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众泰的“特斯拉”幻想

汽车公社 杨晶 2022-06-22 08:30:28
核心提示: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节节高升,另一方面是新能源车企在股市的强劲表现。

自破产重整以来,众泰汽车的产品已经消失于汽车行业。但实际上,在某社交平台上,一直有人在不断更新众泰汽车“复活”的视频。而在视频中,出现最多的是停满了众泰汽车工厂、2019年就推出但至今还未上市的TS5。

在大众视线之外的角落,关于众泰的故事远没有结束。6月中旬,众泰汽车发布了一条《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主要内容是在重整之后,众泰汽车将募资60亿元资金,复工复产,重新进入汽车行业。

众泰的“特斯拉”幻想

刚经历破产重整处于恢复过程中,众泰汽车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且后续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整改生产基地、重塑供应链体系、重构品牌体系、营销渠道等均需要资金支持,因此亟需通过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增强资本实力。

这一次,众泰汽车明确表示将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募资成功的60亿元拟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渠道建设项目投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的资金,占总金额的近80%。

换道新能源

事实上,早在2005年,众泰汽车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投入,并先后推出2008EV、云100、芝麻E30、E200和大迈A3等多款新能源汽车。根据EVSales统计的年度销量排名,众泰汽车是2015年国内第三大、全球第八大新能源汽车厂商。

那一年的众泰微型电动车,可谓是遍布大街小巷。如果众泰汽车能够维持到今天,说不定也能在如今火爆的A00级电动车市场分走一杯羹。但众泰汽车走上的是一条难以为继的道路,在竞争力缺失之后,众泰新能源也被连根拔起。

众泰的“特斯拉”幻想

在黄继宏的江苏深商接盘众泰汽车后,这个烂摊子早已没有了任何的实际价值。从研发、产品、营销、渠道,都已停滞。截至2021年年底,众泰下属众泰和江南两个汽车生产资质九大基地合并的产能为68.5万辆。目前,众泰旗下各大基地皆处于停产状态,产能利用率为0。

甚至包括众泰员工,也树倒猢狲散。2019年末,众泰汽车在职员工人数为8098人,截至2021年末,其员工人数已经降至1612人。原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赵春和马丁克洛普、AnthonyWilliams-Kenny、安东尼威廉姆斯肯尼三位设计师均已离职。

所以此次募资的60亿元,对于水深火热中的众泰汽车来说,真的能够凭借这样一笔微薄的资金起死回生吗?从行业判断来看,这不过是杯水车薪,但是对于在资本市场善舞长袖的黄继宏来说,可能会有一定的收获。

今年2月份,众泰汽车孙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完成了对上海君趣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在众泰汽车的公告里,承认上海君趣就是其子公司,并且承担着汽车研发的任务,相当于众泰汽车在上海的汽车研究院。

众泰的“特斯拉”幻想

并且在完成收购之后,上海君趣在招聘平台上发布了大量招聘信息,涉及内外饰设计、造型工程、油泥模型师等逾50个岗位。而众泰汽车接下来的重点是要开发主要包括基于三个平台开发的四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乘用车,包括三款纯电动大中型SUV车型及一款纯电动轿车车型。

前文也提到,这次募资的资金中,绝大部分是为了提升研发能力。不过,上海君趣倒是也提供了一些“额外”支持。上海君趣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吴云飞与已经破产倒闭的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而博郡汽车此前已经打造出i-SP、i-MP、i-LP三大具有高度柔性和可扩展性的平台,未来将衍生出覆盖A、B、C级三大细分市场的数十款车型。实际上,在一番操作之后,众泰汽车完全有可能利用上博郡汽车的这些技术。

众泰的“特斯拉”幻想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节节高升,另一方面是新能源车企在股市的强劲表现。控股股东要想通过众泰汽车“盈利”,就必须抓住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况且,众泰汽车也宣称有计划参加明年的上海车展。这一次,众泰势必要争分夺秒。

“特斯拉幻想”

虽然众泰汽车在车市沉默,但是并不影响它在股市翻江倒海。定增预案发布后,众泰在6月13日和6月14日连收两个涨停板。Wind数据显示,从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14日,ST众泰涨停天数高达113天,位居A股第一。

众泰汽车的“妖”,时常伴随着听风就是雨的消息出现。被特斯拉收购、代工比亚迪、与丰田合资,这些消息虽然在出现时就被紧急辟谣,但并不妨碍投资人以此为契机赚得盆满钵满。而即便众泰无力“攀附权贵”,但走中高端的心却定了下来。

众泰的“特斯拉”幻想

去年年底,众泰汽车就披露,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将积极布局微型电动车下乡业务,抢占微型电动车市场制高点。而此次重新出发的众泰汽车,更加精确地瞄准了15万-30万价格区间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数据显示,2021年,售价在15-3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39.0%,2017年至2020年销售复合增长率为45.4%。该区间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由2021年的130万辆增加至2026年的521.32万辆。

同时该细分市场将于2023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大及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23年的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41.6%并且在2026年可以达到接近50%的市占率,成为细分领域的主要区间车型。

众泰汽车称,为把握中高端车型市场的增长机会,广泛应用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不断强化智能网联技术水平开发的纯电动中高端SUV及轿跑车型,适应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进一步丰富现有车型产品组合,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

众泰的“特斯拉”幻想

另外,众泰透露从2016年就开始研发智能驾驶,2017年就已开发出第一代Level4级智能驾驶“DEMO样车”。不过众泰汽车也承认,2017年的自动驾驶L4等级为单一车子的特殊案例,不代表公司整体达到了相应水平。

除了产品之外,未来两年众泰汽车规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等100个城市先期建设216家自营门店,覆盖主要目标市场,为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产品铺平道路。从表面上来看,众泰汽车颇有大干一场的味道。

但资本的嗅觉始终围绕着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那就是政策指向哪,就到哪里去。在大众所熟知的印象中,从金融业到地产业再到汽车业,莫不如是。尤其是这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家电、地产、通讯等企业纷纷掀起跨界造车热潮。

自江苏深商入主众泰之后,质疑其重整众泰汽车的真正原因众说纷纭。比如在电动化的新兴产业里圈钱,讲故事、融资、上市、套现、再融资、再套现,资本进入汽车领域继续耍弄资本游戏。

这样的论调并不是空穴来风,但也不是最终的答案。众泰的故事还会以怎样的路径继续,不得而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6/21I70305005C109.shtml

文章标签: 众泰汽车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