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东风周锋:共建绿色智能产业生态,东风公司的思考与实践

盖世直播 2022-07-01 11:55:35
核心提示:十四五期间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00万辆。

6月27日-29日,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湖北武汉经开区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融合创新、绿色发展——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促进会和汽车纵横全媒体协办,东风 公司、黑芝麻智能和地平线为合作伙伴。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和东风风神皓极作为本次大会的官方服务用车,为大会嘉宾提供出行服务。其中,在6月28日上午举办的大会主论坛上,东风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周锋发表主题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东风周锋:共建绿色智能产业生态,东风公司的思考与实践

尊敬的付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是东风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周锋,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的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与上下游的伙伴一起探讨供应链的新趋势、新挑战和新边界。

接下来,我会以“共建绿色智能产业生态,东风公司的思考与战略”为主题,向大会简要介绍一下东风的战略、思考和实践。

我们前面讲了很多的内容,谈的比较多的是安全,安全是基础,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发展。所以我们首先来谈一谈东风的战略。

当前,在全球的三大革命,能源、互联、智能革命的推动下,以及“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波澜壮阔的变革时代。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东风公司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去年我们正式发布了“东方风起”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构筑以整车事业为主体,以科技、服务为两翼,一主两翼的发展格局,我们将通过科技“跃迁行动”,加速向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转型。

东风公司成立于1969年,到今天已有53年,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中,我们在十四五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科技转型。十四五期间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00万辆。

纵观十四五,我们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将加快向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演进,供应链的安全和竞争力是我国汽车行业实现从大到强跨越的重要基础。通过科技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是保障供应链安全、引领自主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因此,东风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强化科技研发,积极拥抱供应链变革,重点推进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携手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建绿色智能产业生态。

接下来,从宏观回到微观,提几点我们的思考。

前面的几位嘉宾都特别提到汽车的供应链,面临着原材料大幅度涨价,芯片短缺,新冠疫情的多重现实挑战,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关键技术“卡脖子”和自主生存发展竞争力突破等中长期的课题。对于新冠疫情,东风公司感受特别深切,2020年在武汉,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武汉封城76天,人流、物流中断,为了复工复产,东风公司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代价。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以上海为代表的汽车供应链群停工停产,应该说影响的是全国。东风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虽然不在上海,但产业链与长三角区域密切相关。今年的1-5月份,东风公司因为芯片供应和疫情影响,导致了减产。

当然我们还看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配套的供应链通过3-5代车型的迭代,以机械为主的传统供应链已经相对成熟、精益、敏捷、安全,具备了全球制造竞争力。但我们同时看到一个现实,我们产业链整体是偏下游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低技术门槛的制造领域。受上游的原材料及关键设备、零部件进口的制约,我们在集成电路等中高技术领域的风险尤为突出,其本质就是我们面临着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挑战。

面向未来,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式演进的趋势下,以芯片、操作系统等为底层要素的新一代供应链尚在形成当中,这也是自主生存发展所面临的新国产供应链的一个重大挑战。今天有几位芯片领域的专家做了很多的说明,在这个过程中,软件和硬件领域新的融合,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

整体上我们看到全球化的分工很细,供应链条很长,节点很多,但是我们受到冲击以后,恢复原状的能力变得更加脆弱。与此同时,中国用户的个性化、及时性的需求,正在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超大规模单一市场,加上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其实也造就了中国供应链独一无二的发展潜力。因此,我们认为加强以区域中心的供应链近地化布局,缩短供应链距离,构建上下游伙伴更加紧密、共赢共生的生产关系,最大化发挥全产业链上各伙伴在科技创新和制造资源方面的优势,是保障整车供应链安全和发展的新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过去的分层链式整零模式,将伴随着以上的趋势迈向更加多元的生态融合模式,实现更加精益、敏捷和安全的供应链生态共赢的新体系。

最后说一下我们的实践。回顾发展历程,东风公司诞生在湖北,也发展在湖北,壮大在湖北。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持续将优势资源在湖北集中。我们已基本完成自主研发创新体系、整车、动力总成、新能源“三电”、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布局,打造了“龙擎”和“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应该说通过十三五,我们初步建立起了面向下一代汽车的零部件生态圈,为公司构建核心竞争优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向十四五的发展,东风公司将以“科技跃迁”为指引,抢占技术和产业化的制高点,这里面谈几点内容。

第一个是在事业布局上,我们在整车层面,东风公司将坚定品牌向上战略,加快推进东风风神等品牌的新能源转型,和经济型电动车品牌的升级。着力打造面向新中坚力量的高端智慧电动品牌岚图,同时加速推进全新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我们在乘用车的同时,积极推进重中轻全系列商用车的电动化转型,打造高通用性的纯电模块化平台,为主力品牌实现2024年全面电动化奠定基础。

第二个,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将围绕“三横三纵”的技术体系,实施新能源跃迁计划,抢占高压充电、高效率驱动、高比能电池等技术制高点。在已建成高性能扁线电驱动总成、电控单元、IGBT模块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在湖北武汉,还将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布局20GWh的电池项目,并将推进大功率商用车电驱动系统、800V高压平台、高集成度电池系统等项目落地

同时,在零部件的维度以外,我们还依托武汉市建设国家换电示范城市的先发优势,今天中汽协的王博士也说到,新能源背后的产业链非常长,在武汉的换电示范城市先发优势平台上,我们将探索车电分离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我们将联合行业伙伴,构建可充可换的补能体系。去年与一汽、三峡和武汉经开区,共同成立了武汉羿动科技公司,将积极构建新能源服务生态圈。

第三个,智能网联领域,我们将围绕客户的场景需求和体验,加快推进实施智能驾驶跃迁计划,着力打造智能化座舱,将重点围绕面向SOA的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高等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控制器等领域的关键能力和关键资源布局。我们将与芯片、传感器、算法、地图等行业伙伴进行密切合作,积极推进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的上车和应用。

在此,我们也牵头了湖北省的车规级芯片创新联合体,以及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行业联盟,我们也积极参加了刚刚成立的中汽协基础软件分会等行业组织,我们将联合各方伙伴,与大家一起共同构建安全稳定,具有竞争力的智能零部件产业链生态圈。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合作共生和共同进化,是未来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在汽车行业加速跨界融合的新发展阶段,东风公司将坚持立足湖北,加快推进实施科技“跃迁行动”计划,同时我们依托湖北武汉、襄阳、十堰三大整车制造基地,与上下游合作伙伴携手一起,推进“一谷”(中国车谷)、“一带”(“汉随襄十” 500公里汽车走廊产业带)供应链转型升级,共建绿色智能产业生态,为把中国汽车产业供应链搞上去,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贡献东风的力量!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1I70306180L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