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黑天鹅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如何应对?

盖世汽车 林品慧鄢巍 2022-07-05 10:27:36

法雷奥是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法雷奥向客户提供智能出行创新解决方案,聚焦直觉驾驶和二氧化碳减排技术。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受到芯片荒、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但法雷奥依旧实现了业绩增长——全球销售额达173亿元,同比增长5%。

后疫情时代,企业供应链安全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企业,法雷奥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黑天鹅来袭,供应链面临挑战

在过去的全球化历程中,法雷奥从中受益甚多。

对于法雷奥而言,法雷奥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已为集团贡献16%的销售额。每年法雷奥向中国供应商的出口产品金额多达50亿元左右人民币,体量庞大的出口业务也法雷奥的海外工厂带来强大的竞争力。其中的影响是相辅相成的,不仅是法雷奥在中国市场中收效甚多,法雷奥也对中国带来了许多投入和就业机会。

黑天鹅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法雷奥

然而近年来,供应链体系充满着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从最开始和美国的贸易战,到持续至今的疫情,再到俄乌战争,在过去三年中,供应链受到重大影响。

贸易战带来的高关税导致成本上升,传导到终端的结果是需要由消费者买单。另外,从华为的例子中就可以看出,在供应链体系中物品的自由流动也层层受阻。在此情形下,如何保证产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无疑是非常大的挑战。

黑天鹅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法雷奥

其次就是疫情对供应链的重创。疫情之下,铝、铜、铁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而以法雷奥为代表的诸多企业也难以将过多成本转嫁到下游,因此多是企业承压。此外,疫情也无疑为企业运营带来巨大不便。疫情期间供应链体系中虽仍有许多主体仍在闭环管理中进行生产,但其中的各种不便也不可忽视。

在生产逐渐恢复的今天,许多人开始思考,全球化的企业运营是否还能继续?这个问题虽然看似很大,但庞大的问题迟早会影响到每个个体身上。因此,在疫情之下如何应对供应链面临的挑战,是现在更加需要考虑的问题。

供应链安全挑战何解?

对于前文所述的问题,法雷奥表示会继续坚持全球化。

在“去全球化”还是“继续全球化”的讨论中,法雷奥看到了更多方面的需求。2021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超过20%,今年一季度该数据同比增长10.7%。法雷奥认为,数据说明全球化目前仍是主流方向,法雷奥也并不会离开中国。

黑天鹅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法雷奥

各种现象最终产生的后果都会反馈到利润和成本上,无论是疫情、贸易战还是俄乌战争,无疑都会让各个公司承压。对于疫情等因素的挑战,法雷奥认为所有挑战最终都是竞争力的问题上。那么该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

解决成本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创新,只有用开源的方式才能突破成本的限制。法雷奥发现,一些为电动化服务的公司对于自身业务和未来投资都具有非常大的信心,这些公司的业务即便在今年前几个月有所下降,但仍相信今年会实现增长。由此看来,只有对产品创新才能更好地满足成本和竞争的需要。

黑天鹅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法雷奥

以芯片为例,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芯片短缺的严峻时期,没人知道“芯片荒”到底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在此背景下,就需要增强芯片产品的多元化,确保产品的自主可控。

同时,供应链体系也需要创新,以应对更快、更广的变化。如今,比起传统企业,许多为新能源服务的公司在经营模式和思维方式上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无论是对技术的应用能力,还是对于各种风险的评估、解决能力,这些公司都有着非常大的优势。

今天的供应链体系还处在传统车的经营模式下,相信随着不少新公司入局,产品的创新也将推动供应链体系创新,未来的供应链将有更加强大的能力来应对挑战。

守望相助,方能化解风险

在今天的供应链体系中,供应商同客户的合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供应商往往把客户奉为“上帝”,然而当疫情发生之后,客户也开始更多地倾听供应商的声音。

疫情期间涌现出了一批坚持为客户保供的优秀供应商。法雷奥长期以来的口号都是“绝对不会成为第一个让客户断线的供应商”,疫情期间法雷奥的供应商也做出了很大努力。许多员工都留在工厂中参与闭环生产,运输司机为了把货物从上海送到各个工厂也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努力。也正因如此,从过去的一两年到现在法雷奥收获了许多客户的理解和感谢,疫情期间客户也对法雷奥表示关心和支持。

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各大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法雷奥呼吁,我们需要关心供应商体系,只有大家一起合作,在困难时期才会产生更加牢固的长久合作关系。

黑天鹅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法雷奥

对于专注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言,创新突破不仅体现在前沿技术的应用上,也体现在践行环保的理念上。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高科技企业,法雷奥致力于研发二氧化碳减排技术,提升能源效率,从而在“双碳”目标中做出贡献。法雷奥也期望能够帮助中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并承诺至2050年,法雷奥将在欧洲实现从供应链到产品用途的100%碳中和。

黑天鹅频现,供应链安全风险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法雷奥

回顾过往,能快速走出疫情阴霾的,都是有信心、敢创新、有责任感的公司。后疫情时代,汽车行业正逢加速转型时期,企业供应链安全面临挑战,行业中需要有可靠的角色去承担起带动整个行业发展的责任。相信以法雷奥为代表的企业,能够通过创新、合作应对波动,在风险中获得新的成长。在困境中各方的相互理解、守望相助,也将推动汽车行业走得更远。


以上内容来自法雷奥中国区采购总监鄢巍在2022年6月23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云论坛发表的《后疫情时代,企业供应链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主题演讲。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5I70306478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