slides,我也跟大家分享了集度在整个智能化,包括智舱和智驾上,我们想达到一个目标。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要设计一个什么样的智能化架构,来满足我们的目标呢?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认为最核心的两点是平台性和安全性。我们一直说,集度的自动驾驶是面向高阶的自动驾驶而设计,持续迭代和整个安全性会是我们设计这个平台要去思考的最根本的问题。

对于平台性和安全性,我们会怎么来做呢?对于平台性来说,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的汽车机器人有3个特点:自由移动、自然交流和自我成长。对于平台性来说,要满足自我成长的能力,而且我们也认为自我成长的能力才是整个平台进化的核心关键。

接下来我会从3个层面来给大家介绍,包括我们平台性的架构设计,在算力上的选型,在传感器上的选型,我们希望可以继续制造一个平台,让我们的汽车机器人可以从辅助驾驶逐渐走向自动驾驶。我们有两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首先我们在整车用到了吉利的浩瀚平台,在应用算法层面,有百度Apollo过去这些年的积累,我们也会应用到百度在整个自动驾驶上的全栈能力,来进行集成和二次开发。

为了利用好我们两个合作伙伴的主要能力,我们集度自研了我们的JET平台,JET是JIDU  Evolving  Technology的缩写。我们希望来通过JET平台,打造一个可以面向满足现阶段的智能化先进性的要求。同时确保我们在未来基于这个平台的技术,可以不断持续进行迭代。

我们一直希望在交付的时候达到领先的智能化能力。为此,集度也首创了一个全新的开发流程,我们把它叫做SIMU Car,是软件集成模拟样车的缩写。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软件和智能化在整车扮演的部分会逐渐增加,所占的比例也会逐渐提高。集度还开发了SIMUCar全新流程,提供了模拟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环境,可以保证整车研发做到软硬解耦,也可以做到整个软件智能化研发,可以跟车辆的开发是处在平行,甚至前置的状态。这样可以给整车、软件和智能化的开发留出足够的时间,来保证整车在交付的时候,做到智能化和软件处在领先位置。

除了平台化可以保证持续迭代的一个能力之外,另外我们需要考虑的事情是什么呢?其实安全性永远是智能驾驶不得不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首先,安全对智能驾驶系统是很重要的。同时,面向于L4级自动驾驶,甚至更高阶的自动驾驶,它跟低阶自动驾驶唯一的区别,还是在安全性或者安全设计方面的不同的考虑。在设计安全的层面,全车配备了冗余的算力,配备了冗余的传感器,在整个架构上也考虑到了冗余的一些要求。同时在验证层面,我们也会在sop之前,经历大规模实车测试和里程验证,来保证整体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除工程开发的设计和验证安全之外,我们也认为用户能感知到的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所以我们在体验的安全层面也有很多的设计和思考,包括基于舱内的人机共驾地图安全体验,可以让乘客实时感知到,自动驾驶系统是在如何思考的,它下一步需要干什么。同时我们也考虑到了车外人员与车交互的整体安全体验,包括车外、视觉、灯光方面交互安全体。我们在整个设计上是考虑到很多重的安全的,包括了视觉系统和激光雷达系统。

我们的首款车上,用到了全球领先的算力,包括两颗Orin  X,座舱的8295芯片。同时我们有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包括视觉加激光雷达双智驾系统;我们有领先的算法,基于百度Apollo过去很多年的积累,其原子能力来进行二次集成和开发。还有在安全性上的设计安全到验证安全,再到感知安全的理念。

好的,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0I7031482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