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盖世汽车 沈逸超马伟华 2022-06-23 10:10:58
核心提示:现在智能座舱覆盖率10%-20%,将来会发展至40%-50%,增量市场非常大。在发展过程中,市场上的智能座舱方案应该多样化,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选择。

编者按:2022年6月7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2汽车芯片产业发展-云论坛如期举行。杰发科技副总经理、上海途擎微总经理马伟华受邀出席并发表《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盖世汽车根据演讲整理成文,以分享读者。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全球市场可以发现,从2007年到2021年,全球乘用车的整体销量从2018年的峰值9400万辆左右,后来因为疫情,这个数字到2020年为7800万辆,2021年是8100万辆。

同时,国家出台了购置税激励政策,包括上海、深圳等地方也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预期购置税的减免激励政策给国内乘用车带来了100万辆以上的乘用车的增量,能够有效把今年4、5月份下降的乘用车销量补回来。因此,杰发科认为国内乘用车市场虽有波动,却依然向好。

融合型的智能座舱是大势所趋

杰发科技整理了2021年前15的热门车型:东风日产轩逸排名第一,单年销量为47万辆,第二位是五菱宏光MINIEV,销量为41万辆,大众朗逸38万,接下来是哈佛H6,丰田卡罗拉等。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座舱包括仪表和中控,杰发科把除了仪表之外的中控分为IVI、FM和DA,15款热门车型分别使用什么座舱形态?据杰发统计,日产轩逸使用IVI,也就是娱乐多媒体,包括导航、实时路况、车辆控制、移动办公和其它生态。FM则只有广播,没有屏幕。DA拥有大屏,具备手机互联的基本功能。

日产轩逸使用IVI+组合仪表,五菱宏光为FM,即广播+全液晶仪表,朗逸采用DA+组合液晶仪表。大部分除了我用绿色标志出来的两行之外,除了特斯拉Model Y和长城哈弗H6,其余13款车型都是液晶仪表和中控分离的,这两个产品形态没有较好融合。

特斯拉的Model Y和长城哈弗H6和采用了智能座舱,实现了仪表和中控紧密融合。因此,一个新的概念诞生了—智能座舱。

所谓智能座舱,首先要实现仪表和中控的融合,这是必要条件,可以多屏显示,也可以仪表和中控完全结合。另外会有信息化、娱乐、交互功能的要求,这是入门级的智能座舱的基本功能要求,更智能的还有感知类和驾驶员交互的功能,这也是旗舰类的智能座舱。融合型的智能座舱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当前仪表与中控分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智能座舱整体成本比较高,其次,智能座舱目前功能单一,智能座舱现在更多分布于旗舰款和高配车型,中低配车型较难导入。

目前,智能座舱整体方案的多样性不足,车型对它的选择有限。单IVI+液晶仪表,DA+液晶仪表都需要相应的智能座舱与之匹配。只有多样化的智能座舱,才能增加车型智能座舱的渗透率和匹配率。

马伟华称,现在智能座舱覆盖率10%-20%,将来会发展至40%-50%,增量市场非常大。在发展过程中,市场上的智能座舱方案应该多样化,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选择。

杰发科技智能座舱系列芯片可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杰发科汽车芯片的整车布局,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智能座舱芯片的解决方案;二是车联网芯片的解决方案;三是中控娱乐导航。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智能座舱的芯片、平台方案中,为了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杰发科技分别有两个芯片系列,三颗料号。这三类分别是:入门级座舱、中阶智能座舱和中高阶智能座舱,分别对应的AC8015I,AC8025E和AC8025H。

对于以上三个产品,从功能上,杰发科技将入门级座舱定义为2.5D的液晶仪表+DA,可选360环视的功能,功能相对简单,但集成度非常高。

AC8015I芯片已经在2021年初大批量产,现在已经大批量出货。这款芯片主要的特点是集成度比较高,CPU为6核,4核A53+2核R5F,GPU为30 GFLOPS,集成HSM硬件加密模块,有独立的安全岛,接口丰富。AC8015能满足入门级座舱的产品类型和市场需求。第二个产品为AC8025E,在今年年底推出样片;与8015I相比,8025E最大的特点是提升了CPU性能,CPU为6核A55+2核R5F,算力达到30KDMIPS,GPU达到60 GFLOPS。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第三个更高阶的产品是8025H,定位为为中高阶的智能座舱。8025H有两个A76大核+6个A55小核,算力在60KDMIPS左右,GPU为120GFLOPS,也有NPU, HSM和Audio DSP。AC8025的两个料号能够支持功能安全并满足ASIL-B要求。中高阶的智能座舱8025H有3D液晶仪表+IVI中控+副驾屏+空调屏,最多支持6个屏。它能够实现中高阶智能座舱的整体解决方案。

以上两个芯片系列,三个料号是杰发科技在智能座舱渗透率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在市场上推出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以此来满足市场智能座舱多样化的需求。

在仪表屏中间,是中控IVI,用户可以把中控的导航、娱乐投到仪表中间位置,实现两个产品的融合。这是集成化座舱方案的优势,因为系统是同一个芯片,芯片内部的融合、交互会比较容易。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入门级座舱解决方案的特点,可以归纳为1+1+1,1是2.5D的液晶仪表,这是一个产品形态;第二是中控大屏IVI;第三是AVM盒子,它能实现这三个产品形态三合为一的功能。其中还有杰发自有的软件解决方案,包括自有的算法和内置DSP音效、蓝牙,和仪表中控的交互SDK,杰发科都会提供。

杰发科技一体化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是一个拎包入住的精装房 包含应用、系统和硬件入门级座舱能实现2D或者2.5D的UI,还有警示音、图表信息和行车信息的显示。跟中控的交互能实现FM、声音、控制信息回传等等都可以实现。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IVI中控能实现蓝牙、Wifi、多媒体、FM、快速倒车、环视等等,手机互联也较为完整,另外还支持第三方应用、在线音乐等。

8015入门级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它涵盖了应用、系统和参考硬件三个方面,应用是指杰发科技提供包括算法、手机互联、音效等等,这些都会为设计提供参考。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系统端包括支持操作系统Linux、Android Automotive、AGL、AliOS等等,杰发科从Android 4.0开始一直迭代到现在11.0,绝大部分都是杰发科技自研系统一代一代迭代的,这部分经验非常丰富。

在硬件方面,杰发科技提供的是个完整的参考解决方案。

杰发科技一体化智能座舱解决方案相当于提供一个拎包入住的精装房,用户只需做些定制化开发,就可以达到比较成熟稳定的芯片平台状态。

整体解决方案的特点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快、好、省。

快:用户在杰发科技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上,可以快速开发。之前杰发科技有较多案例,客户在新平台开发,从开始到结束,能半年之内就开发到接近量产的状态。

好:芯片厂商提供的系统会比较稳定。杰发科技的硬件参考系统,外围都已做了优化。

省:基于以上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稳定的系统、已经优化的硬件,客户使用杰发的解决方案非常省心,达到快、好、省的目的。

入门座舱解决方案集成度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在于其DSP,内置了两个DSP,可以省掉外挂ADSP芯片,整体成本得以优化。杰发科技基于两个DSP提供音量管理及自有音效的控制,包括混音都会提供,也能提供满足认证的算法。整个通路非常丰富的,有两路的双通道麦克风输出,都可以进行体验。

第二个特点是能支持有线无线Carplay的整套解决方案,从应用层、系统层再到底层,会提供整套包括APP,包括中间件,包括SDK,杰发科技也会维护。

第三个特点是杰发科技自有的360环视算法,可以提供给客户。360环视算法已经得到了客户的量产验证,它能支持3D视图、车模个性化的设计等。这几个特点决定了入门座舱的集成度非常高。

杰发科技中高端智能座舱芯片AC8025高度复用AC8015软件结构 开发容易移植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AC8025的定位中高阶的智能座舱,芯片架构非常接近AC8015,整体架构是比较一致的。这两个芯片的系统和代码的复用度能高达75%-80%以上,两个芯片平台做开发比较容易移植,AC8015上做的工作可以轻松移植到AC8025上。

AC8025比AC8015都做了哪些升级呢?CPU方面从原来的4核A53升级到了8核(2个A76+6个A55),另外集成了NPU,同时AC8025可以支持液晶仪表的功能安全ASIL-B。

杰发科技的发展历程

杰发科技马伟华:瞄准汽车主流消费市场 打造智能座舱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中控SoC的出货量情况看,初步统计全球500多款车型在用杰发科的SoC芯片,累计出货近7000万套,超过2亿颗,相当于在接近7000万辆车上搭载杰发科技中控的SoC。

马伟华的演讲,为汽车智能化浪潮下的智能座舱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方向与可能性,也为关心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发展的伙伴们提供了更多思考空间。中国的汽车芯片行业,需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互助,共图发展。未来,杰发科技将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打造国产汽车电子芯片领导品牌,实现“中国芯”更大突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6/23I70305169C601.shtml

文章标签: 智能座舱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