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电动赛道上,“老炮们”也在集中发力

盖世汽车 南杨 2022-08-23 16:13:47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前七个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共计批售新车303万辆,同比增长123.0%。其中电动车销量为237.2万辆,同比增长了110.4%。

很显然,中国市场正在引领电动车的复兴。

新老势力齐上新赛道:拥抱电动化

在全球汽车历史上,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出现的时间更早。在1881年法国人古斯塔夫·特鲁夫发明改进的铅酸电池三轮汽车,是地球上出现的第一辆电动车,比卡尔本茨打造的首款奔驰车早了5年。此外,电动汽车还保持着另一项重要的纪录,汽车时速破百公里的纪录,也是由电动车最先实现的。

没错,电动车很早之前就曾辉煌过,只不过后续大家探索的重点都放在了燃油车上,燃油车的产业化成为了行业的“主线任务”,电动车逐步没落了。直到百年之后,能源和环境双重危机的共同作用下,汽车电动化再一次成为了行业新潮流,而这一次,中国市场成为了绝对意义上的主角。

之前几年,因为更加专注于电动汽车,一众新造车品牌成为了国内电动车市场上的引领者,特斯拉已经一骑绝尘,“蔚小理”等所谓的国内头部新造车企业也都已经享受到了巨大的市场“红利”,虽然绝对销量上差距还比较大,但在市值方面,短短数年间,“蔚小理”等就已经把不少国际型车企甩在了身后,势头堪称生猛。

当然,面对全球汽车市场正在全面触电这个不可逆的大趋势,最近几年,大部分传统车企也都陆续将电动化转型付诸行动,基于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电动车系列已经陆续投放市场,而更早之前就已经行动起来的大众汽车,依靠ID.系列产品已经率先发力,7月上汽大众ID. 纯电家实现了销售破万辆,完成了国内合资纯电市场上的一次新突破。

电动赛道上,“老炮们”也在集中发力

电动车消费从印象流到品质流

以前是没得选,传统车企并没有把重心转移到纯电领域,所以要选购电动车,其实是只能看新造车品牌提供了什么产品。可是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新造车品牌之外,国内外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转型也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随着越来越多体系力更加强大的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市面上出现了不少产品品质更高的电动产品,中国人的电动车消费观也有了明显的转变:大家都变得更加理性了。

是的,电动车消费正在回归理性,我们从不少细节上都能明显看出这样的趋势。

电动赛道上,“老炮们”也在集中发力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首先,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已经逐步完成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拉动的转变。有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超过25%,新能源车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购车时的首选。而且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整体格局也在迅速重构,不少合资纯电产品已经陆续投放市场,展现出了强大的体系力优势。以当前表现最突出的上汽大众ID.系列为例,月销已经破万辆的ID.家族,在市场表现上也已经和头部几家新造车品牌不相上下。.

其次,不少新势力品牌在蒙眼狂奔了数年之后,企业底蕴不足的弊端陆陆续续开始暴露,一系列质量问题的曝光,也宣告了盲选新能源产品的时代已经终结,终端市场上渡过了追求尝鲜、感性为主的不成熟时期。最重要的是,当家庭出行已经成为选购新能源车的主要影响因素时,品牌口碑、产品品质、可靠性等,这些真正服务于日常驾乘的品质,都将成为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地方,而这时候,整体的消费观念自然而然就会回归理性。

以ID.家族为代表的合资大厂产品能够迅速加入到国内新能源车主流赛道上这件事本身,其实正印证着新能源车消费正在回归理性。在产品品质和可靠性方面,刚刚成立数年的新造车品牌与合资大厂之间还有明显的差距,当整个消费环境回归理性,消费者会发现,还是合资大厂更加值得信赖。

真正“拼刺刀”时,还得看企业底蕴

那么,在现在这个日趋理性的新能源市场中,合资大厂的优势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正在迅速壮大,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受制于生产资质和成本,不少新能源车品牌此前的产能建设明显滞后,产能不足已经成为一些新能源品牌后续发展的重要桎梏。而上汽大众ID.家族在这方面的准备明显要更加充分,多年前就投资170亿元打造了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引入了大众汽车专为电动车打造的MEB平台,遵循的是大众的全球标准,品质方面也更有保障。不仅如此,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上汽大众ID.家族就能迅速引入三款重量级产品,完成15-35万元市场区间的覆盖,只此一点,就不是所谓的新造车势力可以比拟的。

电动赛道上,“老炮们”也在集中发力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而在消费者日益关注的品质方面,合资大厂们也有其自有优势。简单举几个例子:上汽大众ID.家族的电池安全验证多达338项品牌标准,涵盖K13温度冲击、化学腐蚀、极端碰撞等,验证标准远超国标。续航方面,日常开电动车时,最让大家心慌的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估计都是表显的续航和实际情况对不上,不知道车子还能开多久,对所有驾乘人员都是巨大的折磨。在虚标续航已经成为了行业通病的当下,上汽大众ID.家族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和真实续航表现动态反馈,为用户提供了准确的续航里程,提升用户对电动出行的信心。

销售和服务渠道的建设,也是最近几年新造车品牌之间互相“秀肌肉”的主要战场,以此来彰显自己的企业实力。但这些年即便是头部新造车企业秀出的“肌肉”,在合资大厂面前也稍显小儿科了。2020年底,上汽大众首家数字化城市展厅ID. Store X在杭州开业,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范围内ID. Store已经正式开业120家,不仅在一、二线的新能源重点城市已经落子,在三、四、五线城市也已经全面布局。此外,依托大众品牌现有4S店,上汽大众ID.系列还引入了“店中店”的ID. Zone的概念,全国首家新能源“店中店”标准化展厅已于今年8月初在上海五角场开业。

什么才是值得信赖的电动车?换言之,随着电动车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丰富,曾经在燃油车市场上,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电动车市场上也肯定会出现,究竟要如何选车?答案其实也简单,因为类似的问题我们早就已经有答案:看传承、看安全性、看渠道和服务,当然,针对电动车,我们还要看一个核心要素——续航(不是看车企宣称的续航,而是看产品实际驾驶中的续航),这些方面,“ID.们”显然都更有优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23I70311410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大众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