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威马还能重新追上“蔚小理”吗?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2-06-09 11:20:38

威马总算也要熬出头了。

6月1日,伴随着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威马汽车也传出了好消息,港交所最新披露的一批IPO申请名单上,威马汽车赫然在列。海通国际、招银国际及中银国际为其保荐人。

最近几年,赴港IPO在新造车企业中热度持续高涨,先是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在美股上市的头部新造车企业先后回归港股,其后,包括威马、哪吒、零跑、华人运通等在内的一众新造车势力车企,也都先后传出了要在港股上市的消息。

谁会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在港股上市的新造车企业?一度也成为行业内热议的话题。

威马已经不在第一梯队

威马算是国内最早一批的新造车企业,曾经和蔚来、小鹏、理想并称为“新势力四小龙”。而且很关键的一点是,与大多数新造车企业不同,威马汽车很早之前就拿下了造车资质,并且从一开始就积极的布局了自己的生产基地,百度、腾讯等国内一线的互联网企业是威马的投资人,这家企业的未来,当时看起来可谓是一片光明。

威马还能重新追上“蔚小理”吗?

威马汽车生产基地,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事实上,威马汽车在几年前的确很是风光过一段时间。

2019年威马汽车的EX5是新造车势力中的销冠车型,从企业层面看,威马汽车则紧随蔚来汽车之后,是交付量第二高的新造车企业。所以在美团创始人王兴当时抛出了所谓的‘3+3+3+3’行业格局理论后(3家央企、3家地方国企、3家民企、3家新势力,其中三家新势力分别是蔚来、小鹏和理想),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立刻进行了“反击”,并表示坚信威马汽车能够进入新势力前三。

威马还能重新追上“蔚小理”吗?

威马EX5-Z,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只不过,在进入2020年之后,威马汽车一往无前的市场势头断了。

威马汽车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累计交付电动汽车83485辆。其中,2021年实现了96.3%的同比增长,全年累计交付量为4.41万辆,在新造车企业中排名第五。“蔚小理”是交付量排名前三甲的企业,在2021年都已经开始冲刺10万辆的年交付目标(3家车企2021年的年交付量均在9万辆以上),排名第四的哪吒汽车2021年也有接近7万辆的年交付量。

进入2022年之后,新造车企业之间的销量排名之争变得更加白热化,“蔚小理”和哪吒汽车之外,领跑汽车也有了要后来居上的架势,4月份直接拿下过新造车企业的销量冠军。

威马还能重新追上“蔚小理”吗?

从市场表现上看,哪吒和零跑这两个原本处在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品牌,在2022年已经可以“蔚小理”一较高下了,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反观威马,不仅没能赶超“蔚小理”,还被后来者哪吒和零跑拉开了不小的差距。

威马还能追上来吗?

造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威马也好,“蔚小理”、零跑、哪吒等也罢,当前的成绩都是各自发展初级阶段的表现,以当前的市场成绩就论成败,显然是有失公允的。毕竟“蔚小理”的市场表现变得强势,也只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哪吒、零跑“冒出头”的时间还要更晚,现在就断言新造车势力格局已定,显然还为时尚早。

那么,威马究竟还能追上来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一个最本质的问题先要讲清楚,对新造车势力而言,决定成败的根本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早就很明确了,2020年一大批新造车企业已经用实际行动做过很好的证明,有钱(或者短时间内就能融到资)就能继续活着,没钱就是死局。

2019年李斌还是最惨的男人,2020年获得了合肥市的战略投资之后,蔚来汽车迅速就迎来了市场高光时刻;赛麟汽车虽然已经被证实就是一场“骗局”,但在2020年资金链断裂之前,谁又能知道这家新造车企业会如此迅速的走到末路呢。

所以归根结底,资金是否充足,才是决定新造车企业命运的第一要素。

对威马汽车而言,虽然最近几年时间里的累计融资额已达350亿元,但在未能实现盈利之前(威马汽车招股书中透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的亏损额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58亿元),威马汽车的后续发展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布好资本局,也就成了必须要走的路。

威马汽车首先瞄准的其实是A股。2021年1月30日,上海证监局公告称,威马汽车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在被问及何时能上市时,威马汽车当时曾向盖世汽车表示:“现在要看证监会进程,当然我们是希望越快越好。”但最终结果并没有如同当初设想的那般美好,威马汽车并没有摘下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的“桂冠”,而是放弃了科创板的上市申请。其实不止是威马,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多家汽车相关企业都终止了科创板上市的计划。有业内人士曾直言,“随着监管力度持续加大,一些尚未盈利的企业,想要科创板上市已经比较困难”。

科创板上市计划搁浅后,威马汽车开始寻求港股IPO的可能性。威马汽车港股招股书中的风险提示显示:“我们的运营需要大量资金。如果未能按可接受条款获得充足融资,则可能对我们的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其实,就在不久前,威马汽车刚刚完成了近6亿美元的Pre IPO轮融资,可以看出,至少资本市场对此次威马汽车IPO的前景,有着不小的期许。

如果威马汽车成功“闯关”港股,成为第四家登陆港股的新造车势力,这家车企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首先,经历了多轮融资之后,威马汽车为代表的、还未上市的新势力车企都亟需在更大的平台上证明自己的价值,IPO上市,显然是进一步拓宽融资规模的有效途径。其次,一旦上市成功,威马汽车就又多了一个证明自己财务状况和企业经营状况的机会,在资本市场和终端销售市场上,都会新增一个金字招牌。

威马汽车有千金难买的造车资质,在多年之前就拥有了自己的生产基地(温州和黄冈两大基地已经储备了25万辆的年产能),在供应链管理和生产进度把控方面也都有独属自己的优势,如果能再加上港股上市企业的背书(不仅可以更好的解决融资问题,还能在企业营销方面有所突破),威马汽车看起来已经具备了重新开启自己高速发展的契机。

威马还能重新追上“蔚小理”吗?

威马M7,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不过,对威马汽车而言,目前已经上市了四款车(EX5、EX6、W6和E5,如果再加上下半年将上市的M7,威马已经拥五款车型),这些车型资源是威马汽车重点强调的优势项,也是可以拿来与“蔚小理”上市前的情况一较高下的主要资本(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累计交付量,威马汽车上市前的准备看起来都要更成熟)。可问题也正在这里,威马汽车已经上市了四款车型,却依旧没有出现所谓的爆款,接下来留给威马汽车打造自己爆款车型的市场时间,可不多了。换言之,下半年上市的新车M7,或许是威马汽车再次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这一次对终端市场的把控,是真的不能再出差错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6/9I7030368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