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2 WICV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我国智能汽车发展趋势

盖世直播 2022-09-18 18:56:36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7日主题峰会一:政策法规与规模化发展中,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发表了题为“我国智能汽车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2022 WICV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我国智能汽车发展趋势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分享一下对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看法。根据大会的安排,希望我尽可能往主题上靠一靠,所以我讲一讲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和大家做一下分享。

我理解的智能汽车是两个合起来,一个是自动驾驶,第二个是智能座舱,这两个融合到一定的程度,我觉得就是智能汽车。我想从两个角度和大家探讨一下发展趋势。一是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一下未来我们国家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

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出来,是一个示意图,预示着未来10年我们国家95后的消费者在整个汽车购买者里的占比有一个迅速提高的过程,80-95年出生的人大概占比不变,60,70年之前的人在购车者占比有快速的下降,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图。再看比例图,这是我们国家信息中心根据每年大概10万个样本做的抽样调查的统计数据,2020年100个买车人里3个00后,24个90年代出生,预计到2030年,大概100个买车人里17个是00后,35个人是90年代,如果把90年代分一半,一半是95,一半是94年之前,是17.5,加上前面的17,大概34.5%,到2030年8年之后,我们国家100个买车人里面35个人是95后。

这个和智能汽车有关系吗?我们觉得关系非常的巨大,因为95后这个人群他的成长环境有两个大的特点,而成长环境就决定了他的价值观和消费行为,他的成长环境一大特点就是物质富裕,大家看一看,这张图是过去20年时候我们国家人均GDP的情况,2000年是900多美元,到2010年4000美元,去年12000多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1000美元以上就是中等收入国家,1000-4000是中等偏下,4000-12500是中等偏上的国家,95后的人群在中等偏下或者中等偏上,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

他对应的行为和60年代,70年代不一样,那个时候物资比较匮乏,大家的消费行为是积累资源,95后是消费资源,是贷款买车。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人买车的时候有50万的存款,有可能买的车是20万,或者10几万,但是95后不一样,95后买车的函数是3个,自己的收入,父母的收入和贷款,他可能月收入6000-7000块钱,我去年到开封做调研,他们月收入6000-7000,自己贷款用自己的月收入还贷,他对价格的承受能力相对提高了。

和智能网联汽车关联更大的就是技术的表达,95后的消费者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一起长大的,所以我们管它叫互联网的原住民,是永远在线,与生俱来的。我们看一下在社会各个领域里人工智能和高科技的普及情况,现在像安防基本上已经很厉害了,人脸识别,大家去银行人脸识别,去机场人脸识别,住宾馆人脸识别,各个角度都在智能化,教育也是智能化,超市有无人的,还有公共服务机器人,大家去宾馆住的房间有小的机器人去了,送水送东西,还有智能音箱,翻译等等。

各个领域里面在做智能化,这就为智能汽车培养一个非常好的使用环境,前几年和华为的专家交流,他们专门为电动车做智能的系统,硬件+软件,我问你判断什么人将来会第一批买智能汽车,他们说看他在其他领域智能化应用的广泛程度和深度,又广又深的,这就是智能网联汽车最早的接受者,说到人群,就是95后。说到行业就从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做这行的人接受度比较高。

95后的成长因为他的环境,他成长环境带来,95后这个人群他对智能汽车的接受度就比较高,在整个买车者占比提高之后,智能汽车的发展自然就会增长。还有一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95后的人群对国货,洋货没有偏见,因为成长环境比较富裕,大城市的孩子很多到国外留学,不去留学也到国外经常旅游,他们的视野比较广,对西方,对德国、美国、日本、欧洲、韩国,哪好哪不好,对我们国家哪好哪不好是正常看待的,没有偏见的,也伴随着国货的崛起,更加的自信,对自主品牌也接受了,这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看一看数码里面,华为、小米、大疆发展非常好,服装,鞋帽,食品饮料有很多,还有做美妆的,年轻的女孩知道,现在这些都是自主品牌普遍的崛起,自主品牌汽车现在质量也提高了,大家的接受度也高了,我想自主品牌的汽车恰恰做出了这些特征,又科技又智能,又时尚。我们95后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也接受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

特别是新势力这些企业,在智能化上更为激进,他们要打造差异化,如果他们传统汽车一样打造,永远也可能成为不了有力的竞争者,但是他们在智能网联上走的非常激进,就是要靠这个树立品牌形象,从消费者的角度将来大家对智能化的接受程度就会越来越高。

第二个从电动化的角度看,电动化这两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大家看这个图,这个柱子代表销量,2021年达到300多万辆,一年增长200多万辆,今年前8个月350多万辆,这是国内销售的数据,如果是产量比这个高,我们新能源汽车有非常大的出口。从渗透率的情况看,100辆车有多少新能源,1-8月达到25.9%,连续6个月超过25%,8月份达到了30.3%的渗透率,这是非常高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特别是有一个因素,这张图非常重要,我们国家电动车在各个级别上全面的打开市场,全面的图是2020年的上半年,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启动的市场是上下两端,上面是B级以上的增长非常快,从11.2万辆到27.7万辆到35.3万辆,这都是半年数据,下面的A00也迅速启动,重点的A级车没有启动,A级车市场占我们国家市场的52%-55%。从去年下半年A级市场启动了,A级车从26.5万辆,去年的上半年到去年下半年达到60多,今年1-7月110多,A级车的销量已经大于B级和这个。

A级车市场一旦启动,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电动车市场有很长一段的快速增长,因为比重太大,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启动,现在打开了。我们也问为什么A级市场启动了?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比亚迪的几款车,DM-i的PHEV,以电为主,油为辅的PHEV执行,把这个市场打开了,最典型的就是两个车型,一个是比亚迪DM-i秦,一个是比亚迪DM-i宋,这两款车因为价格上有杀伤力,我们问消费者为什么买DM-i这个车?他说和油车相比有两个好处。

一是比油车有超强的经济性。我们调研大概买DM-i秦和DM-i宋的车主一周充两次电的人占90%,实际上买这个车的人大部分用电,最好卖的车不是续航50公里,是续航110和120的,价格高了2-3万,而那个车卖得好。

大家每两天充一次电,基本上用电,成本就低了。我们调查一个典型的客户,大概一周100公里三升油,6度电,3升油25-26块钱,6度电30块钱,加在一起30块,一公里3毛钱,很多人开油车我们知道,一公里油车大概8毛钱,这是很正常的,稍微高一点的一块钱一公里。

比油车有科技感。相当于纯电动讲没有里程的焦虑,我去杭州调研,去长沙调研,他们说买DM-i是新杭州人,新长沙人,老家不在杭州,不是在长沙的,在外地,有200-300公里的距离,周末要回家,节假日回家,买纯电动有里程焦虑,买这个没有里程焦虑,在市区又可以当电动车用,这是一个DM-i。电动车也是有比较好的发展。

我们调查100个买DM-i的人有73个人家里只有一辆车,有的是第一次买就买这个车,有的是把原来的换掉买这个车,全社会里面有一辆车的人有84%的家庭是一辆车,只有16%的人是两辆以上的车,所以DM-i这个车对一辆车的家庭是有效的拉动,这么量大面广的A级车市场启动电动车发展,而电动化和智能化是相辅相成的,因为电动化更容易实现智能,像我们去华为调研,华为是专门给电动车做智能系统,不给油车配,很多专家讲很多的智能化的东西,包括L2以上的有很多的东西在油车也能实现,在电动车更便利,很多供应者给电动车做智能化,这给智能化带来便利条件。

智能化又给电动化进行了赋能,很多的新势力企业做电动车,都是靠智能化做卖点,电动化也能对智能化形成促进,从消费者的角度和电动车度两个角度来分析,就为我们国家未来智能汽车带来很好的发展,我判断L2级、L2+智能座舱这样的车,会有非常快速的发展,因为它解决技术和消费者的偏好,L4以上的无人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它可能不能完全取决我刚才讲的因素,还有今天的主题法规化,和这个有很大的关系,刚才郭司长讲了,我们那么多地方放开了智能网联汽车的试点,如果政策放的更宽一点,L4以上的车进展就会更快。

总的来讲,智能网联汽车未来是有很好的发展,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18I70314518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