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海纳川海拉车灯新设常州工厂,初期产品已配套理想L9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2-07-22 09:33:17

7月21日,北京海纳川海拉车灯常州工厂正式开业。新工厂投资超千万欧元,初期年产量约60万套,主要专注于汽车前脸的前沿技术,如目前已配套在理想L9上的大尺寸贯穿灯带。

海纳川海拉车灯新设常州工厂,初期产品已配套理想L9

图片来源:海纳川海拉车灯

资料显示,北京海纳川海拉车灯是海拉与北汽集团旗下公司海纳川于2014年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常州工厂是其第三座车灯工厂,在此之前,合资公司曾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成立了海纳川海拉(三河)车灯有限公司和海纳川海拉(天津)有限公司,并在武汉设立有研发中心。目前客户除了北汽外,还与长城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一汽解放、福田戴姆勒、越南Vinfast等诸多国内外车企建立了合作。

“8年来,海纳川海拉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在产品创新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均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常州新车灯工厂是海纳川海拉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新趋势下迈出的重要一步,该工厂所生产的创新照明解决方案符合当下技术潮流,这将会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海纳川海拉车灯董事长陈更表示。

这也意味着,常州车灯工厂有一个核心职能是满足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创新需求,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新能源成车灯领域新业务增长点

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高歌猛涨,即便在疫情蔓延,原材料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下,依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多车灯企业新的增长点。据海纳川海拉车灯总经理王发浩透露,目前新能源汽车占据海纳川海拉车灯业务的30%,常州工厂的成立,将会进一步拉动此领域业务的增长。

据了解,常州工厂初期生产的主要产品为前脸贯穿灯带。这款前脸车灯总长超过两米,由单个模组组成,其发光带是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大且最复杂的一种,目前已配置在当前爆红车型理想L9上。

海纳川海拉车灯新设常州工厂,初期产品已配套理想L9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现今,贯穿式车灯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潮流趋势。不过对于前脸车灯来说,尺寸越长注塑难度越大,技术布局也更加复杂,因此,当前市场上的贯穿车灯大多不到1.8米。为满足车企及未来市场需求,海纳川海拉常州工厂引进了目前行业领先的大型多色/双色注塑机,面罩防雾喷涂线、面罩固化漆喷涂线,振动摩擦焊等设备。其中有一台注塑机造价达千万元,据介绍,去年相关设备供应商总共卖出两台,海纳川海拉车灯则是其中采购者之一,由此可见企业在前瞻技术商业化方面的推进决心。

与理想汽车的配套,是海纳川海拉车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中的又一重要实力验证,同时也在中国市场为先进的车身照明领域树立了新的标准。

新技术趋势下车灯被重新定义

随着消费升级和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渗透,车灯传统的照明属性正在被重新定义。海拉集团照明事业部执行董事会成员兼海拉中国区照明事业部执行副总裁Didier Keskas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指出,目前车灯属性和价值正在发生以下变化:

l 助力新能源车企提升品牌辨识度

近年来,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在发展新能源方面越来越注重品牌独特定位和辨识度。车灯作为醒目的汽车外饰件,在造型设计方面定制化倾向更为明显,有助于品牌实现差异化,理想L9的前脸贯穿灯带就是一个典型的样例。

l 由“照明”到“表达”转变

Didier Keskas表示,现今车灯像素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开发者可以通过布局和控制实现其从“照明”到“表达”的功能转变,如投射交互性迎宾语,定制呈现各类个性化图案,跟着音乐闪烁律动等。

海拉新推出的基于芯片的SSL | HD照明系统也是典型案例之一。通过SSL | HD技术,海拉成功地在智能驱动芯片上集成了非常小的、可单独切换的LED像素。该技术不仅完善了现有的自适应照明、无眩光远光灯等照明功能,还支持附加的基于光的安全功能,例如为骑自行车的人或行人投影出保护区域、车道光标识等。据了解,配置SSL|HD技术的车灯将率先在欧洲投产,之后也将会于2024年在中国投产。

海纳川海拉车灯新设常州工厂,初期产品已配套理想L9

图片来源:海拉

l 内饰灯功能复杂化

随着车企对智能座舱重视度提升,内饰灯的个性化正被逐步放大,设计也越来越复杂。不少企业将其置入门板、中控台、车顶等诸多部位,赋予车内空间更强的科技感、时尚感、舒适性。

海纳川海拉车灯新设常州工厂,初期产品已配套理想L9

图片来源:海拉

总体来看,车灯正在向智能化、定制化、个性化、共情化发展,成为汽车技术变迁中的一大亮点。作为国内领先的车灯供应商,海纳川海拉正在依托双方优势,致力前瞻车灯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推进,期待其更多的引领性创新方案出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22I70308299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