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盖世汽车 钟琳 2022-05-09 08:19:06

5月8日下午,“长沙发布”官方公众号宣布,针对群众反映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气体排放相关情况,长沙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

就在昨日晚间,一则关于比亚迪汽车工厂排放废气,味道刺鼻,导致工厂附近住宅区多位孩子出现流鼻血等症状的信息冲上热搜。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伴随热度的逐渐高涨,比亚迪于深夜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于2012年投产使用,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在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并积极改善。且针对网传“排放超标引起流鼻血”的情况,其认为属于恶意捏造关联,并已报警,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方

十余小区720位孩子皆有反应,最小不满2岁

从目前网络流传最广的信息来看,近两个月以来,比亚迪长沙工厂附近常有浓烈的油漆味、烧塑料味、牛粪味等刺激性气味,且主要集中在傍晚至第二天凌晨。工厂附近包括中建嘉和城,中建凤凰台、联盟佳苑、奥园、中航城、新兴小区、长潭家园、恒大城、博长山水香颐、碧桂园南城首府小区在内的十余个小区一千多位居民均表示深受其扰。

甚至在一份网传的“长沙市雨花区比亚迪工厂周边居民小区小朋友流鼻血情况调查”问卷截图中清楚看出,已有720位小朋友出现流鼻血情况,时间多开始于4月前,且有百余位小朋友出现一天多次的情况,其中多位不满2岁。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网传的“长沙市雨花区比亚迪工厂周边居民小区小朋友流鼻血情况调查”问卷截图;图片来源:微博

而就多位居民反映,受影响的不只是孩子,不少成年人也已出现恶心呕吐、久咳不愈等症状。

甚至有居民自购了环境检测设备,测量结果发现,室内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值达到1.015mg/m3,而国家的相关安全标准是tvoc值要等于或小于0.60mg/m3。

“我深深为即将出世的宝宝担忧,难道ta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长大,每天受着‘毒气’的荼毒吗?”一位自称长沙比亚迪工厂附近小区中建嘉和城的业主,也是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担心道。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基于此,业主提出以下诉求:

1.严查废气扰民原因,查明并公布刺激性气味的主要成分、污染来源;

2.公布此前对比亚迪废气监测“合格”结果的相关检测数据、检测方法、检测标准;

3.重新启动对比亚迪的废气排放监测,监测时间、采样地点、监测方法、数据结果,接受小区业主监督;

4.对Vocs排放进行技术整改,整改完成之前不予排放。不能整改的车间,必须搬离。同时,对比亚迪厂区后续建设项目,暂缓批准。

屡被点名的长沙比亚迪工厂,积怨似乎不浅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比亚迪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并于2012年投产,是比亚迪集团布局中部地区的首个项目,员工17000人,累计投资超过107亿元,是比亚迪目前横跨乘用车、商用车两大领域、产品线最齐全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汽车制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汽车厂与居住区位置,应考虑风向频率及地形等因素的影响,以尽量减少其对居住区大气环境的污染。该标准根据不同风速,规定工厂与居住区的距离从300米至500米不等。然而,在此次受影响的小区中,多数处于300米左右范围内,更有小区距离该公司不足百米。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长沙比亚迪二期工厂位置示意图;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截图

或是因为距离过近,亦或是污染形势过于严峻,此次事件并非该工厂首次被投诉。

就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6月发布的一条《长沙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四十七项整改情况公示》中透露,接到投诉称,长沙比亚迪工厂喷涂车间生产废气排放的污染物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对此,长沙市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监督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落实“三同时”制度,稳定运行污染防治措施,喷涂生产线做到达标排放。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图片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截图

与此同时,上述《公示》中显示,比亚迪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该公司为加强与周边群众沟通和协调,自2016年开始,通过制作相关的环境信息公开手册,将所做的环保管理工作在景环小区公示栏上公布。该公司13号重铸车间于2016年3月份开始生产,安装了7套废气处理设施。因周边群众反映该车间生产废气扰民,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将13号重铸车间全面停产搬迁,原车间作为仓库使用。

此外,作为重点被投诉企业,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时隔数年,就在今年1月5日由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披露的《2021年长沙市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情况公示表》中,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仍在其中。

比亚迪长沙工厂疑似排放污染,长沙市成立调查组

图片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截图

具体来看,比亚迪长沙工厂挥发性有机物产生量1264.202吨,挥发性有机物有组织排放量708.355吨,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量87.381吨。为此,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提供政治方案,即:

1、原材料控制方面:1)乘用车涂装面漆改用水性漆;2)客车厂涂装车间底漆、中涂、面漆改用水性漆;3)关闭新能源客车零部件涂装生产线。

2、工艺技术改造方面:1)新建乘用车涂装生产线采用免中涂工艺;2)保险杠喷涂车间通风改用循环风工艺;3)喷涂废水收集管沟密闭,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4)电机浸染车间加强密闭性改造。

3、末端治理改造工程:1)新建乘用车涂装生产线所产生的喷涂废气采用沸石转轮+RTO处理,烘烤废气采用RTO处理;2)保险杠喷涂车间喷涂、流平、调漆间废气、废水预处理设施产生的有机废气经收集后采用RTO处理;3)电源工厂清洗剂及三防涂覆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4)客车厂涂装车间喷涂废气采用水旋+活性炭吸附/脱附+RTO处理,烘烤废气采用RTO处理;5)危废暂存间废气采用活性炭吸附处理。

4、VOCs在线监测装置:拟安装在线装置数量4套,其中有组织3套,无组织1套。

截至目前,除1.1)、1.2)、2.1)、3.1)、3.4)外均已在2021年12月前完成改造,并已完成1套无组织VOCs在线监测装置的安装。今年5月将完成1.2)、3.4)的改造,以及数个有组织VOCs在线监测装置的安装,剩下均将在10月完成。

结合比亚迪产能规划以及上述比亚迪长沙工厂挥发性有机物改造节奏来看,4月前,该工厂正处其产能扩建以及改造的新阶段。

被投诉背后,是每月一个新工厂的投产节奏

如前文所说,该工厂是比亚迪目前横跨乘用车、商用车两大领域、产品线最齐全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自2021年1月开始启建一期新能源工厂,同年7月便建成投产,承担其比亚迪DM-i的主要生产基地,并成为其混合动力系统目前在国内唯一生产基地。

5月3日晚间,比亚迪股份正式公布其最新销量数据公告。数据显示,其4月新能源乘用车全系销售继3月后,再度月销突破10万,达105,475辆,同比增长321.33%,环比微增1.09%,再创历史新高。

这其中,比亚迪DM-i车型单月销量达48,072辆,同比增长438.92%,且就盖世汽车由多处获得信息来看,其DM-i车型积压订单已超十万余辆。

基于此,比亚迪在长沙的二期新能源项目预计将于本月正式投产,届时长沙比亚迪将成为集团旗下车系产品最多、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60万辆以上。

可就在销量公布的2日后,即5月5日,长沙比亚迪工厂工作人员与居民进行沟通,并坦言,一期项目前期的排放量确实较大,但前后投资100多亿,停产并不现实。公司正在做方案,争取5月做出整改方案。

不过很显然这一方案并未被居民接受。

事实上,比亚迪在长沙的工厂并非其唯一工厂。近年来,为坐稳新能源汽车龙头宝座,比亚迪的产能扩张计划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初,比亚迪立下150万辆的年销目标,这意味着要在2021年的基础上翻两倍之多,进而对其产能提出更高要求。

除上述的长沙二期项目外,有消息称,比亚迪抚州工厂已于四月底投产,合肥工厂则将在五月底六月初投产,随后是济南工厂、西安工厂三期、郑州工厂都将在下半年陆续投产。基本上每个月比亚迪都有一个新工厂投入量产。

除此之外,比亚迪今年还分别与襄阳、深汕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投建两座生产基地,合计年产能60万辆。待目前规划产能全部投产后,比亚迪年产能将达405万辆。

截至目前,盖世汽车尚未查询到除长沙工厂以外被投诉的比亚迪工厂排放污染事例,且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路孚特对比亚迪的ESG评分【ESG,即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评价体系缩写】为B-,处于行业中上水平。且在环境排放评分中,比亚迪获得54.8分,达B-。

当然,以上评分并不能为比亚迪此次事件作为开脱的借口,但从一定程度来看,比亚迪对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与废弃物排放并非毫无作为。

就最新信息透露,在新一轮沟通后,比亚迪于当晚8点临时决定不再在晚上排放废气,最终解决方案,还待进一步交涉及制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9I70300153C109.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原材料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