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盖世汽车 沈逸超 2022-06-23 17:56:57
核心提示:未来车企间的竞争,将更多是车企供应链之间的博弈。

近些年,在新四化概念、双碳政策的影响下,汽车供应链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全球持续缺芯、新冠病毒日益加剧、俄乌局势持续紧张,生活成本相关的价格指数上涨,2022的上半年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同时对于全球的经济进入通胀带来极大影响,同时也加速了行业对于构建安全及可控的汽车供应链能力的关注。

因此,在低增长渐成常态的汽车市场,车企间的竞争正在不可避免地加大。而从某种程度来说,未来车企间的竞争,将更多是车企供应链之间的博弈。供应链体系关乎车企产品质量、运营效率、利润空间,而这些正是车企角逐未来汽车市场的关键点,尤其在新技术、新趋势不断涌现的情况之下,车企更需不断创新、改革、完善供应链,毕竟汽车产业在变革,车企供应链也应及时变换“玩法”,以应对新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盖世汽车于2022年6月23日召开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就供应链发展趋势和采购方式变革进行演讲交流。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表示,汽车电气化、智能化发展为汽车产业带来了更多的产品品类,中国市场也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因此企业采购团队和原来的工作模式与方式产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在全球大变局的背景下,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堆叠,也让“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产业间也更需要探索汽车产业供应链的“新模式”。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盖世汽车旨在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推进产业发展。公司希望能够和行业的伙伴一起携手,共同拓展产业的边界,加快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同时,在全球大变局的背景下,此次举办本次云论坛具有如何在新常态下探索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意义。作为云论坛的开场嘉宾,周晓莺女士也对线上参会的嘉宾和观众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寄予对本次云论坛的美好祝愿。

打造高韧性汽车供应链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沃尔沃供应链和业务发展总监 柴金磊

柴金磊称,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趋势的影响之下,汽车产品的研发周期和产品迭代周期正在不断被刷新。消费者需求可谓日新月异,而汽车产品很难一步到位,而如果在推出一个产品之后能够迅速收集用户反馈并进行产品迭代,自然有利于强化产品的竞争力,当然,这需要企业具备快速响应的能力。

从2021年开始,沃尔沃汽车的整个产品开发体系已经完全运用了敏捷开发,敏捷开发的概念是从软件公司延伸过来的,意为迭代式地开发新产品,简单而言,就是车企根据不同的产品来分工,组成不同的小团体,不断的把新的东西放到一个更高级一层的平台上,平均每两周都会有新的产品出来。沃尔沃希望更好地运用这种敏捷开发的模式,来实现快速迭代,我们的产品更新周期将大大缩短,同时对市场需求的反馈速度也将大大提升。从而化危为机,打造高韧性汽车供应链。

供应链重构的本质和未来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武汉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前敏实集团CEO 陈斌波

当前整车厂有一个基本特征,即按照车型迭代不断的开发。在这一确定格局面前,中国有将近5000亿零部件出口。但由于目前供应链正在高速转移,未来中国零部件出口必将呈现迅速呈收缩态势。不过企业无法通过“价格战”来维持供应链的稳定,因为在不确定性面前,成本的要素变得比较弱,而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则是供应商应走向全球化,向整车厂更靠近,更好的服务整车厂。

在企业全球布局方面,陈斌波称:本土供应商首先需要考虑战略,如何布局物流线路,生产线路。之后本土供应商一定要走出去,只有走出去以后才能够真正适应全球化的竞争结果,也能够更好应对供应链重构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供应链风险下的组织变革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奥托立夫供应链管理副总裁 李文豪

关于供应链风险管理,李文豪认为,从时间维度可以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短期能够实现的是技术上的投入,中期是一些流程建立,从长期来看是对于人员的培养,企业文化形成的培养。在全局之中可以发现,能够有好的目标,好的组织形式去支持供应链风险管理,最核心的就是需要把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从而帮助团队实现供应链风险管理。

在组织架构调整种可以分为五个方面,一是持续提升管理组织能力;二是树立新的职责的理念全员风险意识的培养;三是调整既有流程,让风险管理和现有流程高度融合,逐步建立应急计划;四是数字化工具,让既有流程应对处理风险,真正实现实时的人机交互;五是通过全域沟通,持续强化组织和风险意识。

平衡风险,企业生产及供应链布局策略变化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马勒采购总监 刘长忠

企业供应链的转型是否切实有效,主要取决于企业供应链管理者。刘长忠称,企业供应链管理者需要有前瞻性的分析能力、预判能力、果断的决断能力。而供应链的转型与改变,并不取决于企业自身,其核心还是要围绕用户打造与满足车企需求。

当前国际形式瞬息万变,但是刘长忠认为企业还是要与全球供应链深度拥抱。所谓内循环只是针对有很大市场的国家,针对占据全球大多数的中小型市场的国家,依然会依赖外部出口,内循环不会成为主流。

GA的供应链风险平衡及应急管理思考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安通林常务总经理 朱利安

应对供应链的新环境风险,安通林认为其需要升级供应链风险管理流程,主要有以下五个部分。一是客户,企业与客户必须要建立非常好的关系,从而了解新产品的工艺,新产品的技术。二是政策,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增加,政策也成为了一个重要因素。三是市场,涉及供应链市场价格及工序等问题。四是成本的控制。还有技术管理驱动改善,挑选选供应商也要考虑到供应链质量和实力。

因此,朱利安表示,过去安通林选择供应商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价格、技术能力和配合度,随着供应链的变化,现在安通林在选择供应商时也包含了一些新的指标,如供应商的社会责任、弹性、布局,资金,研发等。

后疫情时代,企业供应链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应对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法雷奥中国区采购总监 鄢巍

后疫情时代,汽车将加速向电气化与智能化转型。现在的汽车行业也是有一个巨大的角色要去承担能够实现中国的“双碳”目标,作为一家全球的高科技企业,法雷奥期待能够帮助中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而在欧洲市场方面,法雷奥期待能够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面对企业供应链安全所带来的挑战,法雷奥会在电气化以及自动驾驶方面做更多努力,比如2050年,法雷奥期待大多数上市的新车都是配备自动驾驶技术,在这些目标的实现上做出更多的贡献,提高能源效率,从而能够节省更多的能源,减少更多的碳排放。

自主可控,助力打造安全的汽车供应链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芯驰科技资深产品市场总监 金辉

芯片的国产替代已然成为当前科技行业的重要议题之一,再加上持续多时的车规级MCU缺货、涨价潮,车企们纷纷将目光聚焦在可替代的国产MCU上。当下不少车企的供应链正逐步向国产芯片企业转移。在此境况下,近年来诸多本土芯片设计厂商都有在进行车载芯片产品的开发、验证和准入,其中以芯驰科技为代表的本土芯片企业已获得车规级的产品认证。

金辉认为,要想使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企业还需提供完整的生态。为此,在AUTOSAR基础软件上,芯驰科技已经和Vector、EB、普华、ETAS、东软睿驰、恒润等国内外主流的AUTOSAR厂商完成了适配。从而实现芯片自主可控,助力打造安全的汽车供应链。

畅化供应链趋势 明晰产业链发端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产业链畅通,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政府工作报告也一再强调,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也正着力振作工业经济,疏通卡点堵点,畅通经济循环,大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提高确保安全可靠的能力和水平。就这一关键话题,在主题演讲之后盖世汽车CEO、资讯主编周晓莺对话五位大咖,畅谈“疫情之下的供应链安全”问题。

自疫情发生以来,盖世汽车不断通过云论坛、云对接、云课堂、云对话为产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在此就已经圆满落幕,线下论坛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将于今年12月在上海召开。相聚有时,敬请期待!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议程

盖世汽车2022第四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云论坛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6/23I70305228C106.shtml

文章标签: 新供应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