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哪吒S,枪口不只对准了汉和P7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2-08-04 13:42:43
核心提示:它的枪口,除了瞄准比亚迪汉与小鹏P7,也瞄准了更多人。

北京时间2020年1月7日,特斯拉首辆国产Model 3位于其上海工厂正式下线。从过往两年乘联会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单车型累计销量分别超过了13.7万辆、15万辆。

如此强势的表现,无疑令诸多旁观者所眼红,进而也催生出一个略显悲观的观点:它的到来,彻底堵死了自主品牌同类型纯电轿车的前路。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在我心中,答案是否定的。

作为论据,同样就乘联会销量而言,在特斯拉Model 3的身后,比亚迪汉与小鹏P7也在紧紧追赶。过往两年,前者累计销量分别超过4万辆、11.7万辆,后者累计销量也分别超过1.5万辆、6万辆,涨势均十分良好。

显然,数据不会说谎,有些担忧完全是多余的。种种迹象也在证明:新能源转型的迭代浪潮,已然到了愈演愈烈的地步。这一次,只要自身产品力足够出色,就能从中“分羹”。

而就在北京时间2022年7月31日晚8点,伴随哪吒汽车旗下的最新车型——哪吒S正式上市,又一位虎视眈眈的“搅局者”涌入了战场。

它的枪口,除了瞄准比亚迪汉与小鹏P7,也瞄准了更多人。

带着诚意与实力而来

话不多说,直接切入正题。

哪吒S本次上市的所有车型,包括增程式电动1160大版、1160中版、1160小版;四驱赛道耀世版、650四驱赛道大版;后驱长续航715激光雷达版、715大版、715中版共计八款,官方指导售价为19.98万元-33.88万元。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在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命名方式后,或许会认为略显复杂。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在朋友圈所发的一段话,已然可以给出很好的解释。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和大海,在这之前,先解决温饱问题和生存问题。哪吒S的‘小版中版大版’的命名,一是清晰表达了配置高中低,不需要记忆和猜测,二是谐音,像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让我们永远保持童心,好奇心,进取心,心怀梦想与希望。”

的确,如他所说,在认真观看完整场发布会后,能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款新车,带着扑面的诚意与实力而来。

根据其官方介绍,哪吒S是依托于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的第一款车型,将以高智能、高性能的硬实力展现“运动型智享轿跑”的专属型格,用运动、科技、年轻的核心价值为广大用户带来全新驾乘体验。

只不过,需要警惕,愈发丰满理想的背后,往往是现实的骨感。哪吒S所杀入的细分市场,此刻完全能够用“人满为患”形容,而它首先绕不开的对手,必然是文章开篇所提及的比亚迪汉与小鹏P7。

好在,与二者硬碰硬的比较过后,惊喜的发现哪吒S可谓“全面占优”。例如,车身尺寸方面,哪吒S长宽高分别为4980mm、1980mm、1450mm,轴距为2980mm,妥妥达到了B+级,甚至无限接近C级轿车的标准。

小鹏P7的几项数据分别为4880mm、1896mm、1450mm,轴距为2998mm。比亚迪汉EV为4980mm、1910mm、1495mm,轴距为2920mm,明显存在一定的差距。

综合续航方面,哪吒S纯电版四驱赛道车型CLTC续航为650km,后驱长续航版车型为715km。小鹏P7四驱版车型NEDC续航为562km,后驱超长续航版车型为706km。

比亚迪汉EV四驱版车型CLTC续航为610km,长续航版车型为715km。

哪吒S增程版车型CLTC纯电续航为310km,增程总续航为1160km。比亚迪汉DM-i NEDC纯电续航最长为242km,增程总续航为1200km。可以说,在这一维度,哪吒S也表现的非常突出。

哪吒S,枪口不只对准了汉和P7

同时,除车身尺寸与续航之外,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智能化水平,哪吒S均秉承“入门即顶配”的原则。

其中,哪吒S的NETA SPACE智能座舱系统采用的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8155芯片,是目前行业内领先的座舱解决方案,其强大算力能够支持和扩展智能座舱各类应用。

一方面,可以实现座舱内17.6英寸超薄2.5K中控屏、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12.3英寸副驾专属影音屏、13.3英寸隐藏式仪表盘的流畅体验。

另一方面,还配以AI智能手势识别控制,720°哪吒定制环绕音响、哪吒AI语音助手、1.9㎡全景隔热天幕等多项整车控制功能。

加之行政级座椅的通风、加热、按摩和记忆等功能,通过声、光、触全感官体验融合以打造出更加智能、安全、娱乐的座舱体验。

而在终端用户愈发在意的辅助驾驶方面,哪吒S提供NETA PILOT 3.0、NETA PILOT 4.0两种方案供大家选择。

其中,全栈自研的NETA PILOT 3.0的硬件及功能将成为全系标配,硬件方面搭载5颗毫米波雷达和11颗摄像头,能够实现NNP哪吒高速领航辅助、NTP哪吒记忆泊车等多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NETA PILOT 4.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应用可实现200TOPS高算力的华为MDC610计算平台,采用2颗固态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1颗辅助驾驶摄像头、12颗超声波传感器、高精定位单元及高精地图等感知单元。

在NETA PILOT 3.0的基础上,能够实现NCP哪吒城市领航辅助,真实实现覆盖高速、城市、泊车等多场景下的实际需求。

“秉承科技平权的品牌价值观,哪吒S车型入门即顶配,除了配备行业领先级硬件、豪华舒适配置及领先的智能化水平,还全系标配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NETA 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智能体验惠及每一位用户。”

发布会上,张勇的所抛出的一段话,无疑完善总结出了哪吒S自身最强有力的“长板”,而这恰恰也是它具有十足信心战胜比亚迪汉与小鹏P7,乃至从B级纯电轿车“红海”中顺势突围,底气的绝对来源。

带着使命与重任而来

本段开篇,想说的是,就目前的表象而言,哪吒S最大的竞争对手,已经非常清晰。同样,类似特斯拉Model 3、深蓝SL03包括9月即将交付的蔚来ET5,也是其绕不开的劲敌。

但上述所有新能源车之间的良性竞争,更多停留在横向维度。相比之下,哪吒S枪口对准的,更应该是纵向维度上类似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这些长期占据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合资霸主”。

毕竟,只有彻底颠覆它们,才能获得真正意义的上胜利,迎来属于自己的新时代,而这恰恰也是哪吒S所肩负的使命。好在,仅就现阶段的综合产品力,许多方面已经做到了超越,唯一欠缺的可能就是终端不断的沉淀。

至于哪吒S的另一项重任,就像在之前的许多文章中屡次提及的那样,去年11月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张勇面对媒体的专访十分诚恳地表示:“如果我们刚开始走高端,不走大众化市场,我认为公司早就倒闭了。”

的确,抛开那些华而不实,这家新造车之所以能够位于行业站稳脚跟,放下一味追求高端化的执念,走更加亲民的路线,就是主要原因。而“清醒自知”恰恰成为了张勇身上较为难得的特质。

哪吒U与哪吒V两款产品,配置丰富、性价比突出的形象,也已深入人心。同时,瞄准纯电小车与紧凑级SUV市场“猛攻”,便是其过往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战略。

但仍需注意,从产品平均售价的维度衡量,明显与“蔚小理”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怎样提升自身含金量,已然成为摆在其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哪吒S,枪口不只对准了汉和P7

换言之,顺利迎来量变之后,如何进行品牌向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质变,令整体形象持续焕新,则是摆在这家新势力造车面前最迫切的难题,所以哪吒S来了,带着最佳的解题方案来了。

殊不知,北京时间8月1日,哪吒正式公布了7月销量数据,并一举拿下新势力单月销冠。其中,哪吒V与哪吒U共交付14,037辆,海外出口1,382辆,同比增长133.5%,1-7月交付77,168辆,同比增长184.6%。

交付量一路攀升的同时,哪吒的D轮融资也顺利完成,融资总额达到了近100亿元。至此,其手中握有的资源还在变得愈发充沛。

“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新势力第一!”

作为旁观者,我们清楚地知晓,随着种种利好袭来,发布会上张勇所抛出的豪言壮语,绝不只是说说而已。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有了哪吒V与哪吒U作为整个品牌的“根基”,哪吒S无疑有了更大的空间去放手一搏。

那么,不妨做一个大胆的猜测:2022哪吒的最终目标,将会是取代“蔚小理”,冲击新势力全年销冠。

而在此过程中,哪吒S则被给予厚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4I7030968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